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勝訴」不包含道歉?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3-07-16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以前伺候過一個老外高管,最痛恨的倆中國字兒就是「基本」——不知多少回聽到下級匯報工作「基本完成」時心花怒放,結果到了現場一看根本沒完。

老外不知道我們的祖傳文化博大精深,根據最新的權威標準,62%就可以稱為「基本那啥」,就已經到了鑼鼓喧天把歌唱的時機。 

今天早上傳來了一則振奮人心的消息,各媒體的第一次表述是【「上訪媽媽」唐慧終審勝訴】——撤銷一審判決、向唐慧支付侵犯人身自由的賠償金、支付精神損害撫慰金,但……但不必進行書面道歉。

這「但」字後面的小尾巴令受眾在片刻舒心之後疑雲頓起——錢都賠了,精神損害也承認了,為啥就不能道歉

這點「小遺憾」令「勝訴」二字含金量打折,到底是幾折看法各異,而對於「就是為了要個說法」的「秋菊們」來說,沒有這個白紙黑字的「說法」,也許根本就談不上「勝訴」。

於是一小時後權威媒體「新華視點」轉發消息,標題演變為【「上訪媽媽」唐慧基本勝訴】——算是承認了判決存在「折扣」,但並未否定結論,認定正義伸張屢已經高達62%,可以使用雙節棍,偶不,使用「基本」二字來糊弄「老外」了。

可是這糊弄不了「秋菊」,也糊弄不了久經傳統糟粕浸淫的中國網民。

這場判決的另一個細節:唐慧獲得了總額高達2941元的人身自由和精神損害賠償,以撫平其長達6年的非人痛苦——如果有「老外」在場的話,說不定又會質問了:粗心的中國人,賠償金是不是漏寫了一個「萬」字?

我們這回可以摒棄「基本」,底氣十足的回答——絕沒有寫錯,俺們的精神損失就值這個價錢!

到底是贏了還是輸了?

——唐慧並行提出了「賠償」和「道歉」的訴訟請求,重點在哪?——是2941元的所謂「賠償」,還是昭告天下的一紙明確道歉?判決到什麼程度才能算「贏」?——秋菊心裏會沒有數嗎,唐慧心裏會沒有數嗎?

唐慧的「勝訴」不是她一個人的勝利,若是沒有億萬網民的強勢圍觀,恐怕她早已被永州地方像螞蟻一樣捏死;而唐慧的「勝訴」也絕不是僅僅為了給她一個交代,她身後還站著目睹了不公的億萬民眾,他們是否也都能認可所謂的「基本勝訴」?

這次判決實際跟既往的一些類似案件並沒有不同——權力機構可以認栽、認賠、甚至認慫,但絕不認錯。

個人認為,作為企盼正義的圍觀群眾,我們「基本」輸了,而且「基本」被涮了——曾經為「維穩唐慧」不惜豪擲百萬重金的永州地方,再次瀟灑的甩出2941元鈔票,獰笑著轉身離開法庭,it’sover?

——這是所謂的「終審判決」,假如這就意味著正規法律程序的終結,那麼不得不遺憾的預測,這可能是另一場非正規「人民公審」的開始,審判臺被搬上「法外之地」,卻並非民眾的初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