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對中國說「不」?(圖)

作者:任琛 發表:2013-07-20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中非國家加彭最近宣布將收回一家中資企業的石油開採權。而非洲大陸上越來越多向華企說「不」的不只加彭一個國家。德國非洲問題專家認為,這並不意味著非洲對中國的態度正在轉變。

自然資源豐富的中非國家加彭最近對來自中國的投資者發出了"逐客令",宣布計畫收回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INOPEC)的一處油田。加彭政府高層表示,與中石化下屬阿達克斯(Addax Petroleum)子公司的合同2015年到期,但中石化涉嫌違反合同條款,因此加彭不準備續簽。與此同時,該國還決定中止與其他兩家國際大型石油企業的開採合同。

而這也不是加彭政府第一次拿當地中資企業"開刀"。2012年初就曾傳來加彭打算廢除中國機械工程有限公司(China Machinery Engineering Corp)在該國開採最大鐵礦床權利的消息。有分析人士指出,加彭的做法顯示了許多非洲國家在和國際投資方打交道時愈發自信,它們更願意自主開發本國資源。英國《金融時報》甚至報導稱,加彭等非洲國家面對外國投資者立場逐漸強硬的做法預示著非洲在自然資源政策方面正在醞釀著一場"根本性的轉變"。

德國美因茨大學的非洲問題專家弗里克(Christine Fricke)認為當前媒體的報導只講述了整個故事的一面,人們從中很容易就能嗅到一個為所欲為的國家政府打壓一家無辜的石油公司的故事。但事實並非那麼簡單。中石化下屬子公司阿達克斯從2006年開始,利用收購當地石油企業進入加彭。而該公司從運行伊始就一直問題不斷。

弗里克介紹稱,一方面阿達克斯公司的員工出於對工作條件,安全保障以及僱主違反合同任意裁員的不滿,不斷舉行罷工,或發出罷工威脅。另外,加彭媒體也多次就阿達克斯公司高層涉嫌腐敗、偷稅、非法出口石油、無視地方法律和合同規定等事宜進行報導。多年來特別關注加彭的弗里克分析稱,可能是阿達克斯公司內部的矛盾導致這些指責浮出水面,至於相關指責究竟有多少事實依據,人們尚不得而知。

總之,從2009年開始,加彭當地的媒體就不斷曝光與阿達克斯公司有關的醜聞,包括向當地河流排放化學污染物,或者是油田的一次小范圍漏油事件。所以,弗里克表示人們不能認為加彭政府目前正抱著一種反華的態度。"首先加彭政府是對阿達克斯公司的高層不滿,而不是對中國政府不滿。事情的核心是企業違反當地法律以及合同條款的一些行為,和中國政府無關。"

弗里克表示,從非洲許多國家近幾年來的反應中,確實能夠感受到一種政策方向上的轉變。許多非洲國家決定加強對本國自然資源開採的控制和監管。他們在此變得越來越有信心,願意向國際大型企業發起挑戰。但同時,非洲各國仍然非常注重吸引境外投資,只是現在不願意不惜一切代價來吸引投資,而是更希望能和投資方一起受益。雖然在非洲投資的中國企業總是不時的以負面新聞登上頭版頭條,但非洲問題專家弗里克不認為非洲對中國投資者的態度產生了任何轉變。對於非洲來說,中國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資方之一。加彭政府當前的反應在該國內部以及許多觀察人士當中也受到了強烈的質疑。許多人指出政府原本就不應該讓事態發展到這種地步,尤其是和中國這樣重要的投資方。

弗里克認為:"中國在非洲仍然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非洲沒有抱著比對其他國際投資方更批判的眼光來看待中國。非洲對美國的態度至少也同樣具有批判性,甚至更多,因為美國在非洲大陸的軍事部署經常受到批評。所以不能單單憑著目前在加彭以及其他一些非洲國家和中資企業發生的摩擦來斷定非洲已經改變了對中國的態度。"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