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學什麼?語言去障礙

作者:鄭浩 茹月 發表:2013-07-23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3日訊】不久前《華爾街日報》報導:在2012年,有近20萬中國學生來美留學。留美的費用,四年下來大多在150萬至160萬元人民幣左右。而其中72%的中國留學生從國外大學畢業後,馬上回國或短期工作後回國,在美國基本站不住腳。美國的高等教育世界第一,這是毋庸置疑的。但美國前五十強的大學,除了幾所州立大 學外,大多數每年只招收一兩千人。20萬的中國留美學生,99%以上和一流大學不沾邊。

這篇文章讓我不由自主的深思:我們到底在美國學到了什麼,其中原因何在?

我是在中國大陸學的專業課,原來天真的以為只要到了美國,語言能力自然就能提高了。可是兩年前剛來美國時,除了克服生活習慣上的障礙之外,最大的問題應該就是學習語言的障礙了,語言能力遲遲得不到改善。當時最大的感覺就是:怎麼我們一群中國學生費盡力氣來到海外了,反而像是在美國雇了個外教來練英文,課堂上聽完英文授課,回宿舍一堆中國學生用中文討論,中文做作業,堅持講英文的往往還被當作異類。這樣的環境讓我很苦悶。

美國老師也告訴我最怕的就是亞洲學生扎堆,一扎堆就習慣講母語,美國人講尊重個人自由,還不能粗暴干涉;可是你浪費的是父母交的高昂學費。

雖然我仗著在國內培養出來的應考本事,用五個月的時間完成了語言學校的修讀,但是英語卻沒有多大進步;更讓我心痛的是學費,每個月近2000美金的高昂學費,讓我對語言學校有點說不出的滋味。可是,打小就心高氣傲的我,總感覺「無顏見江東父老」,我不甘心就這樣回去。尤其當大陸新同學問我:「你的英語是不是很好啊?」,每當這時,無形的壓力就像泰山壓頂。難道我能這樣一無所獲的回去?這樣的壓力,讓我有了最初的迫切加強英語的衝動與願望。

隨後生活的壓力,讓我花很多的時間四處奔波,但是我薄弱英文口語,時刻都在提醒著要去找個好學校。雖然我一直四下打探,可是很長一段時間都一無所獲。終於 「功夫不負有心人」,最近我結識了對紐約眾多語言學校頗有研究的一位朋友,她向我提起一所獨特的語言學校,在那裡老師用純正的美式口音教學,態度非常親切,使得學生在這裡提高很快,而且關鍵一點是:學費便宜!

害怕再次失望的我,專門騰出一天時間,半信半疑的來到她推薦的ALCC學校曼哈頓校區試試運氣。

中午來到學校的餐廳,等了半天我也沒有找到一個可以用中文諮詢的中國學生。還好終於遇到了一位曾經跟我同病相憐的中國留學生,她告訴我自己當初從另外一個語言學校轉過來,其中最大原因就是那裡的中國學生太多,沒有語言環境;而在這所學校裡,中國學生少得多,積極和國際性的語言環境,使得中國學生互相見面都 習慣用英語交流。

我暗下突然明白了,原來環境是塑造出來的,不管你是來自哪個國家或文化背景,當大家都把「以英語交流」當做一個再自然不過的事時,那麼開口說英語的障礙就無形當中不見了。

她還告訴我,走到這個學校的每個角落,都可以交到外國朋友。「你要想練英語就來這裡,隨便找個人就可以練。」我們中國俗話講:多個朋友多條路,這又讓這個學校在我心目中加分。

下午,我又碰到了一位居住在紐約的謝同學。她告訴我,她在這裡讀了7個月,主要是為了強化自己的語言能力。她自己的安排,是先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學習貼近日常生活的語言,同時充分發揮使用老師提供的助力。同時,這裡挑選出的老師都很負責,因為如果學生對老師不滿意,可以免費換班;特別對於想要來留學的外國學生,學校也會細緻認真的提供系列幫助。她認為,這也是個讓學生省荷包的好政策,同時避免學生因為嘗試錯誤而造成損失。

另一位曾經在中國大陸拿到博士學位的同學介紹:在課堂上,如果中國學生在同一個班上課,教師會要求這些學生間不能用中文交流,而一定用英語,否則同一個國家來的學生不允許坐在一起。教師對來自全球各國來的學生一視同仁,都非常重視,鼓勵每個學生大膽用英語交流,而不必害羞說出他們想說的,然後老師耐心的糾 正他們的發音或表達方式。學生在這種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中,逐漸的就在提升他們的英語水平。

更令我心動的是,課堂上80%的時間是學生在講,鍛練語言能力。所以即使是來紐約短期旅遊的朋友,也有機會在這裡上兩三週的課,試試強化自己的英語表達能力。我決定一旦安排好工作時間馬上就報名,同時慶幸得到朋友對ALCC學校的大力推薦。

真正的好東西就應該分享,試想我如果沒碰到那位研究過紐約多家語言學校的朋友,沒有遇到ALCC學校樂於助人的同學,我哪來的機會嘗試這間獨特的學校,改變我半信半疑的心態?說不定看到ALCC學校時,還是把它當作廣告滿天飛的語言學校之一呢?如果您正在尋找語言學校,希望我的經歷為您提供一個參考,有興趣一試的朋友不妨也抽出點時間,也許您會得到更多不一樣的體驗跟朋友分享。

這家語言學校全名是American Language Communication Center(ALCC),詳情可訪問看中國網站首頁www.kanzhongguo.com ,點擊主頁右下方的「到ALCC參加英語學習」即可進入ALCC的網頁,或撥打諮詢熱線1-800-364-5474。

ALCC 地址:
紐約曼哈頓校址:
229 West 36 Street, New York, NY 10018 (Between 7th and 8th Ave)
紐約皇后區校址:
75-01 Broadway, Jackson Heights, Queens, NY 1137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