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為香港言論自由「帶來凶兆」(組圖)

發表:2013-07-08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8日訊】香港記協發表年報,認為香港言論自由「烏雲壓城」,面臨嚴重威脅。國際記者聯合會也透過德國之聲呼籲香港政府返回正軌,回應公眾質疑,中國政府則須尊重所有記者的全部採訪權利。

「這是香港新聞自由糟糕的一年」,香港記協對這一年香港新聞自由的狀況如此描述。該協會7月7日發表的《2013年言論自由年報》顯示,梁振英上任香港特首一年來,「已為香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帶來凶兆」。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新聞自由是香港爭取民主的基石,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是梁振英上任香港特首以來,香港媒體從各個方面受到威脅。她說,去年特首選舉前,梁振英簽署了記協的《新聞自由約章》,但是他未能兌現約章中有關捍衛新聞自由及積極推動制訂信息自由法的承諾。

這份題為《烏雲壓城--香港言論自由面對新威脅》的報告指出,與前任特首曾蔭權相比,梁振英及其主要官員較多以書面聲明來代替完整的記者會,視察或探訪時較多安排傳媒以"聯合採訪"形式採訪,令記者無法就迫切議題向官員發問。報告還指出,少數香港高官曾未經公布而秘密訪京,私下商討關乎香港市民福祉的大事,港府信息不透明的做法影響了香港市民的知情權。

今年香港「七一」大遊行中,新聞記者要求保障新聞自由、揪出暴力黑手的呼籲引人注目。岑倚蘭介紹說,這一年發生了至少18宗針對香港記者及媒體機構的暴力襲擊,內地和香港大約各佔半數,包括香港記者在北京探訪被非法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時被暴力阻止,以及「七一」前夕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住宅遭到暴力恐嚇。對於接二連三的暴力威脅傳媒事件,梁振英政府未有及時的回應。

報告還指出,梁振英就《信報》一篇報章評論,向作者練乙錚發出律師信。記協認為,此舉動不但削弱新聞自由,也反映梁振英容不下批評聲音。

報告專章講述中國內地收緊輿論控制對香港的影響。北京在港代表機構中聯辦採取了更多打壓香港媒體的措施。岑倚蘭對德國之聲說,很多香港媒體老闆都是中國政協委員,他們的言論立場令人生疑。


《2013年言論自由年報》顯示,梁振英上任香港特首一年來,「已為香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帶來凶兆」

香港政府仿效內地「宣傳伎倆」

就這份年報反映的問題,國際記者聯會中國項目代表胡麗雲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胡麗雲證實說,在過去一年,尤其是梁振英上任後,香港傳媒在採擷信息方面常有困難,梁振英及他的官員們都喜歡採取迴避的態度,拒絶正視代表公眾的傳媒提問。國際記者聯會更發現,現屆政府非常喜歡用社交網站傳遞單方面的訊息,更有專職撰寫網文的工作人員,這種做法跟中國內地政府一樣。胡麗雲說,「我們認為這做法並不是公開透明的做法,而是宣傳的技倆。」

胡麗雲說,內地這種做法被梁振英政府普遍仿效,雖然尚無證據證明這是來自中央的指示,但是有鑒於香港仍然沒有民主選舉,特首被披露完全聽命於中央政府指令行事,自然會引起坊間質疑。她說,「這種做法明顯窒礙香港的新聞自由,直接剝奪人民的知情權,和國際人權公約相牴觸。」

至於中央直接干預香港新聞自由,胡麗雲指出最明顯的兩點,一是香港傳媒到國內採訪時仍受制於申報的採訪機制,二是記者採訪受到無理的毆打、阻嚇等,政府竟沒對使用暴力及公權力濫用有半句讉責,間接鼓勵有關惡行,直接踐踏新聞自由。

香港記協在這份年報中呼籲梁振英政府加強保障及促進新聞自由,不要屈服於中國的壓力而訂定國家安全法,從速開放免費電視市場,盡一切力量遏止並打擊所有針對記者和傳媒機構的暴力行為。

胡麗雲也代表國際記者聯會呼籲及促請所有港媒的工作者,捍衛及堅守自己的專業操守及職責,呼籲香港社會不應只著眼於是否有「二十三條」的立法,而要留意任何有可能影響信息自由、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法例修訂。她說,「現屆香港政府官員必須要返回正軌,面對公眾、回應公眾的質疑,召開記者會接受所有記者的提問」。

國際記者聯合會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重申,記者的採訪權是至所有記者在任何地方採訪的權利,而不是只集中於某些地區、某些國籍甚至是官媒的記者身份。


香港七一遊行,要求梁振英下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