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奢華「官衙」 作秀的玩意?(組圖)

發表:2013-07-24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習李政府要求5年內各級黨政機關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樓堂館所。這已經不是中國最高領導層第一次向地方政府的「腐敗樓」亮出紅牌。深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新一輪禁令並不看好。

中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於7月23日印發了《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中辦在這份文件中指出,近期一些地區和部門又出現了違規修建樓堂館所的現象,損害黨風政風,影響黨和政府形象,人民群眾反映強烈。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強調各級黨政機關要「大力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文件要求全面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從文件印發當天開始,5年內各級黨政機關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樓堂館所。包括以危房改造等名義改擴建,或以城市改造、城市規劃、修建「學院」、「中心」等名義在他處重新建設樓堂館所。已批准但尚未開工建設的樓堂館所項目,一律停建。


習總:「看著堂皇富麗的衙門不舒服」

此文件公布的時機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湖北調研。他於文件公布的當天上午在主持召開湖北省領導幹部座談會時表示:「為老百姓服務的場所、便民利民的場所搞得好一點,我看著心裏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麗,我看著不舒服。」

打擊奢華「官衙」變成「拍皮球」

據中國媒體報導,歷史上中共中央已經發布了數次限制和清查樓堂館所建設的政令。尤其是2007年和2010年最為嚴厲。《第一財經日報》發現,早在1988年,國務院就首次發出了《關於清理樓堂館所建設項目的通知》,責令認真清理各地的建築項目,嚴禁各級領導者個人「批條子上項目」。

報導指出,在此之後,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於2003年重申,要嚴格黨政機關辦公樓建設項目審批程序,從嚴核定辦公用房面積。到了2007年,樓堂館所超標建設問題變得更加嚴重。當時中紀委副書記劉錫榮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部門和地方出現了違規修建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的現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政府在此不注重建築的使用功能和經濟實用性,「盲目攀比,貪大求洋,搞豪華裝修;有的不惜舉債,甚至挪用扶貧款、救災款等專項資金修建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國家行政學院有關專家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此前對於樓堂館所的建設,中央雖然三令五申,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好像是在拍皮球,每拍下一次,反彈更高。」

「作秀」的「廢紙」

中國媒體報導稱,中央政府於本週二(7月23日)推出的這份政府大樓建設禁令已經是1988年首個樓堂館所「限建令」以來,國家層面發布的第11個政府性樓堂館所管理文件。文件內容公布後,立即引起中國網路輿論的熱議。很多網路評論對習李政府的這一反腐「新政」並不看好,稱這樣的「文件」,已成「廢紙」。「改革開放以來提過多少次……事實是啥也管不了,全是作秀的玩意……山高皇帝遠,一紙空文。」

署名為「不見山人」的新浪微博用戶表示:「憲法都落實不了,一紙通知頂個屁用。」微博用戶「作家草軍書」評論稱:「這種**通知就是上墳燒紙---糊弄鬼的,誰信誰傻。它們一年發多少這樣的嚴厲通知?暫時潛伏,風聲一過,照樣大干。」另有一位名叫「蹤影全無」的用戶發問:「不知道中×南×海是否屬於‘超標’‘佔有’?」


廣西省政府大樓

網路曝光「腐敗衙門」

同時,也有許多用戶在微博上曝光自己所在地區政府違規修建辦公設施的實例。「風吹著感覺ZL」透露:「鄭州惠濟區政府大樓建的像座金屋、四周水系園林堪比御花園!人稱亞洲最大縣衙!誰來管管?!?!?!」。署名為「導演黃河Director」的用戶表示:「合肥市的雙子樓真的很氣派豪華,安徽省的貧困縣望江縣的賽白宮也不差,早上路過位於鬧市區的安徽省人大會議中心就在想,這麼一個專門的會議廳,平時究竟有什麼用?」

同時,中國國內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通知「全面停建樓堂館所」的期限為5年,按照近30年來樓堂館所建設積累的問題,每次重壓之後必然反彈,因此,他們擔心5年之後,各地樓堂館所建設是否會出現強力反彈。一旦如此,局面將更難控制。

(原標題:一紙禁令能否杜絕政府鋪張?)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