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官京城百年祖居遭強拆 老人被拖出(圖)

發表:2013-07-11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當局派出拆遷隊強行拆毀居民的房屋。 (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曾出任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一等秘書、學者蘇鴻譚家的百年祖宅,星期三上午遭法院、拆遷辦人員強拆,一家三口一度被特警押上警車控制。蘇鴻譚的妻子感嘆道,他們幾代人居住的房子,在日據時期、國民黨時期都安然無恙,沒料到他拒簽協議仍遭強拆。

前外交官蘇鴻譚家的一套四合院祖產物業在經歷多年強拆威脅及逼迫之後,星期三上午七點多被當局強拆。他的一位鄰居當天告訴本臺,前來強拆的有西城區法院、警察及拆遷辦人員:「有好多人,有法院的、有警察、有拆遷辦的,也有救護車,今天強拆了一戶,看樣子還要繼續強拆」。

記者:有沒有反抗阻止強拆?
回答:反抗了,前外交官被(從家)拖出去了,他七十歲了,那個(妻子)是女教師,(被評為)北京市優秀德育教師。

蘇家老宅位於北京西城宣外大街195號。強拆時,蘇鴻譚和妻子趙燕玲及兒子一家三口都在屋內,當天中午被警車強行送到臨時居住地的趙燕玲接受記者採訪時,法院人員剛剛離去。據她描述:「把我們三個人,我兒子、我老公三人分別控制起來,三四個人把我抬走的,不容分說(房子)就拆了,把他們兩個人分別放在兩輛車上,跟我說就是強拆,一切損失由我們自己負責,我們就沒有簽拆遷協議,法官和庭長還有法院一大幫人,還有特警、警察好幾十人」。

記者:有沒有東西被埋在裡面?
回答:那個沒有,搬家的車都拉過來了,帶到盧溝橋這邊來了,是臨時安置房,一個一居室,一個兩居室,都不知道地址在哪兒,他們剛走。

蘇家地理位置優越,位於北京地鐵4號線菜市口北站附近。據報,2011年6月17號,西城法院決定強拆該座四合院,蘇老先生夫婦曾聲言以生命抵抗,當局沒有成拆成。趙燕玲說,丈夫和兒子體弱多病,這次決定以法律捍衛公民權利:「老伴也是有病,是腦血栓和心臟病,我(對他們)囑咐好了,我說你們不要跟他作對,保命,就是把命留住」。

蘇鴻譚的兒子說,強拆人員來勢洶洶:「他們把我從家裡架出來之後,我說1789年以來,法國大革命自由民主之風刮遍了整個歐洲,現在兩個世紀過去了,現在中國人還沒有民主、自由的意識,他們的領導就說是按照依法治國,我說我不是違法者,我是納稅人,為什麼要控制我的自由,你不要再說‘依法’了,你就是一個跳梁小丑,他說你再敢說,我說你害怕了吧、緊張了吧,他說你才害怕,才緊張,他說押過去,他們把我押到囚車上去了,有三個人控制著我」。

蘇鴻譚說,從未經歷如此野蠻、而且違法的行徑:「我們拽著我胳膊,我說要上廁所,他們就是不允許,後來架著我到拆遷辦,我堅持要上廁所,後來在他們跟蹤下,才得以上廁所」。

據鄰居說,他們不願搬離幾代人居住的祖居,因此拒絕簽署協議。趙燕玲說,她為此查閱了許多相關法律,都能證明私有財產受到法律保護,強拆沒有法律依據,她更感嘆:「因為他們不依法辦事,我手裡拿著一大摞都是國家的法律,有北京市的、有國土資源部的、有國務院的(規定),北京市國土局的,形成了完整的證據鏈。國家規定,我們這是祖產,祖上好幾代人,我們上百年就在此居住,日本人時期我們家就在這兒住,國民黨時期也在這兒住,日本人沒有把房子搜走,國民黨沒有把房子沒收走,到現在,我們三個人規規矩矩的,都是大學生,都受過高等教育,我是教政治的老師,而且是1997年北京市優秀教師,我就要求依法辦事,我說我不要國家一分錢,不想佔便宜,我一分錢不拿,你們可以把我拆死,但是我絕不簽字」。

年約七旬的蘇鴻譚曾是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員,1997年由當時的科技部借調外交部出任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一等秘書,在該國從事科技合作項目,現在已離休。

趙燕玲說,她家居住的地段將興建金融街,從2009年起開始拆遷,涉及兩千多戶,西城區政府曾以投資四百億元商業開發進行宣傳,並到香港招商,但因資金問題,開發區域比早前的規模有所縮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