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談港式中國夢(圖)

發表:2013-07-07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兆佳稱香港近年來中產階級的焦慮與不滿情緒不斷上升

【看中國2013年07月0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升任中共總書記時首次提到「中國夢」,並在十二屆全國人大閉幕會上進一步闡述,指那是「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

他還說,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那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但習近平所說的「中國夢」 對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又意味著什麼?

香港中文大學榮休社會學教授,全國政協香港區委員,曾擔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劉兆佳教授近日到訪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BBC中文網藉此機會與他進行了訪問。

劉兆佳教授指出,儘管中國夢的概念在中國相當流行,但對大部分香港人來說相當陌生,而「內地也沒有在香港宣傳中國夢這個概念」。但據他的觀察,香港人對中國夢的詮釋與大陸有所差距。

同床異夢

他說,香港對中國大陸的看法很多時候是歷史和文化上的中國,但對於現在的中國和中共在認同上不是太高,而且「由於香港受西方文化影響比較大,很多時候也不是很瞭解國情,是從一個比較理想的角度來看國家的發展,特別是政治的發展」。

不過劉兆佳教授並不認為香港和中國大陸夢想上的差距情況能以「同床異夢」來形容。

他解釋,從夢想角度來說,所有中國人都會有一個富國強兵的盼望,而香港希望中國走向自強,在國際上更有影響力和地位,在這方面香港跟內地同胞都是同一個夢。

「但始終來說香港在過去一百幾十年它的發展途徑跟內地不一樣,被西方文化影響,也接受過比較開明的殖民地統治,所以對中國的未來,它的夢想也受到了西方的影響。」

他補充:「香港的中國夢和內地的差別就在於怎樣去建構一個民主自由的方面」。

無法妥協

劉兆佳教授是在7月5日以《回歸後的中產階級和香港政治》為題發表演講。

他在演講中指出,香港中產階級的焦慮與不滿情緒上升,而儘管香港社會近年來示威遊行頻頻不斷,但由於香港中產階級對目前的制度安排仍享有利益、對民主改革態度模棱兩可,而大多數民眾也較為被動等因素,因此無法組織起強大的對抗力量造成政治動亂。

劉兆佳教授也告訴BBC中文網,雖然社會不會出現大動亂,但未來香港對政改的熱情高漲,恐怕要面對不穩定、緊張、激烈的局面,而接下來這一年,香港政治摩擦會更嚴重。

他說:「中央和香港反對派看不到哪些地方可以妥協,從雙方的角度來說,不單純是民主程度多寡的問題,而是究竟香港政權落在誰手上的問題。落在中央信任的人士還是落在民主派手上。行政長官也不可能一分為二來滿足兩方面,所以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妥協的方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