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武當局的「善後處理」比打死瓜農更恐怖

作者:王學進 發表:2013-07-2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2日訊】鄧正加暴屍街頭的照片已然讓人不忍目睹,緊接著一組撲面而來的傷者血淋淋的照片,更是看得讓人頭皮發麻。這10多名正在中醫院接受治療的傷者都是普通市民,他們是因為阻止警方搶屍而被警察打傷的。(7月18日《新京報》)

我見過轄區內發生突發事件後,地方當局處置不當因而加劇衝突的情況,但從未見過如臨武當局那樣,用如此拙劣、暴力的手段來應對危機,絲毫不懼打死瓜農激起的巨大民憤,依然用那老一套高壓手段和愚弄矇騙的伎倆來進行善後處理。  

以下是見諸報導的幾則惡劣的應對措施:

一是通稿蒙人。時發不久,臨武官網上就發布了一則新聞通稿,通稿除了照例表揚「地方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處置有方」外,就是竭力掩飾事件真相,為城管開脫,其中最詭異也最令人反感的表述是:雙方發生爭執進而肢體衝突,過程中鄧正加突然倒地身亡。不說鄧被廖衛昌等人毆打致死,反而引導公眾往因病猝死方面去推想,用心何其毒也!

二是約談親屬。這被看做是頗具「人性化」的維穩手段。一名鄧正加的親屬稱,家族裡是公務員身份者,均被相關政府部門約談,要求「顧全大局」。顧什麼大局?就是維穩大局。此招軟中帶硬,表面上是好言相勸,希望親屬不要跟著死者家屬起鬨鬧事,實質就是以敲飯碗相威脅,誰要是不配合政府工作,就要以製造地方動盪的政治名義予以制裁。

三是管控媒體。手段之一就是阻止記者親臨現場採訪,不讓記者接觸當事人。這點早已司空見慣,不足為奇。奇的是臨武當局竟然會用全武行來阻止記者採訪。事發當晚,湖南經視記者李海濤與雷凱在採訪「臨武瓜農與城管爭執後死亡」一事的過程中,被五六名警察用粗木棍毆打,兩名記者頭部、肩部和背部不同程度受傷,腳上有大約6厘米的傷口。採訪車和兩部手機被砸,其中一部手機不知去向。有五六名警察威脅道,「不要拍,要拍就讓你們死在這裡。」好恐怖哦!動輒要人死,而且說到做到,這是怎樣的人民警察?這是怎樣的世道?

四是暴力搶屍。這一幕發生在18日凌晨4點左右,臨武警方出動200多人,手持電棍、伸縮式警棍,盾牌,衝鋒至人群,準備搶屍,遭遇群眾阻攔,警察一邊高喊「不讓路的就死」,一邊把盾牌敲打得轟轟作響。結果10多名群眾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正在醫院接受治療,更多受傷者情形不明。

接下來臨武當局還會動用哪些暴力手段化解此次危機不得而知,僅就我例舉的上述手段便可知,臨武當局處置「瓜農之死」的手段措施極其笨拙和惡劣,結果非但沒起到平息事態的積極效果,反而火上澆油,進一步製造了緊張局勢,加劇了官民衝突。如當局再不改弦更轍,一意孤行,指望靠強力、暴力迅速平息事態,局勢必定會失控,局面必定更加難以收拾。

臨武當局處置「瓜農之死」的敗筆再次警示各地政府:凡是想用蒙和騙甚至打壓手段迅速處置突發事件的願望必定落空,唯一可行的做法是,不瞞不騙,及時查明事件真相並公之於眾,然後由政府出面向受害者抱歉並提供賠償,嚴懲責任人,情節嚴重的,如本案中的打人城管,交由司法機關法辦。總之,在處理公共危機時,政府必須公平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尤其不能偏袒公權力部門,以謙卑姿態俯身傾聽民聲、民怨,接受群眾的批評甚至抗議,盡最大可能滿足群眾訴求,如此,方能使危機得到妥善處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