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后婉容 清麗明艷到憔悴枯槁(組圖)

發表:2013-07-12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郭布羅·婉容,達斡爾族,正白旗,1905年出生於內務府大臣榮源府內。

1922年,已滿17歲的婉容因其不僅容貌端莊秀美、清新脫俗,且琴棋書畫無所不通而在貴族中聞名遐邇。

婉容的弟弟潤麟晚年回憶:姐姐婉容是個舊式女子,沒有受過現代教育,從小到大,接受的都是老式教育,因而言行舉止都很傳統,具有一種中國傳統女性的道德修養。「早年父母為她請了家庭英語教師、鋼琴教師、音樂及美術教師。姐姐性格很溫和,長得也端莊美麗。她教我寫字、背唐詩宋詞,還教我彈鋼琴、畫畫,都很有耐心,就連我弄亂了她的閨房,她也不會發脾氣。」

婉容的母親愛新覺羅氏,是位皇族小姐,人稱四格格。她美麗端莊,性格溫柔平和,平時寡言少語。不幸的是在婉容兩歲時她便去世了。 婉容的養母愛新覺羅·恆馨是軍機大臣毓朗貝勒的次女,人稱二格格。她是一位端莊善良、精明強幹、豁達開朗、敢作敢為、做事果斷並充滿智慧的女人,她對婉容一生的影響極為深刻。恆馨對婉容不但細心照料,甚至是寵愛備至,母女相處非常和睦。家中其它成員還有長婉容兩歲的哥哥潤良,小他6歲的弟弟潤麒。


婉容和養母愛新覺羅·恆馨一起游北海公園。圖中可見,二格格儘管已人到中年,依然身段苗條;而且還帶著當時非常時髦、很少在女性身上見到的墨鏡。貴族氣派一望可知。

年輕的婉容在當時的滿族格格裡,確實算是才貌出眾的優秀女子。婉容相貌嬌美、談吐文雅、舉止端莊、儀態不凡、內剛外柔並賦有善心,她是一位集中國傳統美德及西方思想教育為一身的女人。

17歲時,婉容因其容貌端莊秀美、清新脫俗而被採選入宮,又因為娘家的高貴地位成功入主東宮,成為清朝史上最後一位皇后。但她不能與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皇后相比,因為她是給一個末代遜帝做皇后,她僅擁有皇后的名義,而無皇后之實。

婉容入宮之時,溥儀已經退位。當時民國政府給予清室的優待條件是「大清皇帝辭位之後,尊號仍存不廢,中華民國以各外國君主之禮相待。」為此,溥儀的婚禮則完全照搬皇帝大婚的禮儀,民國政府特准婉容的「鳳輿」從東華門抬進紫禁城的後半部,成為名義上的皇后,所以婉容作為歷史人物,多年來被人們俗稱末代皇后是合乎情理的,但這位末代皇后卻與已往的歷代皇后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婚禮的第三天,她和溥儀一起在東暖閣接受各國駐華使節的賀禮,這是婉容以皇后身份第一次公開露面。當時,她梳著滿族式的"兩把頭",高高的髮髻上綴滿了絨花;黃緞織錦旗袍更把她的曼妙身材襯托得美艷無比,青春的朝氣撲面而來,使見多識廣的外國使節夫人們,也無不驚嘆她的嬌美容顏和高雅儀態。當時的大小報紙,亦極盡所能,不吝篇章,都爭先恐後地做了繪影繪聲的實況報導,可謂盛況空前。"

溥儀在她初進宮時十分寵愛她,為她聘請過英文老師。婉容婚後也經常教溥儀學英語、吃西餐,這些很對溥儀的口味,因為溥儀對西洋文化也很感興趣。她跟溥儀的書信有很多都是用英文寫的,署名「伊莉莎白」。她的飽學多識,使溥儀視之為知己。但由於溥儀身體原因,兩人婚後一直無子。

作為無實際地位的皇后,婉容仍對自己的身份和責任有著清醒的認識,她內心充滿著善良和仁慈,1923年12月,婉容向北京「臨時窩窩頭會」捐贈大洋600元,以賑濟災民,受到社會各界的讚譽。


