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湖南"口號下赤裸裸殺人罪行

作者:趙楚 發表:2013-07-20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臨武縣發生了一起政府官員當街殺人的案件。一些所謂城管隊員對在城裡賣西瓜的臨武縣南強鎮蓮塘村村民鄧正加當街開打,當場砸死該瓜農。關於城管這種機構當街行凶和殺人的事情,人們並不陌生,所以,只要這樣的暴虐機構及其所謂執法理念存在,人們對發生這樣的罪行,並不能說意外,但還是有一點非常令人意外:這是執政黨新領導團隊上任伊始,是正在執政黨內進行所謂傳統的執政作風「群眾路線」教育的當口。本次臨武罪行,以及最近湖南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都足以表徵湖南以及其他地方權力基層是如何來進行所謂群眾路線的。

據微博零星消息,截止目前,事件的梗概大約是這樣的:死者在城市銷售自產的西瓜,而城管上前制止,發生糾紛,於是城管某大隊長立即行凶,擊打瓜農頭部,致其當場身亡。於是,家屬和市民原地保護死者屍體,圍觀抗議,要求政府公正處理,然後政府出動特警和警察,搶奪屍體,毆打圍觀市民以及記者。

從已知的信息裡,有幾個細節特別觸目驚心。除了當街殘殺瓜農的暴行之外,在特警和警察搶奪屍體的過程中,一路高呼「不讓路就死」,同時,晚間當有記者到現場採訪時,警察又對記者行凶,並揚言「要拍(攝)就讓你們死在這兒!」三個細節聯繫起來,人們可以清楚看到一件事:這些對和平市民的執法,都是以殺人為威脅和手段,這些過去只有在劣質武俠小說裡出現的凶殘言論和情節成了當代中國的現實生活。

跟過去歷次的此類事件一樣,最後,網路上群情激奮,這樣赤裸裸的虐殺和凶暴激發了公眾的義憤,於是,郴州政府跟以前此類事件中的其他地方權力一樣,開設了微博,開始很傲慢地說這是突然」倒地身亡」,並毫不猶豫地宣揚各級政府如何重視,正在調查死因云云。這當然是連撒謊都算不上的謊言,因為如果是瓜農突然倒地身亡,你搶奪屍體做什麼?你毆打記者做什麼?你如此懼怕人們議論做什麼?這些行為只說明一點:當街殺人的罪行是當地政府治理無方、瀆職枉法和縱容的結果。一句話,打人、殺人、打記者,就是湖南地方權力在2013年真實奉行的群眾路線。

令人更加義憤難平的是,政府一邊說在調查死因,一邊已經在新浪微博明確說「突然倒地身亡」。這種前言不搭後語又急於袒護的話語本身就是一個態度,表示當地的政府和領導者絲毫不覺得殘殺國民是什麼大不了的罪行,有罪的倒是那些圍觀抗議的人群,是為向社會傳達真相而現場採訪的記者。同時,在湖南這樣長期宣揚「法治」的地方,省府、省委、省高司法機構,至今也不見一個人出來對此說半句話。人命,中國人的人命,在這些人眼裡,成了一文不值的草芥,連一般犯罪者內心的驚恐都沒有。

就在此次暴行之前幾天,湖南剛發生過舉世嘩然的秘密槍決民間金融集資企業家曾成傑事件。這一案件之所以激發巨大反響,因為這是一個與重慶薄王打黑性質完全一樣的公然利用公權通過綁架殺人而搶奪企業家財產的案例。民間金融本是壟斷法制下的法制灰色地帶,而本次集資又是政府大力主導和協助,案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情節是,尚未有判決,湖南的政府部門已經擅自違法評估和低價把曾氏財產拍賣給了自己直屬的公司,也就是說,種種污名和罪名都是為了剝奪民營公司的財產,這與薄王在重慶所做是一模一樣的:以法律之名,在光天化日之下殺人奪產。然後,就是本次的當街殘殺民眾。

幾乎與此同時,震撼社會的大案還有唐慧上訪被勞教案。幼女被姦淫,母親卻被勞教。最後,在公眾壓力之下,歷經風波,在政府為壓制唐慧而花掉數十萬維穩經費之後,宣判了政府敗訴,並賠償這位痛苦的母親一瓶酒錢。凡此種種,在這些天怒人怨的事件之中,人們看到的是湖南各級、各系統官吏的蠻橫、冷酷和極度的無廉恥。而在這些蠻橫無恥背後,則是契訶夫式的小官吏專政對社會、對人性、對法律和對他們從屬的權力本身的無所謂。瞭解了從唐慧到曾成傑的事件經過,人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發生臨武縣殺人的湖南現實社會背景。 

「法治湖南」的口號已經提出很多年了,當年曾贏得不少公眾和知識份子的喝采,但法治湖南的口號下醞釀的竟然是如此赤裸裸的暴行和罪行,這是善良和盼望法治的人們所沒有料到的。其實,只要很簡單回顧下過去幾十年來的歷史,這樣的慘劇並不是真的不可預知。早在20年代,湖南就是北伐時期的農會對鄉紳和富農採取的就是同樣的殘酷虐殺的手法,而1950年代的土改也是充滿血腥的剝奪史。利用權力和暴力,對民眾進行財產剝奪,視人命如草芥,以及社會欺壓,這其實是其來有自的傳統,這是權力一貫的邏輯和方法。

難怪有網友聯想到《小兵張嘎》的電影情節:鬼子的翻譯官吃嘎子的西瓜不給錢,但尚沒有不許其銷售,更未當街將其打死,過去關於49年之前管理橫暴欺壓百姓的電影,不管背離真實多麼遠,但臨武縣的真實殺人事件還是令那些電影情節相形見絀。一個一直標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組織怎麼可能以動輒呼喊打死、並真的當街殺人為行動模式?對這些問題,善良的人們在等待歷史正義的答案。至於這個答案是兩把菜刀,還是殺人者的幡然悔悟,認罪伏法,這還是留給時間去回答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