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談週末一樂(22)--被顛覆的中文稱謂

發表:2013-07-20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1、「乾爹」不是長輩,而是情夫

自郭美美炫富事件以來,乾爹這個名詞逐漸改變了它的原意,似乎每個炫富女的背後都站著一個乾爹。

2、「表叔」不是親戚,而是貪官

陝西省包茂高速安塞段發生特大交通事故後,一張陝西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在事故現場微笑的照片引發了網友的憤怒聲討。隨後,網友「人肉搜索」出楊達才佩戴名表的各類圖片,發現其名表數量居然達83塊之多,網友據此給楊達才局長取了一個新的昵稱——「表叔」。

3、老師可能不是教師,而是AV女優

老師曾經被譽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原本是一個嚴肅的詞,然而現在老師這個稱呼越來越氾濫,誰都可以稱為老師,最奇怪就是連AV女優都稱之為老師,在網上一搜,蒼井空老師、蒼老師這樣的稱呼到處都是。華中師範大學教授甚至想要邀請日本前女優紅音螢進課堂同台上課。

4、教授不是學者,而是「叫獸」

專家教授擁有淵博學識,本應得到尊重,然而現在卻是教授變「叫獸」,專家成「磚家」。「叫獸」的演變曾是來自經某個別不檢點的大學教授做出的齷齪事 情,而「磚家」,都是因為專家們的雷語太多了,比如「中國城市污染不是由汽車造成的,而是由自行車造成的」;「稅收起征點太高就剝奪了低收入者作為納稅人的榮譽」等。現在又有醫學專家稱,讀莫言小說能緩解高血壓......

5、同志不是戰友,而是同性戀

同志原指志同道合的人,在我國古代,同志與先生、長者、君等詞的涵義一樣,都是朋友之間的稱呼。春秋時期,左丘明在《國語‧晉語四》中,對同志一詞作瞭解釋:「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後漢書‧劉陶傳》曰:「所與交友,必也同志。」

1949年以前,同志一詞來源於前蘇聯,意思是擁有共同志向的人。自中共竊取了中國的國家政權之後,同志被用於中共之下的中國社會。據不完全統計,中共建黨以來,8千萬民眾死於專制,大批被中共視為異己的人被「同志」殺害。另外,中國同性戀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用「同志」互相稱呼。

6、小姐不是千金,而是妓女

小姐本是大家閨秀的代名詞,給我們的印象是高貴,有文化,能詩會文,就像紅樓夢上的金陵十二釵。然而隨著色情行業的氾濫,很多性工作者被嫖客稱作 「小姐」,「小姐」竟成了娛樂場所從事色情行業女性的代名詞,蔓延到整個社會,同樣改變含義的還有公主,甚至連家禽雞鴨也難以倖免。

7、山寨不是山莊,而是盜版

「山寨」原本是理想的世外桃源:清新淡雅,清清的流水,碧綠的自然,純樸善良的民眾。不知是哪位高手第一個將「山寨」變成模仿甚至是假冒偽劣的名 詞。如今說起山寨,人們頭腦中的第一印象就是盜版、抄襲。如今中國製造行銷世界,然而不幸的是大量的中國產品被外國人譏之為山寨。

8、臨時工不是工種,而是替罪羊

2013年3月1日晚9點多,家住溫州平陽萬全鎮吳嶴村的陳愛珠等3人被平陽縣民族宗教事務局的公共汽車撞倒,陳愛珠(85歲)和盧柳妹(84歲)不幸被當場撞死,陳新竹(61歲)落入旁邊的河中,撈起時也已死亡,司機金某駕車逃逸。事後,平陽縣民宗局一名負責人表示,金某是該局臨時聘用的駕駛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