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葉純之歸宿之謎(圖)

作者:李文西 發表:2013-07-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和江青一起在上海出名的葉露茜之弟葉純之,是很有成就的音樂家,又是兩次被派遣香港並吃盡苦頭的重要地下黨員。至死,中共不公開他的政治背景。

葉純之死後官方悼念,卻死不透露他的黨員身份。

葉純之(1926—1997)是一位和香港有關的人物。是音樂家,兼中共地下黨員。但至死不暴露黨員身份。北京《人民音樂》一九九八年第三期有悼念他的文章,作者署名江明。

至死不明政治背景與香港關係

「我國著名的音樂理論家、作曲家、音樂教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上海音樂家協會理事,上海美學學會會員、上海翻譯家協會會員,香港音樂專科學校校長,中國民主同盟盟員,上海音樂學院音樂研究所研究員、離休幹部葉純之同志,因患胰腺癌醫治無效,於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四日在上海龍華醫院不幸逝世,終年七十二歲。」

江明介紹了葉純之的生平:生於一九二六年一月,籍貫廣東省南雄縣。在上海接受小學、中學教育,曾在南洋中學、政治保衛學校學習,不久,接受中共地下黨影響,在香港南國酒店任職。四九年八月,參加中共革命活動,在多家電影、唱片公司從事編輯、創作工作。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七四年先後被下放到上海七一人民公社和色織三廠勞動。一九七四年八月起任上海石油化工總廠研究院外文翻譯。一九七九年五月調入上海音樂學院⋯⋯

同期,還有葉純之兒子葉小綱的文章《我的父親葉純之》:「父親的最後十年,是在香港度過的,我不知道父親為什麼在國內事業十分順心的時候又去了香港。」他說,父親最後一部作品是《香江魂》。

葉純之的最後歸宿地是香港。他第二次來香港,應該是一九八七年,顯然負有重大任務。為什麼江明要謊說他死於上海龍華醫院,把他最後在香港十年的工作一筆鉤銷,其中有何不可告人的秘密?

葉小綱寫道:「臨終前幾個月,他一直默默無語。我至今仍在思忖,父親在想什麼?沉默寡言的父親,是否在回顧他艱難的一生?他帶走了太多的未知,他留下的謎我恐怕一生都解不開。最後幾天,他眼睛也失明瞭,可仍未說一句話。⋯⋯他給這個世界帶來了眾多的音樂作品、大量的學術文章及音樂評論,教了無數的作曲、美學、音樂學、音樂理論的學生⋯⋯鮮為人知的是,幾十年來他為我們國家做了大量其他工作,而這些工作,卻是他這一生中無數悲劇性事件的根源!」

姐姐明星葉露茜曾和江青齊名

葉純之沒有他姐姐出名。她就是當年大名鼎鼎的葉露茜,名演員趙丹的第一任妻子。葉露茜於一九三七年在香港參加中國共產黨,翌年擔任中共港滬交通員。她的入黨介紹人潘漢年,是當年香港中共地下工作的負責人。

一九三六年四月,在杭州西湖六和塔下,六位左翼影星舉行一場集體婚禮,他們是:葉露茜與趙丹,藍蘋與唐納,杜小鵑與顧而已。

儀式由鄭君裡主持,瀋鈞儒證婚,轟動當時的上海灘。然而正所謂「六和塔下六不和」,這三對夫妻的波折卻是歷盡傳奇。首先是藍蘋秘密投奔延安,「革命」成功,三十年後以毛澤東夫人江青的身份肆虐神州,害死了千千萬萬老百姓;其次是鄭君裡和顧而已在文革時被迫害致死;三是才子唐納在藍蘋失蹤後曾自殺獲救,一九四九年赴香港,後去法國定居,在巴黎開飯店,一九八八年病逝,享年七十四歲,是六人中的最幸運者。

文革時趙丹被囚禁五年,遭到殘酷迫害,但江青並沒有置他於死地,他自己也感到不解。因為凡是知道江青底細的人,文革時沒有不被整死的:殺人是為了滅口。據他自己猜想,可能因為有不少國際友人到中國訪問時,總要問起阿丹,才讓他撿回一條命。

