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入法 探老人買賣興起(圖)

發表:2013-07-09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9日訊】核心提示:新《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自7月1日施行一週以來,淘寶上開始陸續有店家推出了「代看望老人」系列服務。

1店家雖推出「代看望老人」服務,但目前尚未有人成交。  

新《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自7月1日施行一週以來,淘寶上開始陸續有店家推出了「代看望老人」系列服務。「10分鐘=8元,1小時=20元。購買寶貝的形式是時間費用+物品成本+交通費用。」一家店主貼出明確的收費標準。當「常回家看看」成為兒女的法律責任後,不少做子女的都表示,常回家還需要看公司的規定,不是那麼好實現的。而對於淘寶店家推出的此項服務,大多數子女都不太認可。 


網路截圖 

進入淘寶網在搜索欄中輸入「代看望老人」,就會顯示出十幾件寶貝,有來自北京、江西、陝西、黑龍江、廣州等近10個城市的淘寶店家,都推出了「看望父母、老人」的服務,寶貝收費標準從10元-3000元不等。記者隨機進入了一家北京淘寶店,店主表示,可以為老人及親人過生日,陪老人散步聊天,還能給身體不太好的老人提供簡單的醫療護理。不過只限於北京本地,收費情況按照地點、時間、陪1位還是陪2位老人,老人的具體情況而定,以北京房山區城區為例,如果顧客要求是兩位老人的話,店家收費是500元一下午,每小時30元的標準。西安一家店主在店內貼出了明確的收費標準,即:10分鐘=8元,1小時=20元。購買寶貝的形式是時間費用+物品成本+交通費用。其他店家的收費基本都是按小時計費,一般每小時20元-30元,若需要購買物品就要出物品費用,或者顧客購買好後到指定地點領取,所有交通費用另算。  

淘寶中最貴的屬一家來自江西的店家,代看望老人2天收費是3000元,在寶貝詳情裡貼出了新《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規定細則,「服務期間我們將為你全程錄製服務視頻以滿足您看望家人的要求。中途產生的差旅費將由客戶自行承擔。需要延長時間的,每天按1500元收費。」不過店家表示,目前尚未有人成交。  

從顯示欄中看到,此項服務昆明本地暫時還未開啟,對此項業務,記者也隨機採訪了幾位本地市民。市民王丹表示,自己的父母肯定要自己陪,叫個陌生人回家陪父母聊天感覺很奇怪,這種服務雖然挺新潮的,但是風險性也很大,老人的安全也不能保證。市民陳女士表示,不管工作再忙都會抽時間回家看父母,「就算本地有此項服務,我也不會去購買,對自己的父母還是親力親為比較好。」  

昆明市社科院原院長龍東林表示,當前中國已進入80後獨生子女跨入社會,而家長步入老齡化的時代。由於80後多為獨生子女,只要工作一忙,老人就變空巢。因此,常回家看看的法律,對於保障老人是很重要的措施。但只靠法律保障不能實現常回家看看的願望時,付費的親情就應運而生了,這反映了社會的需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還是表達了父母與子女間感情上的一種慰藉和互動。  

支持:回一趟家不容易,此項服務可嘗試  

@小獅子:推出此項服務還是挺貼心的,至少能在父母過生日時,自己實在抽不開身的情況下,讓他們替自己把禮物送給父母,不錯。  

@pp09091:雖然自己很想抽時間回家看望父母,可惜公司沒有探親假,很多時候都是力不從心,有了此項服務還是可以嘗試的。

@百世文化:工作地離家太遠,回一趟家不容易,網路越來越發達,此服務不僅可以節省時間,還能讓父母感受到自己的孝心。

反對:虛情假意的商業交易,只會讓老人傷心  

@lxy861025:虛情假意的商業交易只會讓老人傷心,因為有些東西永遠沒有替代品,親情、友情、愛情更是如此。淘寶店您的「天才創意服務」還是算了吧,只會讓老人更難過的:把娃兒們逼得都成啥了,找個陌生人來看我。  

@水色丶風華:親情是不能用金錢支付的。  

@逍和遙的小帆船:換我是不敢用這樣的方式對待爸媽的。而且等我老了,寧願自己一個人呆著也不願陌生人來看我。

来源:雲南信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