圖為婉容在紫禁城裡學習騎自行車。


婉容在擺弄照相機


婉容拿著太監帽做調皮狀


在眾多的婉容照片中,這張照片作為婉容的衣冠塚入葬清西陵,與溥儀團聚。這張照片是婉容諸多照片中最能反映她身份氣質的一張。照片中的婉容坐姿端莊,面龐清秀安詳。從照片的背景和裝束看,應當是拍攝於大婚之後,是她一生中最為愉快和幸福的日子。

婉容與文繡

文繡進宮那年尚不滿14歲,還是一個天真爛漫的少女。可她一踏進那高大的圍牆,便失去了一切自由。她在一篇短文中,把自己比做「悲鳴宛轉」、「奄奄待斃」的「哀苑鹿」。

淑妃文繡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敢於向皇帝提出離婚並訴諸法院獲得成功的皇妃,因此歷來備受史學家和後人關注。文繡的離開不僅讓溥儀顏面盡失,將與文繡離婚歸罪於婉容,從此對她冷落至極。而文繡不堪忍受婉容嫉妒與欺壓的傳言也在後世的文學影視作品中被一再放大。


婉容入宮後,溥儀先後為她聘兩位英文老師,圖為婉容(右)、文繡(左)與英文老師任薩姆(中)。

如中國大陸開拍的《末代皇妃》,當中「婉容」的角色描述和定位惹來了很多爭議,連婉容親弟弟潤麒也為姐姐喊冤,甚至要狀告拍攝單位。劇中的婉容是一個心眼頗壞的女子,處處欺負不及她美,地位不及她高的妃子文繡,最後導致文繡跟溥儀離婚。劇中亦有描述婉容與侍衛私通的事。九十多歲的潤麒說,他的親姐婉容是一個受中國傳統教育,沒有心計,心地善良的女子。他說婉容與文繡的相處都是客客氣氣的,後是後,妃是妃,不可能有欺凌、刁難或使壞心眼。

天津時期

1924年10月,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11月5日,溥儀被驅逐出紫禁城,婉容也隨之離宮。隨溥儀前往天津居住後,婉容對鴉片成癮。


在紫禁城居住的後期,婉容已經開始學會抽煙。

出宮之後溥儀對她關愛備至。經常帶她出席各種摩登場所。據史料記載,僅1930年5月,婉容在一月內出門六次:第一次到馬廠遊玩;第二次到馬廠並順路去義利公司購買物品;第三次到馬廠,同時在起土林吃飯;第四次到馬廠又在起士林吃冰激凌及楊梅等冷飲;第五次是因載灃新從北京歸來,婉容隨溥儀到戈登路看望,之後去馬廠遊玩;第六次是隨同溥儀的妹妹到天津的熱鬧市區一一中街閑逛。這幾次出門大多是和溥儀一起,有時由溥儀的妹妹陪伴。

時髦的生活和丈夫的體貼讓婉容恢復了對天真活潑的本性,她時常做摩登女郎的打扮,且做派十分新潮。


婉容與潤麒、溥儀、溥傑

1931年,反常的氣候造成「南起百粵北至關外大小河川盡告漲溢」,全國性的大水災。出宮已久的婉容,看到這樣的洪澇災害,立即捐出自己的珍珠項鏈及大洋,溥儀也捐贈一棟樓房,這件事引起了社會上的轟動,京、津、滬的報紙上刊登了「皇后」的玉照和那串珍珠。《大公報》以「溥浩然夫人捐珍珠販災」為題做了專題報導。


在天津時,由於剛剛出宮,婉容(中)已經不太習慣民間生活,十分憔悴。

滿洲國時期

1931年11月,溥儀在日本帝國主義的誘騙和策劃下,獨自一人秘密離津,逃往東北。年底,川島芳子奉關東軍命令將婉容接至滿洲,居住於新京(今長春市)的執政府。1932年1月,婉容在日本人的誘騙下,由天津轉道大連再轉至旅順與溥儀團聚,但此時的溥儀確成為聽任日本關東軍擺佈的傀儡,從此她自已也落入陰謀的陷阱。在長春,婉容一切都要聽從日本人的安排,她的一舉一動都受到秘密監視,甚至不能走出大門一步。婉容不堪忍受日本人的欺辱,決意出逃。


