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調查:多國對中人權狀況持負面看法(圖)

發表:2013-07-21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的經濟迅速發展,但是由於一些重要經濟和政治領域的改革遲滯,社會矛盾變得尖銳起來。(AFP PHOTO)

【看中國2013年07月21日訊】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發布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國際範圍內對中國人權狀況持負面性看法的國家仍佔多數。有評論認為,這一狀況將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7月18日公布了一個有關中國的調查報告。報告是今年3月2日至5月1日期間,皮尤研究中心針對全球39個國家進行的年度國際民意調查。調查對象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中東、亞洲、拉美以及非洲等39個國家,收到答覆問卷超過3萬7千份。

結果顯示,北美、西歐、澳洲及中國的鄰國南韓及日本等國,認為中國人權狀況低下。在上述地區及國家當中,對中國人權狀況持負面觀點的答覆超過了70%。而給予中國政府人權表現以肯定答覆的主要來自非洲、不包括埃及、以色列及土耳其等國的中東地區、拉美以及穆斯林人口比例眾多的中國傳統友邦巴基斯坦、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美國「對話基金會」星期五就該報告發表的新聞稿指出,在有關「中國政府是否尊重其公民個人自由?」的問題上,18個國家給出了肯定的答覆,而20個國家對此持否定觀點。

中國近年經濟發展迅速,當局加大對外援助及承辦大型國際活動。中國政府也以民眾生活水平和收入的增加,作為中國人權狀況改善的依據。但與此同時,國際範圍內批評中國人權狀況倒退、甚至惡化的觀點卻佔到了主流,這其中原因何在?美國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原因在於中國近年的經濟模式更趨於一種掠奪民生資源的發展,這與當局承諾通過改革使民眾「脫貧」的初衷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中國目前人權主要的問題,一個最大的變化在於:如果說早期中國的經濟發展跟普通老百姓生活條件的改善是緊緊相關的,那麼尤其在過去的五年,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成為中國人權惡化的根本原因了。以GDP 為核心目標、由官僚、國家干預市場,通過尤其是買地、圈地等掠奪式的發展,其實成為中國人權惡化的一個根本原因。」

美國民間組織「中國人權」的前主席劉青認為,「皮尤研究中心」的國際民意調查,之所以出現肯定中國人權狀況的觀點,其原因主要是缺乏對中國國內民生狀況的瞭解:

「很多國度對中國、對大陸所發生的情況並沒有很多的瞭解。人權狀況有兩方面是最有意義的:一個是這個國度本身的民眾的感受;再一個就是國際社會本身有人權、民主價值。如果本身都沒有人權、民主價值,他們國度又不太瞭解(中國)的情況下,往往主要的根據就是經濟狀況如何?有錢沒錢?等等可能就成為最重要的評判標準了。」

「對話基金會」的新聞稿還指出,來自歐、美國家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評價近年連續下降。在1997年和1999年,由蓋洛普、CNN和今日美國等機構聯合進行的兩次民調顯示,美國公眾在人權問題上給中國政府打分為「壞」或「非常壞」的比例達到了69%。而「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調查顯示,美國公眾至今仍保持上述看法,認為中國政府不尊重公民自由的比例達到了71%。

夏明教授表示,「皮尤研究中心」的這項調查顯示在國際範圍內,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負面看法將會影響中國的國際聲譽及影響力。夏教授同時認為,國際間民意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負面看法,無疑也會導致西方國家政府修改相關政策:

「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國家基本上是以民主國家為主,而民主國家一個最根本的特徵就在於對公共輿論非常敏感。也就是說,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和政治家一定會千方百計把握民意,根據公共輿論制定政策。這些民意測驗顯然反映了老百姓普遍的感覺,當然西方國家的這些政界領袖也會解讀公共輿論的民意調查,它一定會影響政府和政治家的決策和行為。」

在美國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認為,雖然國際社會的關注有助於中國民間的維權運動,但能否促使中國政府主動依照其《憲法》保證公民政治權利,目前看來並不樂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