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價領漲全國 叫停群租引發熱議(圖)

發表:2013-07-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高企,蟻族群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北京市政府多部門週四發布規定,要求北京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不低於5平方米。該規定一出臺立即引起輿論批評,很多人認為, 群租是房價和房租逼出來的, 當局新規定是歧視低收入者的政策,如果政府不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及高房價問題,不可能解決群租問題。

北京醞釀兩年的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週四出臺,為保障住房安全,規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積不得低於5平方米,單個房間不得超過2人,不得按床位出租等。該規定甫一出臺就引起廣泛爭議,被批評是變相趕走低收入者。有評論認為,以安全之類理由禁止群租,與其說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不如說是另一種「何不食肉糜」。另有評論質疑,北京諸多「房叔」、「房姐」長期將房子空置,而老百姓卻連立錐之地都負擔不起,是有關部門不顧百姓生死。

新浪網民「五嶽散人」評論稱:「你一不補助、二不減稅、三不多建廉租房與廉租公寓、四不增強社會保障能力,出臺個規定說不許群租。趕走了低收入者,北京能好起來?」

與此同時,最新的統計數據表明,與去年同月相比,6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新房價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個,上漲的卻有69個。其中,北京漲幅最高,同比上漲高達16.7%。

對此,北京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週五對本臺表示,北京房價太高,只靠一紙禁令不僅改變不了現狀,還可能加劇社會矛盾:

「它行不通,因為房價現在是天價,還不是鴿子籠,就像是螞蟻住的房子,隔成那個樣出租才找得到住戶,這已經產生了很多的矛盾。原來限制地下室出租,但現在普遍的地下室還在出租著。現在一群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的人,一撥是失業者,一撥是靠最簡單的勞動來維護這個城市的運轉。北京市這種做法是一種對低收入的歧視,實際上是火上澆油的行為,本來社會矛盾這麼尖銳。」

面對民眾的質疑聲,據《21世紀經濟報導》週五引述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人均居住面積標準不低於5平方米是根據精確調研和測算的,目前北京的租金水平依然在可承受範圍內。對此,在北京經營租賃床位生意的小趙卻有不同的看法,她週五告訴記者,租客不乏在大公司工作多年的白領,這些人的月薪不低,但也無法負擔北京高昂的房租成本:

「正常的一個兩居室都要4000多、5000多塊錢,如果有國家有能力把房價降下來,肯定沒有我們搞群租的。最少得一萬塊收入才能在北京生存,大部分工作四、五年的收入最多四、五千塊錢,好多人都選擇租這種床位。為什麼?省錢!六、七百一個月。」

就在政策出臺的前一天,北京大學發布的一份最新社會調查顯示,中國家庭貧富差距高達234倍。在中部省份如河南、甘肅等地,家庭擁有住房產權的比例達到90%以上,而在經濟發達城市,居民沒有任何房產與擁有多處房產的比例都較高,這一現象與報告反映出的社會兩極分化狀況相吻合。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週五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群租的根本原因是中國區域發展不平衡,資源、機會不均等:

「人們留戀大城市的這種心理,因為地方上的發展的機會確實不多。整個國家它不像美國西部大開發那樣的制度、政策環境,吸引很多有雄心的人開拓邊疆,我們現在不行了,沒有一個這樣政策保護,所以他們寧可選擇在大城市裡頭飄啊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