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朋友對加拿大移民的四個常見誤區(組圖)

發表:2013-07-26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6日訊】移民」是當下中國社會的熱點話題之一。某機構發表個關於移民的調查報告、某明星鬧出個移民國外的八卦新聞,都會在社會上引起圍觀和議論。

俺在國內和朋友聚會聊天,也經常會聊到「移民」這個話題。俺發現,有很多朋友對「移民」這件事兒的瞭解很有限,在認識上存在一些「誤區」。這也難怪,畢竟人家沒有移民國外的打算,所以沒必要去瞭解關於「移民」的一些知識。

既然「移民」已經成了一個社會熱點話題,而且大家又是圍觀又是議論的,那麼,這些「誤區」還是能澄清一下最好。下面俺就盤點一下這其中最主要的4個「誤區」,順便說說俺個人對這些問題的理解。


加拿大列治文市,秋日街景。列治文是加拿大華人居民比例最高的城市。

誤區之一:移民=加入外國國籍

這是關於「移民」的第一大誤區。很多人都以為「移民」就意味著退出中國籍、加入了外國籍。其實不然,「移民」與「加入外國籍」完全是兩碼事。

不同國家的移民政策各有不同,僅以加拿大為例。移民加拿大,僅意味著你取得了加拿大的「永久居住權」,也就是說,你可以去加拿大居住,但你仍然是中國國籍、中國人。想加入加拿大國籍?你還要達到另外的條件、走另外的申請程序才行。

以前有傳聞說某明星移民國外了,於是明星本人站出來「澄清」:我是中國人,北京市××區戶口,戶口本兒上寫得清清楚楚的……

或許這位明星說的是實話,他仍然是中國籍、北京市戶口。但是,這並不能說明他沒有移民。

實際上,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移民,只希望保持外國的永久居留權,而不願加入外國籍。加拿大聯邦移民部的一項數據顯示,自2007年以來,中國移民申請加入加拿大國籍的人數逐年下降。在俺認識的移民朋友中,也多數都保持著中國國籍。


擁有2100餘名國際留學生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近來加拿大的移民政策越來越趨向於鼓勵留學生轉移民、而限制引進投資移民。

誤區之二:移民=定居國外

「移民」就一定意味著定居國外嗎?未必!

「移民」只是某些國家向外國人簽發的一種簽證的類別,你拿到了這種「移民簽證」之後,你想不想來、啥時來、來了住多久,那是你的事。有些國家對持有移民簽證的人有一定的居住時間要求(俗稱「移民監」),比如加拿大,而有的國家則根本沒有這類要求。

即使是有所謂「移民監」的國家,他也不會強迫你長期定居在該國。比如加拿大,他只要求你每5年中在加拿大住滿兩年,就可以保住你的「永居權」。甚至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你一天都不在加拿大住,仍有可能保住你的「永居權」。

網傳某明星移民加拿大了,於是該明星站出來「澄清」:我的觀眾都在中國,我上加拿大幹嘛去?我就在中國,哪兒也不去……

明星說得也是實話,他仍然是常年在國內演出。但是,這同樣不能證明他沒有移民。事實上,現在有很多拿到「移民簽證」的中國人,大部分時間是居住在國內、甚到是長期居住在國內的。


加拿大列治文市內開設的中資銀行。眼下的中國,在「吸引外資」的同時,也有大量中資投資海外。

誤區之三:移民=有錢人

眼下說到移民,很多人都認為那是富人的「特權」。這種判斷並不準確,現實中普通工薪階層移民國外的,遠比有錢人多得多。

世界上一些將「引進移民」視為「國策」的國家,比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沒一個是缺錢的窮國。這些國家之所以制定移民政策、吸引外國移民,主要是因為他們地域遼闊、資源豐富,但是相對來說,缺少勞動力,特別是技術型勞動力。

口說無憑,咱看一組數據。加拿大聯邦移民部公布的「2013年聯邦移民配額」顯示,2013年度加拿大計畫引進的「技術移民」數量是55300人;計畫引進的「經驗類移民」(指工作簽證或留學簽證轉成移民簽證的)數量是10000人;計畫引進的「住家護理人員」數量是9300人;而計畫引進的「投資移民」數量,只有6000人。

上述這四類移民中,前三類都與財富無關,只要你有必要的學歷、外語水平、專業技能等等,哪怕你是一窮光蛋、屌絲,一樣可以申請移民加拿大。唯有最後那個「投資移民」,才是給有錢人預備的。「窮移民」加起來是74600人,「富移民」是6000人,前者比後者多出11倍還拐彎兒。

因為有錢人得瑟,目標也大,所以公眾以為移民外國的都是富豪。其實在國外的大部分華人移民,都是靠打工煳口,一樣當房奴,一樣是月光族。

誤區之四:移民=資金外逃

首先,如果您弄明白了移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工薪階層,那麼您恐怕也會同意「移民」與「資金外逃」之間是不能簡單劃等號的,因為那些工薪階層出身的技術移民、住家護理移民、勞務人員轉成的經驗類移民,他們手裡大概沒有多少資金可以「外逃」。

不可否認,投資移民會引起一定數量的資金外流,因為他要去人家那裡投資嘛。但是多數投資移民們拿到國外去的錢,也只是為了滿足「投資移民」投資額的最低要求,買棟房子、買輛車,再有點零花錢,也就夠了。投資移民也不都是億萬富豪,其中小門小戶的民營小老闆兒不在少數,他國內的企業還整天為貸不著款著急呢,哪有閑錢往國外打呢?

當然了,現實中一定有「資金外逃」的事情存在,但是如果就此把屎盆子扣在全體「移民」頭上,多少有些不公平。一方面,可能一個貪官污吏轉移出去的財產,就比100個普通投資移民拿出去的錢還多;另一方面,不是只有移民了才能在國外開設賬戶、轉移財產,不移民一樣不耽誤在國外開賬戶、向境外轉移財產。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