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社會」:華麗屍袍下的黑暗世界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3-07-26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6日訊】2013年有點特別,各種阿諛文字升級版頻出。新出爐的有「人民社會論」 與「中共天命剛健論」。「人民社會」論屬於共產文化話語體系,「天命剛健論」與「黨權神授論」、「宇宙真理論」屬於「准宗教」話語體系,已經將「無神論」的共產主義信仰推向「准神學」邊緣。這些奇談怪論的作者的目標相同:為陷入政治合法性危機的中共獻上「理論」以解困紓難。

7月下旬胡鞍鋼與王洪川聯名發表「人民社會是‘中國夢’最大動力」,試圖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語言為中共唱支招魂曲。該文引經據典,以毛澤東那段著名的話「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開篇,然後將中國的「人民社會」「與西方公民社會相比」,這一比真是了不得,竟然比出了若干「優越性」。

「人民」這個詞屬於極權政治下常用的集體名詞之一,經歷過80年代新啟蒙的中國知識份子,一般都知道在極權政治下,「人民」只是統治者用來展示合法性的工具,「人民意志」更是統治者用來打壓異己的騙人工具。2003年1月,我曾專門寫過一篇「人民,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對人民這一集體名詞被共產文化挾持後的遭遇進行過詳細分析。本文只擇要分析胡文展示的人民社會與現實中國,其間差別正好是構成了強烈的對比,即悲慘現實,虛幻頌歌。

胡文說,「人民社會本質上是社會主義社會,即以人民為主體,保障人民福利,追求人民幸福,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這樣一個「人民社會」只存在於中共的政府文件之中。 1949年以後中共建政後,以「人民」的名義壟斷政治、壟斷資源與壟斷真理,人民的共同貧困與中共統治集團的政治經濟特權並存;1978年以後進入改革年代,鄧小平雖然聲稱要「讓少數人先富起來,最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但現實是貧富差距過大,共同富裕遙遙無期。北大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7月中旬發布的「中國家庭追蹤調查」數據否定了胡文的「人民共同富裕」之說,指出中國家庭收入兩極分化嚴重,2012年收入最低的5%的 家庭收入累計佔所有家庭總收入0.1%,收入最高的5%家庭的收入卻佔所有家庭總收入的23.4%,是前者的234倍——這項調查涉及的家庭顯然並未包括中國那些著名的紅色家族在內,因為他們的存在以及他們擁有的財富,是中共的「國家機密」。若將他們的財富考慮在內,差距應該更大。

胡文說,「人民社會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
  
這種「當家作主」的成就感與快感,可能只有中共各級政府官員才能體會到。佔人口90%的「人民」主體,其實一直被政府在當家作主。號稱「人民代表」組成的人大與社會各界代表人物組成的政協,成了道道地地的富豪俱樂部。據胡潤報告的統計,被稱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83名富豪代表的平均資產約為33.5億美元。而被中國斥為金錢政治的美國眾議院以及內閣最富有的83人平均資產為5640萬美元。2013年參加兩會的富豪人數較一年前上升了17%。中國媒體的報導顯示,「紅二代」出身的兩會代表逐年都在增加,這種以家世與財富為考量的兩會代表從產生機制到其功能,都與真實的民意無關,當然更談不上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結果。胡鞍鋼本人的全國政協委員身份,就不是「人民意志」的結果,是「領導者」對其的酬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