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研究院:一句話 一個轉念(組圖)

作者:素素 發表:2013-07-10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右耳) 

【看中國2013年07月10日訊】夫妻間的相處一個轉念就可能上天堂或下地獄,既是百年修得共枕眠,何不好好把這門功課修好呢……

有時候我們常常認為,在外面工作時因為不得已,所以必須戴上面具說話、待人,但在家時,親人怎樣都會包容,所以可以隨心所欲,講話不用掩飾。也因此,對於親密的愛人,我們常常口不擇言,直話直說,但其實,傷人的話不只不能對外人說,更不應該對親密愛人講。

我的朋友J,她最近與老公相處上出了點問題,原因是他們在溝通時,老公無意中說了一些傷人的話,讓他們的關係陷入僵局。

朋友的老公最近應酬頗多,常常喝得醉醺醺回家,朋友覺得老公這樣一方面傷身,另一方面也影響家庭生活,所以試著跟老公在上班路上溝通這件事。

朋友一開始便表明期望老公能改善密集的應酬,沒想到老公聽了不悅,突然冒出了下面這樣一段話:「拜託,妳懂什麼?妳受夠了這樣的生活,我也受夠了妳,好嗎?」

聽到老公的回應,J訝異不已,然後老公指責她不夠成熟、不懂事……這些話,也讓她很受傷。J開始反覆思考:「我不過是要求他改善頻繁應酬,怎麼變成他對我也很不滿,有很多抱怨?」憂鬱的情緒持續蔓延,甚至嚴重到必須看精神科醫師。

兩人越來越相敬如冰的相處模式,也讓周圍的這群好友開始擔心。


(圖/右耳) 

於是派出代表,找了個適當的時間點,打了通電話詢問朋友的老公。朋友老公說:「我講話就是這樣,這根本就是吵架時會說的話嘛,她應該要知道啊!這有什麼好記到現在的?」

看到J的例子,一位長者就對我們說:「如果你常對配偶說出傷人的話,總有一天必定要付出代價。」

這位長者剛結婚時,就是那種常在婚姻中發號施令的人。

年輕時與老公吵架時,會因為一時氣頭上,便說出不留餘地、很傷人的話;終於在一次大吵後,隱忍很久的老公說出比她更狠的話:「既然妳對我及婚姻如此不滿,那麼妳走吧,我絕不會留妳!」當時她對於老公的反應傷心難過加上驚訝不已:「我只是因為生氣,才說出難聽的氣話,他怎麼會這樣就放棄我?」

還好這一切都還來得及,長者那時自我反省,決心要好好經營她的婚姻,改變對親人的態度,在相處上運用了她自己的社交智慧,成功挽救了她的婚姻,現在已跟老公結婚30年,感情非常好。

所以,我覺得經營婚姻的秘訣,就是永遠要把另一半當成是你社交生活的一個最重要的人,絕對不是那種毫無修飾的表現跟相處模式;把要說的話,「拐彎抹角」點出重點,才是維持婚姻的不二法門吧。因為當我們說出傷他/她的話時,也等於傷了自己。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