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選手陷「矮化臺灣」風波(組圖)

發表:2013-07-22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好聲音》節目中臺灣選手葉瑋庭(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22日訊】浙江衛視上週六播出的《中國好聲音》節目中,臺灣選手葉瑋庭在自我介紹環節稱「來自中國臺北屏東」,引發臺灣網友譴責其「降國格」。她表示是應製作單位要求說出。


臺灣歌星張惠妹(資料圖)

據臺灣東森電視臺等報導,7月20日晚間,中國浙江衛視播出的《中國好聲音》第二輯節目中,一位來自臺灣的選手葉瑋庭在自我介紹環節稱「來自中國臺北屏東」,引發臺灣網友炮轟其「矮化臺灣、自降國格及抱中國大腿」,甚至有網友怒而表示要其留在中國大陸。據悉葉瑋庭是於本月12日參賽《中國好聲音》時說出此言。目前已回到臺灣的她向媒體表示:「是製作單位要求她改成‘中國臺北屏東’的」,她本人及兩位姐姐管理的「葉瑋庭後援會」也在Facebook上強調「被製作單位規定的」。但網友隨後再對她表示質疑,因為在此前週六播出的另一臺灣選手葉秉桓在自我介紹中表示:「來自桃園拉拉山。」

葉瑋庭曾擔任臺灣知名歌手張惠妹的和聲,未想到此番來中國大陸參賽觸發風波,她希望網友「不要那麼敏感,因為音樂無國界」;有臺灣網友並不買賬,表態「要是以後所有製作單位都要求不可以說‘臺灣臺北’,歷史上會記下瑋庭這一筆」;亦有網友惡搞葉瑋庭,有用戶將葉瑋庭維基百科詞條中的國籍更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該事件也讓網友回溯《中國好聲音》本年度評委張惠妹早年前捲入中國和臺灣政治風波往事;2000年5月20日,陳水扁就職臺灣總統,在典禮上張惠妹演唱了中華民國國歌,隨後遭到中國大陸封殺。張惠妹轉而低調,其後不再參加任何涉政治演出,2001年7月在中國解禁。美國《新聞週刊》在報導中表示,張惠妹為「半個世紀以來兩岸政治仇恨的犧牲者。張惠妹對政治毫無興趣,而北京對她卻有政治興趣。」

臺灣資深媒體人、關懷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向德國之聲表示,在中國方面不斷強調「一個國家」時,臺灣國民黨政府也認可延伸「九二共識」推出「一國兩區」,在此背景下,文化節目也在無形中強化這樣的概念,作為藝人本不該承擔這樣的「政治後果」:「兩岸的政客在玩中國概念,玩到最後這些藝人其實是非常無辜的受到傷害,到最後由藝人或一般民眾承擔其實是非常不人道的。錯不在他們,錯在政府及兩岸的領導人,明知道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實體,但要用一個模糊的政治化概念弄到一起。我相信張惠妹的這個和聲隊員,非常清楚臺灣是臺灣,中國是中國,只是屈服在壓力下,尤其是製作單位還有政治意識,更證明很多節目,本身也有統戰功能,是這樣的節目該被譴責,而不是藝人。」

楊憲宏也表示中國和臺灣的文化交流和對接,相信也是民眾願意看到的。但目前臺灣民眾也逐漸意識到,中國和臺灣在體制上的不同,其民主和法制也不同,儘管中國近年不斷有各種統戰措施,包括對臺媒體滲透等,反倒使臺灣民眾的獨立意識得以強化:「他們希望在臺灣前面加一個中國,這個概念就是一個笑話,這會引起更大的反彈,更多的臺灣人會在身份認同上認為自己是臺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