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經濟學:戲劇性局面已經結束

作者:陸挺 發表:2013-07-09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李克強總理在銀行間市場混亂期間發表了不甚清晰然而令人關注的意見,而與此同時華爾街分析師已經在猜測總理的策略及決策框架。

樂觀的分析師認為,包括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縮在內的一切,都是由總理策劃並且牢牢掌控的。在這些樂觀主義者的眼裡,李克強的目的是通過暴露那些問題,尤其是其前任留下的債務迅速累積和貨幣高速增長問題,以此謀求一個全新的開始,而他通過策劃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縮,實現了這一目的。

為了擺脫過去,相信李克強會迴避任何刺激措施,預計會力促去槓桿化進程,並且果斷開展結構性改革。

沒那麼美好:總理當前決策的內容和制約

我們同意上述部分觀點,尤其是關於結構性改革的意向,但我們認為,現實沒那麼美好。我們認為,銀行間市場的這場流動性緊縮並不是李克強總理策劃的,他仍在鞏固自己的權力基礎。

李克強對去槓桿化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看法和可操作的計畫,不過他可能在加大中央政府的融資槓桿,同時對地方政府進行去槓桿化。早在2010年8月份,我們就曾發表了的一份題為《中國政府的新思路:放鬆財政政策,收緊貨幣政策》的報告,該報告闡述了這個重要的退出策略。

這個策略在2011年得到了部分實施,但在2012年由於經濟大幅放緩而遭到中斷。

但現在以李克強為首的國務院是時候重新啟動「放鬆財政政策,收緊貨幣政策」的策略。他仍然重視穩定,這正是他希望平衡短期經濟增長和長期結構改革的原因所在。我們認為,在這方面,至少他不會故意製造一場經濟硬著陸。我們認為他會是一位改革者,但在看到相當有意義的改革之前,我們必須要有耐心。

每週市場流動性觀察:銀行間市場的戲劇性局面已經結束

7月4日,Shibor(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隔夜利率和七天利率已經分別從6月20日的13.4%和11.0%回落至3.3%和3.9%,不過它們還是略高於1-5月份2.5%和3.3%的平均水平。

一個月以來銀行間市場流動性持續處於混亂狀況,那些負責經濟運行的政府官員決定結束這場不必要的混亂狀況。

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縮背後的諸多因素及動機可能是相當複雜的,但任何決策者都無法承受自己被指責為應對一場不必要的金融危機及經濟硬著陸負責。自6月下旬以來,國務院已發出一連串信息,以穩定市場。上週二,中國央行宣布,將積極提供流動性並且穩定市場。本週一,央行表示,近日對部分銀行安排增加再貼現額度120億元。昨天,財政部宣布將1,000億元財政存款從央行移至商業銀行。

總之,銀行間市場的這場戲劇性局面顯然已經結束。無可否認,中國金融部門存在許多具有挑戰性的問題,但看來從政者已認識到,他們應該使用審慎監管框架來規範所謂的「影子銀行。」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