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反核的啟示(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3-07-17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7月14日,約800名江門民眾再次遊行至市政府前抗議核燃料加工項目(遊行市民提供)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江門市民反對興建核燃料加工廠,以千計的示威者連續三日遊行到市政府門外抗議,迫使江門常務副市長黃悅勝當眾宣讀俗稱「紅頭文件」的政府公文,又將公文上傳至網際網路,才令示威結束,江門市民贏得勝利一仗。

這次示威顯示了幾點啟示,第一,大陸人民特別是廣東說粵語的地區,教育水準與質素提升了,這些以前可以輕易推倒地方反對聲音的項目,如今面對的將不會是一些「扮反對」的假反對,而是貨真價實人民的反對,這代表了民智進步了,可喜可賀;第二,再次揭露中共紙老虎的本質,即中共表面上的強勢只是假象,當人民真的團結一致去反對一件事,中共官員根本沒有強可恃,只有選擇退讓;第三,以往中共可以用一些經濟誘因去分化人民,這一套由於經濟發展到一定的水平,以及經濟增長放緩,令老方法失效了。

然而另一方面,第四,江門反核就和香港反對國民洗腦教育以及十年前的廿三條立法一樣,是一些關乎切身利益的民生議題,這些人願意為這個單一議題挺身而出,卻不代表會為這議題以外更高層次的理想付出──例如民主自由;一些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堅份子,常對這些抗爭活動有幻想,希望這些抗爭可以轉化提升成「推翻中共」的運動,可是卻不理解這些抗爭者,實際上根本既沒有這種意志,更沒有這種想法;第五,共產黨對這些單一議題的抗爭往往退讓與息事寧人,原因是政府即使退讓了,也不會損害其核心利益;如果問題一轉為他們統治生死存亡的核心利益,政府當不會退讓得如此輕易,問題將變成抗爭與統治雙方的實力以及意志的決戰;第六,如何把一些單一議題促成政治改革的抗爭,在歷史上仍是一條難以解答的問題;第七,中共仍然能夠撐得住,當然是由於經濟表現仍然撐得住,中共的經濟當然無法永遠成長,問題泡沫經濟何時會爆破,如今的問題是為何長期留在「臨界點」,卻一直仍未爆破?

歷史告訴我們的答案,是問題拖得愈長,則爆破時必然更為猛烈;無論是中國或香港的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其實早已脫離了「軟著陸」或和平變革的時機;當問題一再累積,七個爐頭只有五個蓋,殘局就愈來愈難收拾。對於追求民主自由的人來說,無論生活在香港或在中國大陸,再一次感受到晚清知識份子的無力感,要對抗嗎?願意企出來的卻永遠只得一少撮人;要妥協嗎?結局最終仍然是毀滅一路;要投降嗎?我們的良知與良心,絕不容這樣做;要離開嗎?不要是物質不可能,要不是環境不可能,要不就是內心的一團火,不容自己如此一走了之。

活在當下,我們根本沒有選擇,只有做好自己,為自己的權利以及自由,奮戰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