葉小綱寫道:「父親留下了太多的謎,我恐怕一生都解不開。他是一九四六年去香港的,但他從未解釋過原因。我一直覺得大姑葉露茜和杜宣與父親的命運有重大關係。大姑是名演員,是趙丹夫人,曾與藍蘋、唐納等人在杭州六和塔下集體結婚而名噪一時,後趙丹被軍閥盛世才關押多年,盛傳已亡。她嫁給了中共的重要幹部和筆桿子杜宣。那時父親的音樂才華已顯露,在香港的邵氏、鳳凰等多家電影公司任作曲,可他同時還是香港南國酒店的總管。隱約聽父親說起,當年他接觸的是潘漢年、華克之等人,而潘漢年是葉露茜的入黨介紹人。」

曾因潘漢年案被迫害到自殺

很明顯,葉純之是中共地下黨員,他是被黨派到香港工作的,直接受潘漢年指揮。而南國酒店,便是當年中共在香港的一個聯絡站。

葉小綱繼續寫道:「一九五四年,父親被指令攜全家返滬,那時他已為《翠翠》、《嫦娥》等一百多部電影作曲和配樂,在香港紅得發紫,其行蹤每天在報紙上都有報導,比如今天請誰吃飯,明日出去踏青等。」

讓我們翻查歷史。潘漢年,一九二五年加入共產黨,一九三一年春曾被任命為「特科」領導人,負責情報保衛工作,是共產黨最高一級的特工。

一九三六年國共合作期間,潘漢年被派與國民黨代表陳果夫、陳立夫兄弟進行談判。一九四一年,毛澤東指使饒漱石透過潘漢年與汪精衛等秘密聯繫,企圖拉攏汪精衛,在日、蔣、汪三方面取得某種平衡,應付一旦蔣政權投降後可能出現的局勢。(王明:《中共五十年》)。這就說明瞭為什麼毛在奪得政權後,要迫不及待把饒潄石和潘漢年等人置諸死地的原因。對於那些知道太多毛和黨的不可告人秘密的人,必須殺之以滅口,至少也應讓他們到牢獄裡去終生「反省」,一直到死。原中共中央特科成員、行政九級幹部、後來擔任中共中央文史館辦公室主任的劉道衡就說過:「共產黨的地下工作者在電影上是英雄,在實際生活中吃盡了苦頭,沒有幾個是有好下場的。」

稍為整理一下:葉純之自小在上海讀書,受其姊葉露茜影響,思想左傾,參加中共後,於一九四七年(葉小綱說是一九四六年)被派到香港,在潘漢年領導下做秘密工作。一九五四年,當毛澤東整治高崗、饒漱石、潘漢年等人時,他因與潘漢年的關係,被指令全家返回上海,被審查了四年,這就是江明所說的「在上海有關部門學習」。實際上,就是接受審查、批判、鬥爭。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七四年整整十六年,他被下放勞動(即「勞教」)。文革中,他被抄家,罪名是「特務」和「反動學術權威」。他不堪折磨,吞下二百多片魯米那(催眠藥)自殺,被搶救過來後,二十幾天沒有說話。

最後十年在香港從事秘密工作

直到毛澤東死後的一九七七年,他才又重新搞音樂,為杜宣所寫話劇《彼岸》作曲,接下來又為「灰姑娘」、「勿忘我」、「貴人迷」等十餘部話劇作曲。一九七九年,上海音樂學院院長賀綠汀拍板把他調入學院,他創作了包括舞劇、協奏曲等幾乎所有體裁的音樂作品,並為老友李翰祥執導的影片《垂簾聽政》配樂。他參與創建上海音樂學院的音樂美學教研室,任主任,並寫了《音樂美學導論》,這是國內第一部音樂美學專著。

一九八七年重臨香江後,他公開的職位是香港音專校長。他的黨還交給他什麼特別任務,他從來沒有對兒子說,直到逝世。可幾說,葉純之是一個忠誠的共產黨員(雖然江明說他是民盟盟員),他為他的黨做了許多工作,也吃了黨給他的許多苦頭,但他「無悔」!正如他兒子所說的,不明白他腦子裡想的是什麼?

在中國現代史上,毛澤東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奪得政權,很大程度上得力於有一大批忠誠的左傾知識份子為他們效勞。多數人在前臺搖旗吶喊搞運動,少數人則從事地下工作,有的打進國民黨的心臟,做特務搞情報,後者是共產黨得勝的關鍵。葉純之便屬於這後一部分人。

葉純之一生,曾為一百多部電影作曲和配樂。他當年在香港寫的電影插曲十分好聽,但都以筆名發表(主要是「白郎」,還有「周芳」、「秋秋」等)。這大概與他搞地下工作有關,不便用真名。這些插曲在當年東南亞僑界十分流行,我們都大唱特唱。

(有刪節)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