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緩解情緒的8大竅門

發表:2013-07-18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8日訊】

生氣時,先問問自己「此氣該不該生」

有人專門對生氣作過研究,結論令人吃驚,人們日常生活中所生的氣,大多是不該生的氣。以下不妨略舉數端:

1、他人無意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冒犯」了你。如在馬路上被撞,公共汽車上挨踩,飯店用餐時服務員失手弄髒了你的衣服等等……這些都屬於不該生的氣。

2、非正常人或非正常情況的某些事。如人在患病或心理不健全時,或酒後,或極度憤怒時,言行容易反常,常會「出言不遜」損害他人自尊心或做了危害他人的事。

3、微不足道,雞毛蒜皮般的瑣事。如買水果少了幾兩,愛人燒糊了飯,孩子失手打壞了東西等等,這類事情都不值得生氣。如為這些小事生氣,你應該平心靜氣承認自己的缺點:肚量太小。

4、流言、傳言、小道消息,不必去聽它,聽到了也不可輕信,更不該因之而生氣。對傳言首先要冷靜對待和思考一下,向你傳播小道消息的人出於何種動機他與被告發者何種關係可靠性有多大再說,皇帝還有人背後罵三聲呢,即使背地被人議論幾句又有什麼大不了的。為它生氣,純屬「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是很傻的,為智者所不為。

上述種種都是不該生的氣。如果每個人在生氣開始時就按以上分類認真地思索一下,一定會發現,絕大多數是不該生的氣,這樣,氣自然會很快消除。

消氣要越快越好

有人提出一個很好的建議,生氣不超過3分鐘。消氣越早越快越好。當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因為人在生氣時,氣往上升,心胸變得狹隘,好鑽牛角尖兒。這是消氣的主要障礙。為克服這一障礙,可積極主動採取下列方法。

1、立即離開生氣的現場和激惹你生氣的人,找個清靜的地方去看書或做別的事,此謂「躲避法」。

2、找知心朋友或其他自己信賴的人,向他(她)訴述自己內心的不平,求得他(她)的安慰、疏導與調節,這就會加速消氣的進程,此謂「宣泄法」。

3、到室外散步,到附近的公園遛遛,或打開錄音機,聽幾首自己喜愛的歌曲或音樂,把注意力轉移到其它事物上去,心裏的氣自然會漸漸的消除,此為「轉移法」。

4、乾脆立即從事自己心愛的技藝,唱一陣卡拉OK,揮灑一幅書畫,拉一曲琴……此謂「升華法」。

當一件十分令人氣憤的事情發生,想「心平氣和」很難,雖然您不能決定事情是否遂心願,但是卻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及氣憤的時間。讓「氣憤」的強度減弱,時間縮短,維持心理平衡。

来源:9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