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續嚴緊監控 不准穿宗教服飾(圖)

發表:2013-07-13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魯木齊巿天山區的南大寺,自75事件週年前,門外不遠處設有民警駐執勤點。(照片由現場人士提供,於7月5日拍攝)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踏入齋月首個主麻日,新疆各地持續加強清真寺警戒,清查宗教服飾人士,並要求維族幹部簽保證書。海外維吾爾組織指,克拉瑪依巿有17名維族人因服飾及留鬍鬚被捕。

本週五(12日)為穆斯林主麻日,加上近日新疆發生連串襲擊事件,當局持續嚴密監控清真寺。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中國政府在所有的清真寺加強警戒,寺院派有維穩人員嚴密監控情況,寺院外亦有維穩人員。此外,當局要求主麻日禮拜宣傳「中國夢」政策。他又指,當局嚴查進入寺院做禮拜的維族人身份,對部分人更跟蹤監控,如發現他們有違法宗教行為,遭受不同程度的懲罰。

迪裡夏提說,中國當局強迫新疆各州、縣的維吾爾族幹部簽承諾書,要求「不信教、不封齋、不從事宗教活動「,這項措施屬行政性,但廸裡夏提認為是阻礙信仰自由。他說:尤其在伊斯教蘭齋月期間,當局公開脅迫維吾爾幹部們,簽訂「不信教、不從事宗教活動、齋月不封齋」這種責任書,這是對信仰的公然挑釁。

迪裡夏提又指,在南部喀什地區,到處清查被當局指為「奇裝異服」或留鬍鬚的人,並公布歧視性公告,「嚴禁這種服飾及留鬍鬚的人,進入公開場所」。克拉瑪依巿也有公布這種告示,從當地反饋訊息,通告貼出後,中國扣押了17名維族人,有男有女,主要指控穿著奇裝異服並留鬍鬚。此外,各地也有清查宗教服裝,都有人被扣押,未知人數,亦有受到經濟懲罰。

另外,和田地區採取夜間清查,查看維族人家中是否聚集民眾,同時亦會以慰問方式家訪,其實方便監視。烏魯木齊巿各機關、企業及政府部門,都貼有公告,嚴禁維族黨政幹部,齋月封齋或進行宗教活動。至於離休幹部,各州縣以慰問名義主辦聯誼會,提供飲食鑑定是否封齋。迪裡夏提批評,當局進一步加強清查,將會刺激當地已經動盪不安的局勢。

記者曾致電新疆自治區宗教局,電話沒人接聽。

烏魯木齊巿一間清真寺宗教職員指,主麻日禮拜約半小時,中間有談及‘中國夢「政策,禮拜結束後,不淮聚集寺院外。晚上十時,封齋教徒可以到寺院開齋。

記者:今天早上主麻日跟以前不一樣?
宗教職員:對,我說了北京時間兩點半開始,三時結束。
記者:禮拜內是否會講「中國夢」政策?
宗教職員:對。
記者:結束後,是否不准停留清真寺外?
宗教職員:都回去。

烏市居民張先生指,7.5事件週年前,當局加強的安保措施,週五仍舊一樣。街頭維穩執勤點仍未撤走,還有武警巡邏,也有民兵及維穩人員在巡邏。八戶地一間較大的清真寺,門口挂有牌子,寫有「流動人口要憑身份證進入、14歲以下不准進入、不准攜帶刀具、打火機及飲料等進入。另外,不准宣傳極端宗教主義等,寺院外有維穩執勤點。

他說:寺院門口兩邊都有維穩執勤點,這個執勤點是7.5期間設的。寺院門開著,門口沒有人看守,但是貼著通告。

就克拉瑪依巿拘捕十多名維族人,記者曾致電該巿民族宗教局及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本臺維語組引述克拉瑪衣巿消息指,齋月期間,該巿實施新措施,居民禁止私下討論宗教問題,不准走近住所附近的清真寺。當地居民透露,公安及安全人員讀出新措施,並指該措施在6月26日鄯善縣暴恐事件發生後開始。巿民指,清真寺作24小時監控,他們特定時間到寺院作禮拜,其餘時間不許走近或大批人聚集。居民指有關措施如軍事法管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