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正公修身養性之功如鼎之鎮

發表:2013-07-11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曾文正公為磨練修身養性之功,曾立下每日課程十二條,其中第二條就是靜坐,即「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四刻,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當三十二歲初入仕途的曾國藩,向當時首都知識份子的精神領袖唐鑒,請教為人治學之道時,老夫子鄭重其事地告誡他:「最是靜字功夫要緊……若不靜,省身也不密,見理也不明,都是浮的。」一時間,曾氏如醍醐灌頂,有心竅頓開之悟。於是,他將對靜的修煉作為日常功課的重要一門,並作《主靜箴》:「後有毒蛇,前有猛虎。神定不懾,誰敢余侮?」

之後他堅持幾十年如一日,尤其在戰火紛飛的環境中,每日要求自己做到,真是難得。難怪他的克己功夫如此深,難怪他每臨大事有靜氣,難怪他百折不撓愈挫愈勇。實際上,你要堅持日久,你也會發現,強的心性,高的智慧,靜的氣質,美的品德,皆從靜中來,皆從省中得。

如鼎之鎮,強調的就是虛靜的功效,厚重的作用。有了虛靜之功,你就能心明眼亮,應事鎮定,沉著果斷,以靜制動;有了厚重之德,你就能人敦品厚,根腳紮實,忙而不亂,亂中有序。韓國棋手李昌鎬其實就是這方面的絕頂高手,即使山崩地裂,喜從天降,我自巋然不動。正是他這種專注於棋局當中,不為外物所動的「如鼎之鎮」,使他棋藝穩定,力挽狂瀾,贏得「石佛」的美名。

如鼎之鎮,三足之鼎,穩而固,靜而明,鎮的是身,鎮的更是心。修身養性和應事接物,勸君多學文正公。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