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李嘉誠傳賣百佳超市輿論大嘩(組圖)

發表:2013-07-20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佳與另一家超市在香港形成雙頭壟斷局面。

【看中國2013年07月20日訊】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香港富商李嘉誠擁有的和記黃埔公司有意出售旗下的百佳超級市場,這個消息在香港引起輿論大嘩。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起交易的規模將達至少10億美元(78億港元;61億元人民幣)。一些香港媒體臆測這是李嘉誠準備從香港撤資的信號。

和記黃埔星期六(7月20日)發表聲明,證實該公司正為百家品牌的零售業務進行「策略評估」,但稱該公司「無意從香港撤資,外間傳言毫無根據」。
李嘉誠星期六早上在其大宅外回應媒體追訪,說:「這是一個正常的商業活動,不要胡亂猜測。」

百佳超市品牌由和記黃埔旗下另一零售品牌屈臣氏持有,是香港兩大連鎖超市之一,於香港、澳門和廣東等地開店345家。

香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記者追問時說,他認為香港的經營環境仍然樂觀,百佳賣盤與否只是「不同商人有不同的經營計畫」。

「無政治考量」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和記黃埔已經聘請高盛集團與美國銀行美林兩家投資銀行負責百佳出售交易,並將很快向潛在買家提供交易細節。
知情人士說,百佳超市正在進行「內部盡職」核查,並將在8月中旬以前完成。


李嘉誠曾多次承諾不會從香港撤資。

和記黃埔的聲明說,屈臣氏並無設定完成評估的日期,也不保證能最終達成任何交易。

《華爾街日報》認為,李嘉誠計畫退出超市行業的部分原因,是這一市場已經比較成熟,因而增長緩慢。

此外,報導還指出,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和記黃埔一直藉著資產價格下跌和歐元疲軟的機會,在歐洲積極並購基建和電訊資產。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李嘉誠與去年上任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不咬弦」;《明報》提到和記黃埔旗下的集裝箱碼頭業務今年3月發生工潮,當時矛頭指向李嘉誠,其副手霍建寧批評工會以「文革式手法」抹黑李嘉誠。

然而,星期六早上被記者追問賣盤是否是否有政治考慮時,李嘉誠稱「沒有」。

不少香港網民也對百佳賣盤的消息議論紛紛。Facebook網友「Chan Tony」說:「要是他(李嘉誠)真的撤資,那不是因為他跟政府不咬弦,而其實係給香港民粹玩死。」

網友「yu ysy」說:「一雞死一雞嗚,你走啊,撒資啦,次次都狼來了。」

Twitter網友Momo Chen說:「會否出現因為怕中資接手百佳而發起‘保衛百佳’行動呢?」

谷歌Plus網友Simon Leung也說:「唔要百佳?!會不會有人示威不讓他賣,說要維護本土價值?」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