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和古巴:兩個孤立的盟友(圖)

發表:2013-07-21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巴承認清川江號截獲的武器是歸他們所屬,其中包括蘇聯時代的老式導彈、米格戰鬥機等。

【看中國2013年07月21日訊】7月初,朝鮮國家新聞社曾出現過一個簡訊。簡訊形容一名朝鮮高級軍事官員對古巴的訪問是「同志式的」,並加強了朝鮮和古巴兩國軍隊間的友誼。

這份新聞簡報也就只有短短的幾行字,沒有更多的細節,很容易被人忽略。但現在看來就要有意思的多。

上週巴拿馬截獲了一艘朝鮮清川江號貨輪,上面裝滿了古巴的武器,古巴承認擁有這些武器,但強調這些都是老舊式的武器,稱打算送到朝鮮去修理後再運回古巴。

這一令人吃驚的發現使人們注意到朝鮮和古巴兩國的隱蔽關係。

朝鮮和古巴有許多相似之處:兩國都是在共產黨大本營前蘇聯解體後仍然倖存下來的共產黨國家;兩國都成功地進行了世襲交班過程;同時兩國都是美國制裁的對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副教授威瑟斯比說,其實古巴和朝鮮有著長久和緊密的關係。

她說,朝鮮和古巴是現存的、兩個唯一的全完共產式的國家。兩國都面臨美國的直接軍事行動,因此使兩國走的比較近。

如果留意一下最近朝鮮媒體文章就不難發現兩國之間的公開相互支持還是很強的。

例如,古巴支持朝鮮統一,而朝鮮也經常在不同場合保持和古巴一致等。

同時,最近有報導介紹了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以及經濟合作等。

而可能最有意義的是,兩國簽署了一項2013年發展科學和技術的意向書,以及「交換貨物」等,儘管沒人知道協議的具體細節。

經濟交流微不足道

韓國國民大學的朝鮮問題專家蘭科夫在1980年代曾在朝鮮生活過。

他說,朝鮮和古巴的關係象徵意義可能大於實際意義,因為朝鮮更注重實際,希望能換取金錢,但古巴卻不願意花太多的錢。

他說,兩國的經濟交流微不足道,例如朝鮮並不需要古巴的蔗糖,而古巴也不需要購買朝鮮的乾魷魚。他們並不是互利的貿易夥伴。

古巴也算不上朝鮮的10大貿易夥伴之一,此外,兩國之間客觀的地理距離也使得運輸額外的昂貴。

據聯合國估計,朝鮮 2011年的人均收入為500美元,古巴則為6000美元,當然古巴人口相對比較少,為1100萬人。

古巴和朝鮮也許並不是什麼互補的天然貿易夥伴,那麼在武器交易方面又是如何呢?

清川江號

古巴承認清川江號截獲的武器是歸他們所屬,其中包括蘇聯時代的老式導彈、米格戰鬥機等。

一些專家說,這些武器有可能像古巴所說的那樣是送到朝鮮進行修理之後再運回古巴,但也可能是朝鮮希望保留這些武器以提高其領空防禦能力。

韓國延世大學的文正仁表示,古巴和朝鮮兩國的軍事武器硬體都是基於蘇式武器,因此越來越難找到修理部件。

文正仁說,這可能是朝鮮苦於找不到修理部件的一個跡象。朝鮮仍需要從別國進口一些部件和設備來修理它的蘇式武器,因此只好在敘利亞以及古巴這樣的國家來尋找。

威瑟斯比說,平壤在蘇聯倒臺前就試圖尋找軍事供應,有20多年了。

蘇聯在1990年與韓國建立外交關係後就切斷了對朝鮮的軍事保障供應,因此使朝鮮的武器維護和維修十分艱難,尤其最近對它所實行的軍事制裁無疑令這種狀況雪上加霜。

蘭科夫說, 隨著蘇式武器的減少,平壤也試圖出口一些自製武器,這些往往是一些仿蘇或仿中的低質、廉價的武器。

許多別的國家都不願意購買這樣的武器,但是古巴可能並不介意。

另外一個說法是,古巴也可能想找到能夠修理其蘇式武器的廉價修理商,而作為回報,古巴可以贈送一些多餘的硬體。

但根據聯合國決議案,禁止任何船隻向朝鮮運送武器,除了一些小武器例外。這幾項禁令是在朝鮮進行幾次核試驗和遠程導彈後實行的。

因此,作為聯合國的成員國之一,古巴這樣做是違反了武器禁運令的。

而朝鮮之所以大力發展自已的武器庫,一方面是莫斯科軍事援助的枯竭,另一方面也是吸取了1960年代古巴導彈危機的教訓。

其結果是,今天的朝鮮成為了一個具有核能力,但卻經濟十分困乏的國家;一個讓國際社會由於不放心而不得不密切關注的國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