溥儀(右五)、婉容(右六)、韞和(左四)、韞穎(左二)、婉容之母(左三)等在北京日本公使館的合影

在中華民國南京國民政府第一任外交部長顧維鈞回憶錄裡有這樣一段記載:我們在大連停留了一夜,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我的一個隨從人員過去在北京當過警察,是我的四個衛士之一。由於1925年的炸彈事件,他留了下來給我保鏢。他是北京人,在北京認識很多人。當我在大連一家旅館裡吃午飯時,他進來說,一個從長春來的滿洲國內務府的代表要見我,有機密消息相告。我起初猶豫,因為他說的名字我不熟悉。但是我的隨從說,他在北京認識這個人,可否見見他。他告訴我,此人化裝為古董商,以免日本人注意(也許他當過古董商)。我出去走到門廊裡,我們停在轉角處。此人告訴我,他是皇后(長春宣統皇帝的妻子)派來的。他說因為知道我去滿洲,她要我幫助她從長春逃走;他說她覺得生活很悲慘,因為她在宮中受到日本侍女的包圍(那裡沒有中國侍女)。她在那裡一舉一動都受到監視和告密。她知道皇帝不能逃走,如果她能逃走,她就可能幫他逃走。我為這故事所感動。但是我告訴他,我的處境不能替她做什麼事,因為我在滿洲是中國顧問的身份,沒有任何有效方法來幫助她。雖然如此,我得到一個明確的概念,知道日本人都幹了些什麼,這個故事可以證實日本的意圖。


偽滿帝宮裡,打扮一下的婉容仍然有驚艷的感覺。但此時的她已經失去了一切,走上了人生最悲慘也是最後的旅途

自這件事以後,婉容並沒有氣餒和放棄再次逃跑的機會。1933年的8月、9月期間,當時滿洲國立法院趙欣伯的妻子準備赴日,婉容便托她幫忙東渡。婉容認為,只要她能逃走,就一定會幫助溥儀逃走,可此事被當時正在日本的三格格發現,她寫信告知溥儀,結果逃跑又成為泡影。從此婉容再也沒有找到逃脫的機會。

1934年3月1日被冊封為滿洲帝國皇后。婉容遭溥儀厭棄,吸食鴉片煙度日。

私通問題


婉容遺像。她也許至死還做著一個夢,夢見她的孩子還活在世上...

溥儀自傳《我的前半生》內原本遭刪節之內容解密,揭出溥儀將婉容私生子扔進鍋爐燒化等內情。根據被刪節內容,婉容確有與別人私通,並染上毒癮(鴉片),後來憶子成狂。

按照溥儀的說法,婉容把文繡擠走了,使溥儀對她反感。在長時期內受到溥儀冷淡對待的婉容,一方面有正常的生理需要,另一方面又不能丟開皇后的尊號而與溥儀離婚,於是就發生了私通行為,先後與二名溥儀的隨侍私通。在吸毒及私通的問題上,婉容受到她哥哥的鼓勵。其實,早在她那次離津去大連的路上,她哥哥更為了換取某種利益,早已把自己的妹妹賣給一個日本軍官。

1935年,直到婉容有了身孕並且將近臨產,溥儀才知道婉容與別人私通。溥儀決定把婉容所生下的孩子扔進鍋爐,卻對婉容說把孩子交給她哥哥代養。婉容至死也不知道其孩子早已死了。另一傳聞,當時的孩子生下來已經死亡,後被溥儀扔進鍋爐。

婉容逝世


婉容和弟弟潤麟。

1945年8月,蘇聯在「八月風暴」行動中迅速攻佔滿洲,婉容在11日隨宮廷人員自新京撤至通化大栗子溝,後被佔領當地的共產黨游擊隊俘虜,先後運至通化、長春、永吉、敦化、延吉,最後於1946年6月10日前後(見嵯峨浩回憶錄)或8月下旬(當時報紙記載)死於吉林省延吉的監獄裡。葬地不明,有說是「用舊炕席捲著扔在北山上」,也有說是「葬於延吉市南山」,屍骨亦無處尋找。三年以後,在伯力收容所過囚居生活的溥儀從嵯峨浩給溥傑的家信中獲悉婉容的死訊,似乎無動於衷。

2006年10月23日,經其弟潤麒同意以招魂形式與溥儀合葬於河北清西陵外的華龍陵園,溥儀墓清獻陵。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