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婚嫁習俗中的「聘禮」

發表:2013-07-12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2日訊】要說這聘禮,古以有之,而且還是古代婚嫁習俗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內容。下面我們來回顧一下婚嫁習俗中的「聘禮」。

一、古代婚嫁中的的聘禮

1、送聘禮是古代婚嫁習俗中的一個重要環節

中國古代的婚嫁儀式過程,各個時期、不同地方雖然各有不同,但大致都包含這六個階段:納採、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並稱之位「六禮」,

而其中「納徵」這個環節,指的就是男方家將聘禮送往女方家。

2、聘禮的含義

男女雙方達成婚約後,男方須送給女方提供一部分財物,俗稱「下聘禮」,以此表示男方的誠意,同時也是一種預約佔有的意思:「你收了我家的聘禮,就是我家的人」。

3、聘禮的演變

男方向女方下聘禮的婚俗,可以追溯到原始部落時期。

最初,狩獵是生活的重心,婚姻也與此緊密相關,聘禮須用全鹿,後轉變為鹿皮。逐漸地,鳥獸成為了聘禮的主要內容。崔駰的《婚禮文》中記載:「委禽奠雁,配以鹿皮。」

隨著農耕、紡織在生活中比重的加大,布帛成為了聘禮的主角。據《衛風·氓》記載:「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就是以布為聘禮的例子。

從戰國時期開始,聘禮中使用金錢;到了漢朝,聘禮更以黃金為主,其他實物作為附屬;隋唐時期,聘禮種類繁多,金銀珠寶,綢緞布匹,衣飾被褥,都可成為聘禮。

到了宋代,茶葉幾乎成為了聘禮中的不可或缺之物。即使是貧窮人家,聘禮中茶餅也是少不了的。民間也因此稱送聘禮為「下茶」、「行茶禮」或「茶禮」。金銀首飾也在這一時期,成為了聘禮中顯示身份、財力的象徵。

元明清各代承襲了宋代聘禮的習俗,並豐富了聘禮的內容。增加了衣物、首飾、食物、酒類等。

二、古代男方要送給女方多少聘禮?

那麼,古代的聘禮金額,有沒有什麼講究呢?是不是也像今天一樣有一定的標準呢?

古代的聘禮標準,也受不同時代、不同區域,不同家境等因素的影響,高低不等。

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人們會根據當時的大致標準,以及自己、對方家庭的社會地位和經濟狀況,來確定聘禮的金額。即便是再節儉的人家,也會在聘禮上表現得格外大方,認為這是關係到臉面的問題。

這種聘禮金額的確定,一般是由男女雙方家長商討的,媒人傳達的;但如果雙方意見不一時,媒人就還需要居中調和,以便婚事的順利進行。當然,其中也不乏因為聘禮金額相差懸殊而無法達成的婚事。

也就是說,慨嘆「娶不起」也不僅僅是現代人的專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