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雙塔之迷(圖)

發表:2013-07-26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6日訊】到過蘇州的人,都忘不了蘇州的古典園林和水巷小橋。其實,蘇州還是一座寶塔之城。據有關史料記載,蘇州歷史上大大小小的寶塔大約有100多座,保存下來的也有幾十座,僅樓閣式寶塔就有20多座。而在這些古塔中,雙塔格外引人注目。據說,這對雙塔不僅在蘇州是唯一的,即便在全國也絕無僅有,而雙塔的塔剎之謎,更讓其多了一份神秘色彩。

雙塔位於定慧寺巷的雙塔院內,兩塔「外貌」幾乎完全一樣,分為7層,東塔高33.3米,西塔略高,33.7米。雙塔建於北宋太平興國年間,是一對佛塔,兩塔間相距僅20來米。據導遊介紹,像這樣緊緊靠在一起的雙塔在全國是唯一的,因為能在這麼近距離修建兩座塔,對地基的要求相當高。風雨千年,但雙塔依舊挺立,這引起了中外建築學家的高度關注,每年都有很多建築學者慕名而來,有的建築學教授甚至將自己的學生帶到這裡,進行實地教學。當然,引起建築學家關注的不僅僅因為這些,塔冠上高達10米的塔剎更是讓他們匪夷所思。

據瞭解,這兩個塔剎都是用生鐵鑄成,每個足有5噸重,當時的人是如何把這巨物「搬」上去的呢?建築學家對此眾說紛紜,有的猜測是先用土將塔圍起,然後沿著土坡將沈重的塔剎「牽」上去,但問題是由於當時寺廟已經存在,那麼大的土坡又如何堆呢?也有人推測是架起石梯後再登上塔頂的,但這樣的難度同樣也不小。至於雙塔的塔剎是如何被運到20多米的高處裝上的,至今還是一個謎。正是這奇妙的謎,並不大的雙塔院每年都能吸引5萬多名遊客前來參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