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的自然美與創作美的表現形式(圖)

作者:顧鋒 發表:2013-07-17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

小石頭大乾坤

一塊小小的石,要經歷好幾億年的時間才能形成。成玉的物質來源是中元古代晚期(距今約十幾億年)淺海裡沉積的白雲岩,經過「塔里木運動」、「華力西運動」等地殼運動,以及華力西晚期侵入體派生中酸性岩脈接觸交代作用,最終形成了玉。玉礦一開始埋藏在地下,後來又經過地殼運動,隨著崑崙山一起上升到地面。又經過多少年的風吹雨打,岩石斷裂風化,隨著爆發的山洪衝擊而下。當地居民自古以來就有農閑時節下河撈玉的習俗,也有中原的探險家不辭萬里來到和田尋找玉石。

當一塊小小的和田玉被握在我們手裡的時候,我們感受到的是她溫潤柔和的觸感、表裡如一的玉質、清揚遠播的聲音。然而正因為玉的這許多特性,先民們很早就開始將玉投入勞動生產,在勞動的過程中發現了玉的美,由美而產生崇拜,由崇拜而使其人格化。數千年來,玉被人們賦予了多少精神內涵!佛家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其實後面還可以加兩句:「君掌盛無邊,剎那含永劫」,這四句話告訴我們,從一件很小的事物就可以看出整個世界,從一個時間的點上,可以看到向兩端無限延伸的時間;同樣,在一個世界之外,也許還有無數個世界,在時間的開始之前和結束之後,還會有時間。正如一塊小小的玉石,放在手掌上也許並不稀奇,然而當你細細探究,可以發現她能夠包含整個天地乾坤!

美玉不琢的自然美

自然是人類的棲息地,是人類的安身立命之所,如果沒有了適宜的自然,人類的發展、進步、文明,都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審美意識的力量之不可低估會讓我們在看到滿大街的服裝式樣和顏色的時候深有體會。一種新的審美意識將對人們的生活和行為產生巨大的影響。「美玉不琢」將新的審美意識帶給了人們而她也正是對美的真正詮釋。她將讓人們認識到天造勝於人造,自然美是最偉大最不可超越的美,她向人們展示了原生態、自然美。這一審美意識的將對走進自然感受自然,體驗自然的美。「不琢」在號召人類保護自然,崇尚自然。

「美玉不琢」不代表不對和田籽玉進行任何裝飾。「鮮花需要綠葉扶」,美玉也需要其它材料的襯托,使其更美麗。美玉不琢是將稀有的、珍貴的、完美的、未經彫琢的中國玉原石作為主體,伴以名貴的附件裝飾(紅木底座、金屬裝飾等),運用中國傳統的技藝,將現代人崇尚的自然美、時尚感和現代的人文精神完美地呈現在中國玉原石上,從而創造出具有中華民族以玉和、玉美、玉德為標準的真善美,讓人類的物質需求與審美意識開始向「原生態」、「自然美」回歸之共性的藝術精品。

每一塊原石都有著不同的紋理,有著獨特的意境;每一塊原石都有著不同的皮色,有她特有的生命。玉被灌注了太多的中國文化內涵,是中國人文精神「德」和「禮」的象徵玉造型圓潤,質地細膩、色彩豐富,具有從玻璃至油脂的光澤,皮色有白、灰白、青白色、青色、黃色、灰色、黑色、糖色、淺綠色至深綠色等,能夠滿足人的視覺享受。所以,「不琢」可以讓玉保持最「原生態」的狀態,可以讓美玉呈現最原生態的美麗。

