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到底有多大個窟窿?審計風暴將至?(組圖)

發表:2013-07-30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對危機,會否增發貨幣?

德國之聲:中國審計政府性債務,地方「黑洞」難填

【看中國2013年07月30日訊】中國國家審計署宣布將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全面審計,經濟學者認為,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債務盤查,並不代表政府能夠控制危機,百姓將為債務危機買單。

據《紐約時報》和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報導,中國國家審計署28日在其網頁上宣布將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全面審計,並做簡短說明稱是根據國務院要求。此前(7月26日),中國官媒「人民網」曾發出特急電,表示審計署將暫停所有項目開始培訓,本週進駐各省市區。中國媒體《經濟參考報》認為,儘管審計署只稱是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但中央意在治理地方政府的違規融資行為。

《紐約時報》報導引述西方經濟學家估計,中國地方政府性債務總額在2萬億到3萬億美元之間,且還在持續增加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7月首次公布其對中國政府債水平評估稱,2012年廣義政府債務已超過GDP的45%;另據渣打銀行日前發布的《亞洲債務大起底》報告估算,截至2012年末中國政府債務佔GDP的78%。但目前政府性債務規模並無官方的權威統計。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本月也承認,中央政府並不瞭解地方政府債的確切規模。

「政府到底有多大一個窟窿?」

德國之聲曾報導,早在2011年9月中國國務院發展中心經濟學者李佐軍,在一個內部報告會上曾做《2013年中國將爆發經濟危機》演講,指出「在2013年7、8月份,中國最有可能爆發經濟危機,表現形式為部分中小企業破產、部分銀行破產、部分地方政府破產,對新一屆政府來說,其中一種選擇是把泡沫再接過去,再精心維護,那麼他會維護到什麼時候呢?最遲能維護到2015年,或者2016年,那麼那個時候就是一場更大的危機。」

今年3月,中國媒體「財經網」刊出國際知名投行機構野村證券報告,稱中國正顯現金融危機前的特徵,其中一個主要的風險集中在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另一知名投行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近期創造了一個新詞「李克強經濟學」(Likonomics),他們預計,李克強班子會把中國推向「臨時硬著陸」,用「短痛」換取長期利益。

中國經濟學者、財經作家蘇小和向德國之聲表示,地方政府債不斷增多,成為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地方債務危機的黑洞早已出現,包括地方政府土地財政萎縮,加上與地方土地財政一個鏈條上的房地產泡沫、銀行隱性壞賬等,此番中央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也並不代表他們對此危機已經有成熟的應對辦法,而主要的目的應該瞭解家底:「可能是他們想對整個經濟狀況進行摸底,尤其是新總理上來後,他們想瞭解政府到底有多大一個窟窿?但想就這個審計來解決問題,是絕對不可能的。」

《南華早報》在報導中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稱,新一屆政府決心全面評估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某種程度上,政府希望暴露出前一屆領導人遺留的問題。該報報導也認為「地方政府官員往往大規模借貸,投放基礎設施項目,由此誇大經濟增長數字,向中央隱瞞經濟風險。」


李克強真的會「短痛」換長久利益?

「從老百姓身上搶奪利益來填窟窿」

審計政府性債務消息出來後,多家媒體認為,這顯示出中國政府新領導層決心收緊對地方政府的控制,確保其決策能夠確切執行。早前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中國政府有能力消化掉危機因素,中國政府有大量的錢,其中會出賣國有資產來挽救地方政府債務危機,但會削弱中共統治。

蘇小和對此卻並不樂觀,他認為即使審計署查清地方債務「黑洞」,也會因為「黑洞」太大,亦因為在中國現有體制下,地方性債務和中央債務本就連在一體,整體性的潰敗實難挽救,最終為這種債務買單的其實是老百姓:「中國是一個中央政府集權制,不是像美國那種聯邦制,這裡的地方債務和底特律的債務情況是不一樣的,地方政府一直是中央政府的傀儡,這些動作沒有意義的,都是秀給老百姓看看。政府會有各種手段剝離,從老百姓身上搶奪利益,來填窟窿。中國經濟問題在不是完全爆發的情況下,就像當年四大銀行一堆壞資產,會通過華融資產(1999年,華融等等四家資產管理公司奉中央之命處理四大商業銀行上萬億不良資產)的方式來打包出售,把資產重組,過幾年又壞了。現在政府的目的也是一樣,他們把政府的債務轉加,短期來看就是通貨膨脹和加稅。」

蘇小和在採訪的最後也警示說,期待執政者真正踐行改革,否則會引發社會危機:「如果這個都做不到,最後的結果就是社會問題,不純粹是一個政府債務問題了。」


美國之音:地方政府性債務狂漲 債務「審計風暴」將至

中國審計署於7月28日發布新聞說,根據國務院要求,審計署將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6月份中國國家審計署公布數據中已顯示許多地方政府性債務增長迅速。

數據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36個政府本級政府債務餘額共計3.85萬億人民幣,相比2010年增加4409.81億元,增長了12.94%。《國際金融報》引述廣東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友煥的話說前期公布的地方債審計數據可能由於範圍和方法等多種因素而出現誤差,實際數據估計更大,這會給決策和應對帶來偏差。

中國官方媒體說,地方債務償還過度依賴土地收入,高速公路、政府還貸二級公路債務規模增長快、償債壓力大,借新還舊率高;一些地方通過信託、BT(建設-移交)和違規集資等方式變相融資問題突出,隱蔽性強、籌資成本高,蘊含新的風險隱患。

除了地方債總量居高之外,一些重點城市負債率也明顯偏高。中國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表示,估計目前各級政府總債務規模在15萬億到18萬億之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