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境問題二、三十年內難以解決」(圖)

發表:2013-07-11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經濟發展的狂熱追求被認為是官員輕視環境問題的關鍵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中國北方燒煤取暖如何影響環境和人均壽命,研究人員和中國環境官員各執一詞,但中國環境問題專家承認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或許還將持續二、三十年。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宋豫秦教授向BBC中文網表示,中國南北地區污染情況的確有所不同,對居民的壽命的確有其影響,但是否能將壽命減少的時間精確至5年半,則值得懷疑,「大可不必完全當真」。

在宋豫秦看來,中國北方空氣污染程度普遍高於南方除了冬天燒煤取暖這一重要原因之外,還有氣候乾燥、降水少導致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停留時間長的特點。

他說,中國政府已經認識到了燃煤取暖對空氣造成的污染,因此開始了城市統一供暖系統的建設,爭取將污染物集中處理淨化。

不過,他指出,空氣污染雖有南北之分,但也並非沒有例外。例如北方有的地區也常年藍天白雲,南方的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污染問題嚴重。

可信度

本週一發表的一項中西環境學者聯合研究報告認為,中國北方燒煤引起的嚴重空氣污染導致人均壽命減少至少5.5年。

這個結論是由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中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教授,採用中國過去數十年的污染數據研究得出的。

中國環境保護部科技標準司副司長劉志全週三(10日)回應說,上述結論缺乏實證,有失偏頗,「沒有大量樣本得出這個結論不可信」。

劉志全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表示,雖然煤煙污染所排放的重金屬、細粒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物質一定會影響人體健康,但至於對壽命時間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充分證據,國際上就該數值的演算法存在較大爭議,且需要長期觀察。

儘管如此,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已經引起了周邊國家乃至全世界的高度關注。

長期問題

中國首都北京在2008年奧運會期間的良好空氣情況隨著奧運會的結束每況愈下,最近一段時間更出現異常嚴重的霧霾或灰霾天氣。

宋豫秦承認,北京的私人車輛的確增加很多,儘管採取了諸多限制車輛增長的措施,但總量仍在不斷上升。另外,北京周邊地區為發展經濟而造成的空氣污染則嚴重影響了北京的環境。

他說,「如果周邊地區不重視環境保護問題,即便北京一輛汽車也沒有,鍋爐一個也不燒,北京的霧霾問題還是會嚴重。」

「有的專家估計未來二、三十年內要消除霧霾問題都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中國正處在發展階段,要讓那些經濟處在成長期的地區放棄或減緩經濟發展速度是比較難的。」

他呼籲政府部門採取行動,因為「根子還是在政府」。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