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 牢記「三字訣」(圖)

發表:2013-07-1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導語:夏季高溫、悶熱、濕度大,如果不能很好地適應這種氣候變化,很容易引起中暑、感冒、腸胃道不適等疾病。所以,炎夏時節我們更要注意養生。

炎天熱盛,人的陽氣活動旺盛,陰津易隨汗液外泄而易傷「心陰」。夏熱皮膚開泄,加之乘涼飲冷,也容易損傷陽氣。所以,中醫認為,夏季養生要重視「養陰液、護陽氣」。

慎起居 調精神

夏季自然界萬物生長旺盛,起居也應隨之作適應性調節,如清晨早起,洗漱後宜在室外清靜處多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這樣可舒展全身陽氣,令人神清氣爽。

高溫易煩躁不安,常易動氣發怒,結果會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夏季養生要重精神調攝,要學會保持精神安靜、心情舒暢,心靜人自涼。這樣能達到護養陽氣,陰津不傷之目的。選擇參加繪畫、釣魚、書法、下棋、種花等活動,有助涵養性情,內心平和。

重午睡 巧運動

夏季日長夜短,睡眠相對少,加之出汗多容易疲乏。適量午睡,能養陰護陽,使大腦和全身得到放鬆,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體力。午睡要注意臥室通風、涼爽適當,睡時加蓋薄被以防受涼。

適量運動有助調暢氣血、養護陽氣。但運動不能過於劇烈、大汗淋漓,汗多易傷心陰,也損陽氣。最好選擇一些「輕運動」如打太極拳、散步、慢跑等,運動早晚進行為佳。運動少的人,經常能擴擴胸,甩手踢腿也有益。

食清淡 常補「液」

以低脂、低鹽、多維、清淡為主,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早、晚宜食粥,午餐喝些菜湯,這樣既營養又能保持體內水鈉代謝平衡。炎天時經常選擇荷葉粥、酸梅湯之類,可清暑消渴,生津除煩。

苦瓜、絲瓜、苦菜、芹菜等苦味食品宜多吃,既可促進食慾,又能泄熱排毒。暑天氣溫高,不渴也要多喝白開水、淡茶水,或常吃西瓜、梨之類水果,既可降溫防暑,又能稀釋血液防中風等。

勿貪涼 忌生冷

體弱、陽氣不足者莫貪涼。夏季,空調、電扇不宜開得過大過久,出汗後別馬上衝涼,否則易因體溫驟降而引起「空調病」或傷風感冒。不要在露天、過道處臥睡,否則會受涼發生頭痛。

夏季雨量增多,雨後溫度急劇下降時,適當添衣以防暑濕感冒。生冷之品易傷脾胃陽氣,老人別過食瓜果冷飲,冰箱內剛取食品別急吃,否則可能發生痙攣性腹痛、腹瀉、嘔吐、頭痛等。

常消毒 備好藥

夏季氣溫高,病菌繁殖很快。室內要注意經常通風消毒,可適當噴灑消毒液,或用艾葉燃熏殺菌。夏季胃腸功能偏弱,抗病能力降低,熱傷風、中暑、中風、腹瀉、結膜炎、皮膚過敏、食物中毒等都是多發病。

所以,夏季來臨,家中不妨常貯藏一些退熱、抗菌、防暑、驅蚊止痒之類藥物。高血壓、心臟病患者還要備好「急救藥」。夏季汗多皮膚病易發,選擇艾葉、菖蒲等草藥煎洗有預防作用。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