這事實上也是一種高尚的道德,是一種感恩和奉獻。自然是人類生活的家園,其實愛自然也就是愛自己,也就是為人類爭取更多的生存空間。這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感恩和奉獻之心。美玉不琢是一種新的文化,比之十玉不琢不成器的古代玉文化,美玉不琢背後站著的是中國現代玉文化,這種玉文化即講求人的內心和諧、人與自然和諧,又講究人與社會和諧。她是現代玉文化的精髓,這種新的文化是能夠推動中國八千年玉文化弘揚的玉文化,她將成為人類和諧的標誌。先進理論的指導能夠讓人們的實踐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效,可見,伴隨著美玉不琢而生的既有新文化又有新物質,無論是在精神上還是在物質上,她都有利於當今時代社會的發展與和諧。這種和諧的思想是現代文明的標誌,她表明瞭這個科技高度發達的時代人們對自然的最新的認識,也是多少年來人們對自己與自然關係的最深刻的認識。美玉不琢是人類創造性思維的成功典範。這個世界,是因為創造才發展才進步的,美玉不琢,我們需要更多這樣既利於自然又利於人類的創造性思維,這樣的創造是和諧的創造,和諧,是多麼美好。

神形兼備的創作美

「黃金有價玉無價」。因此,玉琱的收藏價值是可想而知的。中國燦爛而悠久的玉器文化,也衍生了國人對玉的崇拜和敬畏之情。玉琱象徵著我國悠久的民族傳統文化。玉材不僅有堅硬的質地,其本身具有的色彩通過加工處理後,又會以不同的色澤顯現和相互映襯,其天然色彩的豐富表現力可以隨物傳情,使作品更加生動。要將天然玉材變成具有一定形式和內容自杓可視玉琱作品,當然離不開玉琱製作技藝和技巧。熟能生巧,巧能化腐朽為神奇。

玉琱是採用天然玉質材料,由人類的智慧和雙手創造,反映社會生活、宗教信仰、民俗傳統,表達作者思想情感,並有較高審美意義的靜態視覺形象。它是用適當的工具由表及裡、由粗到細地去除多餘部分,使之最終成為具有經濟價值和審美意義的實體。實體一旦完工即是玉琱成品。

玉琱創作是按照形式美的規律組成的藝術形象。它與國粹京劇藝術同樣重欣賞輕情節,重形式輕內容,講究形式美。可以說,玉琱不是大型交響樂,而是抒情的輕音樂,就像喝一杯清茶,既興奮又柔和。玉琱創作當然要反映生活,表達一定的思想內容,但在程度、形式和表現手法上都與繪畫有所區別,它是用高度地概括、誇張、寓意、象徵的手法來表達的,如四季花卉同時開放,日月同時生輝。

作為造型藝術,玉琱特別強調形式美的規律,注重運用不同彫刻手法來表現形式美。其彫刻手法主要有圓雕和浮雕。圓雕是在實際存在白杓空間通過體、面、線等造型手段表現玉質和作品的題材。圓雕可通過體量表現氣勢,通過面白杓起伏和線白杓變化表現細節,通過線條約束外形,突出輪廓。觀者可環繞圓雕作品從任何角度欣賞。浮雕是在平面上彫刻出凹凸起伏的立體形象,利用透視、錯覺、實影造成較為虛擬的空間效果,可以表現錯綜複雜的場景。圓雕和浮雕經常同時出現在同一件玉琱作品上,兩種表現形式相互襯托,穿插運用。在玉琱作品的表現題材上,通常將其分為山子、器皿、人物、花烏等,在工藝的角度上其鑑賞和評價原則不盡相同。這種分類方式具有技藝上的專業性,也較好地抓住了作品的形式特點。然而作品的題材範圍是十分廣泛的,表現題材隨著時代的發展也存在不斷變化發展的趨勢,因此必須借鑒藝術學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理論,對各種不盡相同的玉琱作品的審美元素分解和概括,才能真正領悟玉琱作品的鑑賞和評價要領。

根據玉琱作品的形式鑑賞特點和重點,可以將其簡單歸為具象玉琱、裝飾玉琱和抽象玉琱三大類。當然,對這種劃分的理解不能過分教條,這種分類並不絕對和截然,比如具象玉琱和抽象玉琱都有裝飾功能:而裝飾玉琱又往往採取了不同的具象組合和抽象紋飾突出主題並強化裝飾效果;抽象玉琱一定是對某種客觀具象事物的抽象表現,其表現形式一定具有某種裝飾效果。

