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唐慧

作者:高路 發表:2013-07-17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唐慧訴湖南永州市勞教委行政賠償一案,昨天上午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做出終審判決,唐慧勝訴。判決永州市勞教委賠償唐慧侵犯人身自由賠償金1641元,精神損害撫慰金1000元,唐慧要求書面賠禮道歉的請求法院沒有支持。

法院沒有支持書面道歉給公權力保留了最後一點面子。判決僅僅是法律的態度,意味著你不得不接受,而在這起事件中,人們更希望看到的是公權力的態度,道歉雖然只是個形式,但很多時候它代表著一種姿態,道歉就得認錯賠不是,就必須明白自己錯在哪裡該怎麼彌補,這種作用是一紙判決無法取代的,對政府部門來說,賠錢遠遠比道歉更容易接受。法院的判決在道歉這件事情上斤斤計較,暗藏了對勞教是否傷害了唐慧的公民權力的某種保留。這也讓勝訴本身看起來不那麼完美。

但是,不管怎麼說,唐慧的這場勝訴,同時也將勞教制度的半截身子埋在了土裡。雖然,法院宣判的僅僅是個案的不合法,卻將整個制度惡的那一面充分地展示在公眾面前。關於勞教制度何去何從,改革的阻力依然是來自於地方政府對於法外權力的迷戀。永州市公安局局長蔣建湘在二審開庭時曾說,唐慧屢教不改,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如果再不作處理就是失職。這句話裡透著寒意,我更感興趣的是,假如再一次碰到類似的情況,局長還會不會堅守他的職責?哪怕他不堅守,是不是也會有各種壓力逼得他不得不堅守?用勞教的方式來維穩其實是有根深蒂固的利益糾結的。如果不是因為這一點,唐慧這一路也不會走得如此艱難。從這個方面說,唐彗案跟孫志剛案是沒有可比性的,與勞教相比,收容的那塊石頭無疑要鬆動得多。

在這樣的博弈過程中,需要的是長跑健將,唐慧之所以受到支持,是因為她具備了很多人不具備的勇氣,我們希望這位堅強的女子堅持下去,完成我們沒辦法做到的事。這場勝訴也讓之前傳出的對唐慧本人的質疑顯得如此不和諧。唐慧是不是「偉大的母親」,其實只要看看她一路走來所經歷的事,我相信再冷血的人也無法不動容。唐慧對公平正義近乎偏執的追求,正是我們很多人身上缺乏的,唐慧扛下了苦難,但受益的是整個社會。

唐慧的價值就在於向社會、向決策層充分傳遞了民間的這種呼聲。那種認為唐是戲子,用表演騙取社會關注的看法,其實是誤讀了民間要求勞教制度作出改革的迫切願望。是社會需要唐慧,是唐慧給了我們勇氣和力量,而唐慧想得到的僅僅是一個公正的判決。謝謝唐慧,雖然這一聲謝異常沈重,但卻是發自肺腑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