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資產進入誰的腰包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7-20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最近披露的一系列與國資有關的大案,均與國有資產流失有關。

事件發生的邏輯似乎如下:華潤電力也好,延長石油也罷,均由國資為大幅高估的資產買單,少則數億,多則上百億,進入了不知名幕後人物的腰包。

操縱資產估值進行利益輸送,在不完善的市場屬於常規尋租辦法,國企有,民企也有,未上市公司與上市公司概莫能外。只要存在弱勢的一方,只要存在利益輸送的空間,只要存在瞞天過海的評估機構,只要沒有公正的司法救濟途徑,利益被出賣的一方只能吃啞巴虧。

據《理財週報》報導,從2008年以來,零七股份的「礦故事」從未停息,支撐著公司股價的騰飛。2008年10月末至2013年2月22日,零七股份股價上漲6.5倍。從鐵礦、鈦礦到鉭礦、鈮礦,在遙遠的非洲,一個個「礦故事」層出不窮,雖然並未給上市公司帶來真正的利潤增長點,雖然遭遇到業內人士的質疑,但在分析師的推薦報告護佑下,零七股份的股價常常一飛衝天。

再看山西民營煤礦整合,使用的手段也如出一轍,通過當地的評估機構操控煤礦價格,而後拖長支付賬期,如此一來,收購者的負債大幅下降,甚至支付時間長到失去了意義。

在這些資產重組故事背後,普通投資者成為買單者,無主的國有資產受損,全體國民的利益受損。強中更有強中手,在一些資產並購重組故事中,連當地的強勢群體都成為受害者。

面對不公平的市場,有兩種選擇,或者回到老路全部國有,沒有市場化,沒有交易套現市場,也就沒有資產評估,沒有利益輸送。但走老路難以迴避根本問題,國企的低效與不可逆的風險,應該怎麼辦?正是因為國企低效到了極致,無法滿足民眾的基本生活所需,無法解決龐大的失業大軍,使整個社會陷入普遍的貧困,在三十年前我們才啟動了市場化改革。

或者背水一戰,通過建立底線司法救濟渠道,建立公平的信用體系,截斷可怕的大額利益輸送渠道。如此,才可能在建立市場經濟體制的同時,建立法治經濟體系,中國才可能杜絕最糟糕的困境。

有人常常拿俄羅斯私有化作為例證,證明市場化在這樣的國家是如何的不合時宜。俄羅斯私有化過程中氾濫的權貴資本主義,正是缺乏法治、缺乏底線救濟的必然結果。如果我們一夜之間學習俄羅斯,考慮到中國法治基礎與現實國情,恐怕會比俄羅斯私有化過程更糟,會變成對公民權利、公民利益的普遍侵害。擒賊先擒王,對大型企業與政府的約束格外關鍵。

在堅持物業保護方面,地方政府顯然應該開個好頭,為瞭解決燃眉之急而引資,渡過難關之後關門打狗,美其名曰保護生態、保護公務員不受礦主腐蝕,是倒果為因、強詞奪理。連地方政府都沒有契約精神,甚至引入公檢法、信用資產評估等各種力量,強奪他人財產。

杜絕大型企業的利益輸送,將堵住中國經濟最大的出血管。大型金融機構、國資委下屬的央企,受到重重監管,但從中鋼集團並購的巨額虧損,以及此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所受的質疑來看,所謂的重重監管不過是薄紙一張。資產愛怎麼評估就怎麼評估,幾十億的資金愛買哪家垃圾企業就買哪家垃圾企業,大不了說一句投資失誤,在利益輸送者的支持下換個肥缺照樣當差。

中小企業如法炮製,地方政府常常把當地銀行視作自己的出納,愛讓誰當董事長誰就能當,城商行的風險管控機制可想而知。頻頻換帥的徽商銀行提供了一個最佳研究案例。

典型大企業已經遭到舉報,不信任的情緒迅速蔓延,是時候以底線公平及時重塑信任機制了。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