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柳傳志、馬雲為何令人深感失望?

作者:張濤 發表:2013-07-20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柳傳志、馬雲這兩位教父級中國商業領袖,幾乎同時陷入了公眾的質疑漩渦中。

6月份,聯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傳志在小范圍座談時說,「從現在起我們要在商言商,以後的聚會我們只講商業不談政治」。該觀點隨後在一個名為「正和島」、他自己也是成員的企業家社交網站上引發了一場軒然大波。

企業家、「島民」王瑛提出抗議:「我不屬於不談政治的企業家,也不相信中國企業家跪下就可以活下去……為了不牽連正和島,我正式宣布退出正和島。」在她看來,柳傳志可以不說話,但不應該「以其影響力說這種話」。更有網民言辭激烈地指出,此時此刻的中國,柳傳志之說實為新版「莫談國是」。

7月份,媒體報導,馬雲和李連杰、趙薇等娛樂明星拜訪「氣功大師」王林,後者以空盆取蛇、空手入腹為某外國元首取出癌細胞等「傳說」而聞名。一部分網民很不買賬,認為馬雲客觀上助長了迷信之風、「怪力亂神」。

對此,馬雲微博辯稱:「常有朋友指責我去探視"非科學"的東西。對未知的探索,欣賞和好奇是我的愛好,即便是魔幻術,挑戰背後的奧秘也快樂無窮。好奇心讓人受益。人類很容易以自己有限的科學知識去自以為是的判斷世界。科學不是真理,科學是用來證明真理的。過度的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今天我們是後者。永保好奇:)」

柳傳志、馬雲幾乎每一個中國人都不陌生,他們是多少創業者、年輕人心中的偶像。

柳傳志,與「十八棵青松」創辦聯想,從電腦、軟體、地產、投資到農業,踏足多個實業,是老一輩最負盛名的企業家。他被視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註腳,更被稱為「企業政治家」。

馬雲,與「十八羅漢」創辦阿里巴巴,目前集團估值在600億-1000億美元之間(這還不包括支付寶),佔領了中國電子商務市場。以其超人的遠見、充滿網際網路精神的鼓動能力,馬雲被海內外認為是中國新經濟的代表人物。

這兩位改革開放30多年來分別代表傳統行業、新經濟的教父級人物,為什麼雙雙被批?一句話:人心已變。在社會劇烈轉型期的中國,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大眾對超級公眾人物都有一個期待:有所擔當。

這個擔當,便是讓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讓無數仁人志士、先賢後輩孜孜以求、前仆後繼的,便是德先生、賽先生。當下的中國要民主,要科學,而非相反。

先說民主。國進民退、法治不彰,中國企業家在夾縫中艱難地求生存,最近轟動海內外的曾成傑案便是例證。商人們有錢無膽,又想要更多經濟利益。然而往左看,是一無所有的社會底層;往右看,是實權在握的上層。在夾縫中生存,不去爭取自身利益,不推動社會進步,想要取得更多經濟利益幾乎不可能。

令人高興的是,以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為代表的另一批企業家則拿出了態度。王石公開稱,「檢討重慶事件:在唱紅打黑期間,一大批重慶工商業者被強制關進牢房、沒收財產,生命尊嚴也失去了法律保護,甚至被告的辯護律師亦被冤屈判刑入獄。我採取了不吭氣的態度。反思:是懦弱錯誤的行為。對違反法律,侵犯財產、侵犯生命的權力部門應該明確態度:不!」

網友也站隊分成兩派。一派稱,「中國人總喜歡把人樹立成偶像,然後要求偶像高大全。所以中國古代商人社會地位都不高,所以今天也有這種用聖人標準衡量企業家的國民。」另一派則稱,「也許不應該把犬儒視為罪惡,但犬儒是罪惡的溫床。公眾人物要有期待的思想和精神的楷模!」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歷史不在於聰明,而在於責任。沒人可以逼你做什麼,但你至少可以選擇不做什麼。

本文對原文有所刪節。

来源:FT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