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採砂廠掏空河堤 水淹橋塌人禍曝光(圖)

發表:2013-07-26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地震災區七月上旬發生暴雨,有三座大橋垮塌。

【看中國2013年07月25日訊】四川地震災區七月上旬發生暴雨,有三座大橋垮塌。官媒將其歸咎於當地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暴雨。但綿竹、北川等地村民告訴本臺記者,自5.12地震後,當地有官黑背景的採砂廠林立,大量開採河砂,掏空了堤壩底部,一遇暴雨就會堵塞河道,引發塌橋、決堤等災難。綿竹市拱星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已收到相關投訴,正在處理,並抱怨村民不應該向外媒投訴。

中國官媒報導,今年7月8日至9日,四川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遭遇50年最強洪水,北川大酒店遺址、遇難公墓等重要保護地全部被洪水淹沒。被洪水衝垮的有綿竹市興隆拱星大橋、綿遠河牛鼻子大橋及江油市老青蓮大橋。

新華社稱,老青蓮大橋已有數十年歷史,汶川地震後經過維修加固,但因洪水來勢凶猛,水流太大而垮塌。已核實有五輛車墜河失蹤,六人失蹤。當地百萬人受災。

拱星鎮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代表告訴本臺,造成洪災的原因並非只是官方所稱的「50年最強洪水」,另一原因是當地林立的採砂工程。

「採砂導致兩岸的河堤被衝垮,採砂導致三座大橋,其中一座橋變成危橋,兩座橋完全垮塌,河堤已經修成20年,5.12之前,因為沒有採砂,及控制採砂,5.12之後大量採砂,導致河水下降,因此河堤遇到很小的水都有可能被衝垮。」

她告訴記者,僅拱星鎮至少有五家採砂廠,每天不停地開採。

「拱星到漢旺兩座橋之間,至少有五家大型砂廠在開發,就是那天(7月8日)大雨時,老百姓親眼看見兩臺挖掘機正在漢旺橋下採砂,他們在採砂的同時,河堤已被衝垮了幾道缺口。」

住在綿陽牌坊村的六四天網義工楊秀瓊對記者說,當地採砂廠非常多。

「採砂廠是很多,我們這邊青蓮大橋去年維修花了一千多萬元,今年六月份才交付的,就給衝垮了,當時很多車和人都掉下去了。」

富新鎮村民桑軍說,在5.12大地震發生前,河道一直暢通。

「就是因為採砂,還有維護方面,他們偷工減料,不是什麼水很大造成的橋樑垮塌,在綿運河(採砂廠)不止五家,多得很,全都是政府當官的關係戶。」

本臺記者星期四就此致電拱星鎮鎮政府辦公室詢問。

記者:你們當地是不是採砂廠很多?

回答:怎麼了?

記者:是不是有五家採砂廠?

回答:這個具體情況我也不瞭解,我們辦公室不瞭解他們採砂廠的情況。

記者:很多橋垮塌了,村民反映,因為採砂,很多堤壩被掏空,所以導致水多時成災。村民有這個投訴,我想瞭解一下。我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總部在美國。

回答:在美國,他們投訴都投訴到那裡去啦,他們怎麼投訴到那個地方去了。

記者:是不是他們也跟你們反映過這個情況?

回答:他們是跟我們反映了,我們實際上也在解決這個問題,所以說就不用投訴那麼遠了。

村民代表說,河堤是村民們每家每戶出力築起的,卻毀於採砂廠。

「在5.12之前這麼多年,我們經歷的大水也不比今年小,包括更大,大橋沒被衝垮過。我們很憤怒,兩岸的河堤是老百姓,老人小孩,一塊石頭一塊石頭的用背,背上去的。老百姓現在對政府,都是敢怒不敢言。」

她解釋,多年來村民不敢公開指責是因為:「每家採砂廠都可能涉黑。在我們瞭解當中,這些採砂廠都是黑勢力,黑社會有名的。」

北川縣村民楊先生也認為大橋垮塌與採砂多有關。

「當地採砂廠就是多,肯定跟採砂有關。5.12之前河道是暢通的,5.12以後用砂的量就大了,採砂的人就多了。」

桑軍告訴記者,綿運河底砂優良,利潤也高。

「我們棉運河的沙子在整個四川都很出名,追求利潤就用我們綿陽的沙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