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公司變身「絞肉機」何時休?

作者:曹中銘 發表:2013-07-07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8日訊】今年的A股市場無疑是「灰色」的,具有「風向標」之稱的上證指數上半年大跌12.78%,僅次於巴西22.03%和俄羅斯16.47%的跌幅,其表現位居全球主要股市倒數第三,股市的「熊」態再次顯現。當然,與行情走熊相對應的,則是股市市值的大幅縮水。

統計數據顯示,A股市場2012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總市值為22.88萬億元,而到6月28日收盤的總市值則為21.14萬億元,由於上半年沒有任何一家新股上市,意味期間總市值縮水1.74萬億元。6月底滬深兩市的持股賬戶數量為5445.45萬戶,據此測算,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個賬戶市值縮水了3.2萬元。半年時間平均每個持股帳戶「虧損」3.2萬元,無論是虧損的「力度」還是「深度」上顯然都不容忽視。

上半年除了深市的創業板與中小板稍為搶眼之外,滬深主板的表現只能用糟糕來形容。而且,由於大盤藍籌股等主要集中於滬市中,上證指數的大幅下跌,其實這些權重股也立下了「汗馬功勞」。在這一切的背後,是諸多藍籌股市值的「被下降」。 

上半年市值縮水比例超過30%的個股有183只,超過40%的也多達32只。像*ST賢成、酒鬼酒等,其市值縮水比例分別達到了53.19%、50.29%,也意味著其投資者損失慘重。雖然在市值縮水的相對比例上,*ST賢成等名列前茅,但如果從絕對數值上看,當然還是大盤藍籌股「唱主角」。

事實上,上半年大盤藍籌股市值縮水達到或超過千億元的不乏其例。如中國石油縮水2315.49億元、中國人壽為1605.49億元、中國神華為1386.90億元、中國石化為1040.79億元、農業銀行為999.79億元,這五隻個股合計市值損失高達7348.45億元,佔1.74萬億元蒸發市值的41.95%。

上述五家均為央企上市公司,也紛紛成為市值縮水的「絕對主力」。其股價的大幅下挫,也導致這些央企上市公司再次扮演了股市「絞肉機」的角色。曾經頭頂耀眼的「光環」,曾經一個個身家顯赫,曾經在市場上「呼風喚雨」,一旦「虎落平陽」,一旦失去了大資金、大機構的力捧,剩下的只能在低迷的市場「裸奔」。

當央企上市公司紛紛變成股市「絞肉機」,受到損害的其實不僅僅只是其投資者。如果連投資大型央企也遭遇到「被絞肉」,如果市盈率只有10多倍甚至低於10倍的藍籌股也喪失了投資的安全邊際,那麼,所謂的價值投資、理性投資與長期投資又如何能夠在A股市場中「流行」?投資者又如何會不瘋狂投機?

中石油不愧是A股市場的「套牢投資者公司」,上半年市值縮水超過2300億元,「勇奪」第一名。這家「亞洲最賺錢公司」,自上市以來,就成為投資者心中永遠的痛,「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滿倉中石油」已經作出了最好的詮釋。今年上半年,中石油更是頻創上市以來的新低,6月25日創出7.08元的「歷史性」低點,與其當初16.70元的發行價格相比,已被打了四折。中石油當初高調上市,但自掛牌以來卻不得不越來越「低調」,股價越調越低,也成為股市最負盛名的「絞肉機」。一家業績比較穩定的公司,其成長性嚴重不足,但當年卻遭遇股市「吹鼓手」的大肆吹捧,並最終以超過其H股發行價10多倍的價格發行A股。中石油成為「絞肉機」,其當初的高價發行就已埋下了禍根。再加上其在滬市中極大的權重,常常受到空方的狙擊,「被利用」與股價出現下跌其實並不奇怪。

另一家央企*ST遠洋同樣是股市著名的「絞肉機」,曾經是航運行業的「巨無霸」,因金融危機、因行業週期性影響,而不幸成為A股市場的「虧損王」。上市以來,*ST遠洋輝煌時股價曾達到68.40元的高峰,如今的股價卻只在3元左右徘徊,與當年的峰值相比,股價跌得只剩下「零頭」了。與8.48元的發行價格相比,亦被打了3.5折。市值大幅縮水的背後,投資者的損失由此可見一斑。

因為是央企,在A股市場往往能夠享受到特殊的待遇。即使不符合掛牌的條件,也因為存在「特批上市」這一「綠色通道」紛紛成行。然而,如果因特批上市的央企上市公司最終變成了股市「殺手」,變成了導致投資者財富巨額損失的「絞肉機」,如此央企上市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