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年瑪雅石碑出土 揭古帝君真身(圖)

發表:2013-07-24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瑪雅城市ElPeru出土的1500年歷史的石碑上描述了瑪雅蛇皇后Ikoom女士(網路圖片)


這些像形文字描述了瑪雅國王Chak Took Ich'aak唸咒召喚了三名城市之神(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近日在瓜地馬拉出土了一塊有1500年歷史的瑪雅石碑,上面刻有有關權力鬥爭的故事。這塊追溯到公元564年的石板材發現於古城ElPerú-Waka瑪雅寺廟下方一個與古代皇后墓毗鄰的小隧道裡。

這塊石板材2米高1米寬,中央彫刻有一名高大男子的圖像,旁邊刻有瑪雅像形文字。石碑上的文字描述了兩個朝代為了爭奪瑪雅的統治地位而陷入7年戰爭。

在發現這塊石碑之前,沒有人知道在第六世紀瑪雅統治者的名字。「這的確提升了我們對皇室家族和朝代歷史的知識。」研究合作作者、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人類學家大衛·弗裡德爾(DavidFriedel)這樣說道。

古代帝王

瑪雅帝國曾在南墨西哥和部分瓜地馬拉地區繁榮發達了將近6個世紀,然後在公元900年神秘的倒塌了。瑪雅人建造了巨大的城市蒂卡爾,發展了像形文字系統和他們自己的曆法,後者預測了2012年的世界末日。

然而,由於大多數歷史都被寫在紙上,而非石碑上,「所以大部分文字都消失了,」弗裡德爾這樣說道。今年早期,弗裡德爾和他的同事正在挖掘名為K'abel女士的皇室女子的瑪雅陵墓時,意外的發現了這塊石碑。石碑上描繪了一名男子的形象,並在兩邊文字描述了他的偉大戰績。儘管石碑中間部分有所磨損,但兩邊的文字描述仍然清晰可辨。

這些像形文字描述了瑪雅國王Chak Took Ich'aak唸咒召喚了三名城市之神。

動亂時期

研究小組解譯了這些文字,併發現了名為Wa'oom Uch'ab Tzi'kin王的國王,他很可能在564年將這塊石碑貢獻給自己的父親Chak Took Ich'aak國王。在此之前,歷史上一直都沒有記載這兩個國王的名字。

由於瑪雅曆法的日期是寫在石碑上的,因此研究小組知道貢獻石碑的精確日期。銘文顯示了父親在公元556年死亡,從而引發了一段政治動亂時期,不同的群體為了爭奪霸權而相互鬥爭,他的兒子最終繼承了王位。

石碑還描述了一名皇室女子Ikoom女士,她很可能是貢獻石碑的國王的母親。研究小組提出假設認為石碑如此破損是因為它暴露在地面上長達1個多世紀,直到公元702年才被帶入墳墓裡。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