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脫殼」:晉明帝擲鞭甩追兵(圖)

發表:2013-07-22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2日訊】「金蟬脫殼」為「三十六計」中的一計。字面意思是指蟬脫去外殼的蛻變。實際上是一種分身計、逃遁計,是一種面臨僵局、敗局時的反敗為勝之法。在危急存亡之際,生死攸關之時,巧妙運用「金蟬脫殼」之計,使對方不能及時發覺而能夠化險為夷,絕處逢生。

晉明帝時,大將軍王敦起兵造反,順江東下,進攻建康(今江蘇南京),謀圖篡奪君位,自己當皇上。消息早傳到明帝司馬紹那裡,為了平滅叛亂,司馬紹親率大軍迎敵。

兩軍相遇在鄱陽湖畔,紮下營寨。司馬紹自恃勇力,換了一身便裝,策馬到王敦大營來觀看虛實。守營將士見有一氣宇軒昂之士在營外轉悠,覺得蹊蹺,忙報告主帥王敦。王敦聽軍士們描述了一番長相,覺得那人很可能就是明帝司馬紹,忙令人備馬前去捉拿。王敦看見五名軍士正在騎馬巡營,忙令他們先出去攔截追擊那營外之人。司馬紹正在觀察敵營情況,見營門大開,五名軍土策馬向自己扑來,知道大事不好,忙打馬往回奔。那五名軍士見所追之人逃跑,更加來了勁頭,催馬急追過來。

司馬紹在前面跑,五名軍士在後面追,雖說還有一段距離,但司馬紹怕萬一馬失前蹄,非被他們擒拿不可,便想法拖住他們。跑著跑著,來到一柳林邊,有一老太婆在茶館前賣水,茶館前有幾條岔路。司馬紹心想,機會來了。他忙把手中馬鞭子扔在老太婆跟前,然後催馬拐到林子後跑了。老太婆看見一條耀眼的東西落在眼前,忙彎腰撿起,卻是一條馬鞭子。這馬鞭子不同尋常,上面嵌滿了寶石、金銀、翡翠。

正在細細端詳,追趕的五名軍士衝到老太婆面前,發現不見了目標,忙下馬詢問,卻見老太婆在看一條名貴的馬鞭子,一把奪過來觀看起來。那些普通士兵哪裡見過如此名貴的馬鞭子,個個爭相觀看,早把追人這一事丟在腦後,直到王敦帶人追來了,才想起自己的任務。但再打馬追趕時,司馬紹早已跑得臨近自己的大營,追不上了。氣得王敦奪過馬鞭,一人「賞」了他們幾鞭。

司馬紹急中生智,用常人難以見到的稀有之物吸引追兵的注意力,終於贏得了一點寶貴時間,脫離了險境。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