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反核呼聲高 擬著紅服週日再上街(圖)

作者:孫蘊袖 發表:2013-07-13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五上午,千餘名市民在廣東江門東湖廣場集合遊行反核。

【看中國2013年0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孫蘊袖綜合報導)週五上午,千餘名市民在廣東江門東湖廣場集合遊行,抗議江門市政府未充分諮詢市民意見,就決定在鶴山興建核燃料廠。此事件被香港、澳門及海外眾多媒體大量報導。

市民抗議 當局緊張

香港多家電視臺的新聞畫面顯示,市民打出「江門不要核輻射」、「誓死反核」、「要生命 不要GDP」等標語。

江門市政府門口,大批警察築起鐵馬,並拉起警戒線,防止市民衝擊政府。江門市副市長其後出面安撫群眾, 承諾將公示期延長10天。

週四晚間起,當局已派駐大量警察在東湖廣場戒備。網民「南瓜小貧友」在新浪微博上表示,多名轉發有關遊行活動的江門本地加V朋友都被公安局請去「喝茶」。

不信任當局

現場遊行市民滕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儘管當地媒體連日來多番引述專家表示該核燃料廠不會對民眾造成危害,但大多民眾都認為這些報導並不可信:「有些人可能認為專家是政府的,所以這些專家是不會說政府不好的一方面。人的一個常識認為,你真的核加工廠在這裡,就肯定會產生輻射。」

內地網上相關討論大量被刪,但仍有網民留言「政府越說安全,我就越擔心」。

網名為‘正義ZHi音’的網友表示,核燃料若泄漏,輻射禍害子孫後代。烏克蘭核電廠爆炸,至今幾十年,寸草不生,輻射影響幾代人。別說370億,就算投資1000億也不能受理這個單。

有網民引述《經濟日報》報導, 爆料珠三角工地安全網90%為劣質品,暗示大陸地方工程安全係數絕不可信。因合格產品與劣質產品價格相差10多倍, 施工方為節省成本,用劣質產品已是業內公開的秘密。

據瞭解,民眾計畫本週日再舉行一次遊行,同時呼籲大家身穿紅色的衣服,有江門市民預計,屆時的遊行規模將會超過週五。

澳門緊張稱詢問 香港政府打官腔

距離核燃料加工廠100公里的澳門,其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已透過粵澳合作聯絡機制查詢興建核燃料廠計畫,正等待粵方回覆。

而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同樣位處珠三角,港府卻只懂打官腔,表示相關核設施受國家行政法規和相關部門監管。

香港「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在報章撰文,表示難以倚靠梁振英為港人發聲,呼籲港人發電郵到相關政府提出反對意見。

他指出,核燃料加工廠雖然不是核電廠,但在鈾轉化過程中會有泄漏意外,運輸過程也可能有意外而泄漏,成為核輻射污染 。

根據資料,廣東省已建或在建的核反應爐有18臺,另有5臺正在計畫中,黎廣德指,一旦出事,共有四千多萬人口的珠江三角洲勢必成為全球最密集的「核電大火爐」,而香港就會身處大火爐的中央。

目前香港、澳門和海外媒體均大量報導和轉載了當地市民的抗議行動,但江門當地目前尚沒有一家媒體對此進行報導。大陸網站上有關的照片、討論均遭到了大規模刪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