具象玉琱

是以客觀事物為藍本,對其外觀、神情、動態、性格等進行再現。再現並非只是簡單的複製和模仿.而應抓住特點,表現更深的意境,以有形表現無形,調動觀眾的想像和聯想,從而達到藝術效果。如玉琱動物、植物、人物等除要準確刻畫其外觀外.還要通過凝固的瞬間形象傳遞其動感、神態、思想和性格等信息。具象玉琱的鑑賞要點在於是否準確、生動、自然、傳神。

裝飾玉琱

是基於客觀事物,但通過概括、誇張、提煉等手法表現美學裝飾價值,注重觀者對美的體驗和享受。如玉琱畫、屏風、玉琱山子、器皿等,創作題材可以較為廣泛。裝飾玉琱的鑑賞要點不是在於真實,而是在於是否具有美感,是否符合形式美法則,如對稱均衡,調和對比,節奏韻律,多樣統一等。

抽象玉琱

通常是直接表現本質和內在結構,以點、線、面表現時空的節奏和韻律,追求時空的相對統一.表現人類思想的複雜和精華,注重思想性和藝術性。由於材質特點和傳統的影響,真正意義上的抽象玉琱實體在中國玉琱作品中較少見,但抽象紋飾比比皆是,如渦紋、饕餮、盤長、太極圖等。隨著人們對精神生活的追求和鑑賞能力的提高,相信抽象玉琱在中國一定會誕生出自己的鑑賞群體。抽象玉琱的鑑賞要點在於是否能調動觀者的情緒,產生豐富的聯想和強烈的共鳴和認同。

玉琱作品的內容主要是指題材、主要思想、人物、環境、情節等的綜合,是通過形式表現出來的。相對於形式.內容通常可以通過作品標題或語言文字加以描述和表達。玉琱作品的內容和形式是不可分割的有機體,既相互影響又相對獨立。例如作品形式本身就具有獨特的審美價值,這種審美體驗更側重於情感。作品一旦完成,其形式就已固定不變.而內容卻會因觀者的不同而不同。內容的發掘一方面依賴於作者的學識和才能,另一方面則依賴於觀者本身的鑑賞水平。玉琱作品的內容通常看似簡單、通俗,但經過充分挖掘後卻往往發現其立意深遠、內涵豐富。雖然近年來業內也出現了一些嘲諷和警示內容的作品,但大多數玉琱作品的內容都是從積極的角度借古喻今,歌頌美好的事物,表現幸福的生活。

自然產生的事物具有美的特性,玉石材料本身的物理屬性、材料的質地美,構成了天然的美感,這也是玉琱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漢代{說文解字}中有「玉,石之美者,色晶瑩,璀璨、堅實、扣之有聲,觸之溫潤」的記載。一件成功的玉琱作品就是充分利用併發揮原材料的質地美。這涉及到玉琱設計製作上的一些技術問題。其基本要點就是挖髒去綹,突出玉石之美,反璞歸真。在設計創作法則上就是量料取材,因材施藝。

玉石的透明度、光潔度較強,細節刻畫不大顯眼,這就應該在外形上下工夫。以充分暴露的外型來刺激視覺,打動心靈。同時還應注意繁簡、疏密、虛實、動靜的對比關係,從而達到完美的效果。

美玉不琢和工藝玉琱看似有些不和諧,然而,當我們用哲學的觀點細細思考,便會發現她們有著內在的統一,在中國玉文化中,玉的自然美與創作美,只是在表現形式上存在著個性的差異,她們同樣代表著中國玉文化的和諧與發展。玉是自然的,中國的玉文化反映人類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因為玉是大自然的人類社會中,人們對美好生活存在環境的祈求的一種經久不衰的物化形式。

来源:中國和田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