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冷飲文化:有料的珍珠奶茶(組圖)

作者:叔川 發表:2013-07-24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從美國加州回到臺北十來天了,大街小巷到處可見冷飲店的招牌,炎熱的夏季裡,一杯能夠消暑解渴的冰涼飲料便成了大眾的最愛。在我居住的社區至少有五、六家冷飲專賣店,看起來每家生意都很不錯。有一間冰飲的連鎖店甚至宣稱每天的銷售數量超過一千杯,如果一杯用台幣四十元來計算,那麼他們每天的營業額至少高達四萬元。冰品類的成本十分低廉,扣掉原料和人事、設備費用與租金,這還真是個利潤挺不錯的行業。

猜猜看,這些冷飲店的消費貴客都是些什麼人?根據我這些日子觀察的結果,學生族群是他們最大的客源,都會的年輕男女也熱衷此道,上班前下班後,經常是人手一杯。至於四、五年級的中年男女,或是阿公阿嬤儉省慣了,老人家可是捨不得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在這種一杯四、五十塊錢的飲料上頭。

一般而言,這種冷飲店提供顧客的飲料選擇,通常多達六、七十種。五花八門的飲料項目讓人目不暇給,譬如:光是綠茶就有梅子綠茶、百香綠茶、蜂蜜綠茶、綠茶拿鐵、璞玉綠茶、黃金玄米奶綠等選擇,如果沒有事先想好,還真不知道要點哪一種呢!當顧客決定好自己鍾愛的冷飲,還可以對飲料的糖度和溫度提出三分糖、半糖、八分糖和全糖,以及去冰、少冰、多冰、溫或熱的要求,並有添加珍珠、仙草、布丁、山粉圓、鮮奶、椰果、紅豆、養樂多等等的加料服務。說穿了,這是生意人的噱頭,但是從消費者的立場,能夠依自己的喜愛與需求,買到一杯客制的飲料,心理上得到滿足,花起錢來也就不手軟了。

十多年前,臺灣的珍珠奶茶,或者稱波霸奶茶,襲捲美國加州矽谷,很多亞裔年輕學子與上班族酷愛一杯高達美金三塊半以上加了大顆粉圓的奶茶,紛紛光顧販賣此類冷飲的冰飲店,當時蔚成一股「珍奶旋風」,結果許多間咖啡店跟著賣起珍珠奶茶這種特殊飲料。到後來連白人的年輕小夥子都受到影響,也加入消費行列喝起來自臺灣的波霸奶茶了。這些年來,我曾經在矽谷的冷飲店買過幾次珍珠奶茶,印象中那時我並沒有被冰店的店員徵詢:「請問你要半糖還是全糖?」「多冰還是少冰?」的問題。看來以後我得教教我中文學校的學生們該怎麼購買冷飲,免得他們聽到問題後都傻了眼,無所適從。

去年暑假,我和朋友到德國自助游,在慕尼黑的地鐵站看到來自臺灣的珍珠奶茶店新開張,不禁興起一股莫名的感動。啊!故鄉的冷飲文化不僅前進美國,如今也被冷飲業者介紹到歐洲了。到底,這玩意兒的發明始祖是何許人物呢?我請出谷歌大神搜尋一番,得到的結論是臺中的春水堂和臺南的翰林茶館互相興訟,各自都宣稱自己才是發明者,但是兩者都沒有申請專利權或商標權,所以這樣從一九八○年代推出就廣受大眾歡迎的飲料,究竟是哪位大師的傑作就不得而知了。

夏日的臺灣,販賣各式各樣冰品飲料的店家如雨後春筍,一間接著一間開張。但願臺灣獨特的冷飲文化除了讓老闆發財,還能讓顧客喝了安心,消暑解渴,締造雙贏的輝煌成果。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