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案嫌犯獲刑或少於15年 年齡受質疑(圖)

發表:2013-07-09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據《新京報》報導,北京檢方7月8日通報稱,李天一等5人涉嫌強姦一案,已由海淀區人民檢察院依法向海淀法院提起公訴。律師認為,根據受理案件的海淀法院級別判定,5人可能會被判15年以內。

關於李某之外的其餘4人身份最近才對外公布。官方報導稱,涉嫌輪姦的五名嫌疑人中,年齡最大的生於1989年,其餘4人都是90後,但均已超過16歲。根據《刑法》第17條規定,已滿十四週歲不滿十六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強姦、搶劫、販賣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週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此外,犯罪嫌疑人中有三人為北京籍(含李某),分別來自海淀區和東城區,其中包括此案中唯一的一名成年人王某(東城某公司職員),以及北京某中學的一名學生。另外兩名涉案人員為籍貫長春的魏姓表兄弟,均未成年。

2013年2月,李天一等五人涉嫌輪姦楊姓女子的新聞曝光後,公眾對李天一的年齡是否如官方媒體所述只有17歲,表示質疑。但中國官方的報導中,並未提供檢方怎麼核對李天一真實的年齡,也未對此舉出有力證據。

旅居加拿大的新聞評論員姜維平先生星期一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李天一所居住的城市北京和一般小縣城不同,在這樣一個大城市要任意改變年齡比較難。但是,姜維平說,民眾對李天一年齡產生的質疑也不無道理,要做到清者自清,中國的司法就需要透明獨立。

「最主要要司法獨立,法官檢察官出於公心能夠論證、仔細研究,因為此案涉及個人隱私,本來就不透明,有些事情不能拿到桌面上來,不要被社會輿論推著前進,而應該走法制軌道比較好。」

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則認為,中國大陸的民意還不足以綁架司法公正,因為只有在網路微博等一些新興的「自媒體」上,才會有民眾對特權階層踐踏法律、偽造真相等表示質疑的聲音。唐律師說:

「但是真正的傳統媒體,比如廣播電視、報刊雜誌都完全掌握在官方手裡,正常的社會,法律和輿論之間是要有距離的,但是在中國這樣一個環境下,一個案件要是沒有輿論適度跟進和關注,在一個暗箱中操作,很有可能是對官一套標準對民一套標準。」

8日晚,被害人的律師未發微博稱他曾被通知去檢察院查閱卷宗,但最後被告知「因故取消」。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刑事部主任易勝華8日表示,根據受理案件的海淀法院級別可以判定,5人可能會被判15年以內。其次,易勝華分析認為,海淀檢察院認定5人涉嫌強姦罪且系輪姦,那麼按規定,如果輪姦則是10年以上的量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