常吃高麗菜的好處 如何清洗才健康(圖)

發表:2013-07-0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6日訊】高麗菜又名捲心菜、洋白菜或圓白菜。高麗菜的水分含量高(約90%),而熱量低。高麗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常吃高麗菜有以下好處:

常吃高麗菜的好處

一、高麗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總的維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因此,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及抗衰老的功效。

二、高麗菜富含葉酸,而葉酸對巨幼細胞貧血和胎兒畸形有很好的預防作用,因此,懷孕婦女及生長發育時期的兒童、青少年應該多吃。

三、新鮮的高麗菜有殺菌、消炎的作用。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胃痛、牙痛時,可以將高麗菜榨汁後飲下或塗於患處。

四、高麗菜含有豐富的異硫氰酸丙酯衍生體,能殺死人體內導致白血病的異常細胞。

五、高麗菜富含維生素U,維生素U對潰瘍有很好的治療作用,能加速潰瘍的癒合,還能預防胃潰瘍惡變。

六、高麗菜中含有豐富的吲哚類化合物。實驗證明,「吲哚」具有抗癌作用,可以避免人類罹患腸癌。

七、高麗菜中含有豐富的蘿蔔硫素。這種物質能刺激人體細胞產生對身體有益的酶,進而形成一層對抗外來致癌物侵蝕的保護膜。蘿蔔硫素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蔬菜中最強的抗癌成分。

如何清洗高麗菜

檢測出殘留高麗菜的農藥,具有揮發性,接觸空氣會慢慢把農藥分解至空氣,所以吃前在室溫下放2∼3天,可降低農藥殘留。

故剛買回來的高麗菜,最好擺在室溫通風處2∼3天,讓高麗菜充分與空氣接觸,讓農藥揮發,不要馬上放進冰箱保存。

先去外葉

高麗菜最外層的葉菜是最容易有農藥殘留,清洗前最好先把外層葉菜挑掉。

去莖部

莖部也是最容易殘留農藥,清洗前必須把莖部部分切除。

流動清水洗

清洗高麗菜最好放在水中浸泡10∼20分鐘後,再用流動清水沖洗10∼20分鐘。

海綿輕刷

經過浸泡及流動清水沖洗後,可再利用菜瓜布海棉面或軟毛刷,把高麗菜每片葉菜輕刷一遍,去除殘留農藥的效果最好。

用洗米水

用洗米水清洗高麗菜可有效去掉毒性,因洗米水是鹼性,而一般農藥呈酸性,但要確認使用的是乾淨的洗米水。

勿用鹽水

千萬不要用鹽巴清洗高麗菜,鹽巴會在高麗菜上形成鹽水膜,就如同一層保護層,在清洗過程中,清水無法穿透保護層,就不能清除農藥殘留。

保存妙方

Ⓐ 未食用完的高麗菜,可將麵粉稀釋成漿糊狀塗在高麗菜莖部,因吸收麵粉養分,可使高麗菜延長保存時間。

Ⓑ 在塗上麵粉的莖部上,蓋上一片廚房紙巾或濕紙巾,使麵粉不會沾到冰箱或其餘物品。

Ⓒ 高麗菜放置冰箱保存,並以莖部朝下,呈高麗菜生長的方向放置,可延長保存時間。

挑選方法

高麗菜最外層的葉菜因接受陽光照射得比較多,葉菜呈翠綠色,包在越裡面的葉菜顏色會越白,盡量挑綠葉完整的愈新鮮。葉菜白則表示高麗菜放置太久,外層葉菜因腐爛或賣相不好而被剝除者不建議選購。葉菜中有蟲孔則表示農藥殘留少。

適合人群

1. 高麗菜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 特別適合動脈硬化、膽結石症患者、肥胖患者、孕婦及有消化道潰瘍食用。

忌食人群

1.皮膚搔癢性疾病、眼部充血患者忌食。

2.包心菜含有粗纖維量多,且質硬,故脾胃虛寒、泄瀉以及小兒脾弱者不宜多食。

3. 對於腹腔和胸外科手術後,胃腸潰瘍及其出血特別嚴重時,腹瀉及肝病時不宜吃。

溫馨提示

在烹飪蔬菜時,不應該把鍋蓋蓋上,這會使殘留在高麗菜上的農藥無法揮發。

来源:健康資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