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歐美差距究竟有多大?(圖)

發表:2013-07-31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1日訊】一位日本經濟學教授跑遍半個中國後得出結論:「說(和日本)差距100年有些誇張,差距50年有些保守,應該差距在80年左右吧」。

十多年前,筆者曾到德國聯邦統計局聯邦人口研究所實習,中午在食堂吃飯的時候和一個德國人聊了起來。當他知道筆者來自中國後,很驚訝地問:「您真的來自中國?您可是我認識的第一個中國人」。

坐在旁邊搞世界人口與經濟研究的舒爾茨先生補充道:「他也是第一個到德國人口所實習的中國人。」那一刻筆者猛然意識到,中國離普通德國人的生活多麼遙遠。在他們頭腦之中,中國幾乎是一片空白。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德之間的交流也熱絡起來。筆者也經常邀請中國企業家到德國訪問。一次帶領企業家訪問法蘭克福附近的一個小城市,市長親自接待。交流環節中,中國企業家們提出一個又一個問題:「你們市長為啥沒有公車?」「你們除了財政撥款之外是否還有別的收入?」「政府如何管企業?」,等等。

市長的回答令中國企業家感到很意外,他說,德國市長都沒有公車,政府的預算除了撥款之外沒有別的收入。企業只要照章納稅,政府不會、也不允許去管企業的事情。聽了這話,筆者估計中國企業家有些不理解,甚至相當不習慣:既然如此,還要你這個政府幹嘛用?

這其實是一個好問題。中國企業家習慣了政府的大包大攬,如果不嚴格管理還不見得適應呢。筆者經常對中國企業家講,憑你們的聰明才智到德國發展,一旦少了那麼多的行政束縛,該會爆發出多大的活力出來?當然,也有中國企業到德國後並不成功,原因在於,在純粹的市場環境之中,沒有了政企結合、官商勾結,反而感覺賺錢很困難。

可以不喜歡,但要重視日本

在德國待的時間長了,觀察到的差距越來越多,比如空氣質量很好、環境很乾淨、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奶粉無毒、食品水果無農藥殘留、交通便利準時、人與人之間誠信禮貌相待、醫療和教育(從小學到大學)免費、退休後有錢花,而且還死得起。最重要的是政府官員沒有三公消費,還不能隨便嚇唬老百姓,民眾見到官員沒必要害怕,反而是官員要拍老百姓的馬屁。

原以為「這麼好」的國家世界上並不多,看了王沖先生的新書《差距》之後才發現自己落伍了。我們的近鄰日本竟然也和德國一模一樣:對低收入的人群,孩子免費上幼兒園,還可以享受免費午餐。只要是適齡兒童,並不規定是來自哪個國家,均一視同仁。

更令作者感慨的是,幼兒園老師並不收禮,而且拒絕的態度很堅決。即使是貧窮的孩子生活得也很有尊嚴:比如孤兒住的是兩人一間的單元房,裡面有廚房、衛生間。而且孩子活得很輕鬆,對於老師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孩子們可以自由發揮。日本企業的經營環境也非常良好,經濟得以穩定發展。

對於中國與日本之間的差距,一位日本經濟學教授跑遍半個中國後得出結論:「說差距100年有些誇張,差距50年有些保守,應該差距在80年左右吧」。這一觀點與筆者對中德之間差距的判斷大同小異,看來德國和日本如此驚人地相似。

筆者經常說,你可以不喜歡日本,但一定要重視這個國家。中國和日本的差距還相當遙遠。即使GDP已經超過日本,但人均收入還是差得很大,尤其在軟性的方面相差可能不止100年。

價值和理念的共享

再看書中描寫的美國:美國高官出門沒有前呼後擁,在政府之外還有個問責局,專門和政府對著幹!滑稽的是,這個典型的資本主義國家竟然有更多的社會主義元素。歐巴馬上臺後致力於建設一個「人人有醫保的社會」。在歐巴馬的改革中,對通用公司的破產保護、對金融機構的改革無不折射出社會主義的特徵。

由此,王沖先生得出這樣一個結論:沒有什麼事物為社會主義所獨有,也沒有什麼事物為資本主義所獨有,有些理念屬於全人類,有些價值也為人類所共享。

除了日本和美國,王沖先生還訪問過很多西方國家,如德國、法國、瑞典、以色列等。這些國家儘管各有特色,各不相同,但都具有共同的特點:官員廉潔、重視教育、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公平、和諧。 總體而言,中國與這些國家之間的差距還是相當的巨大。

一個國家如何增強核心競爭力,如何做到民富國強?細細品味王沖先生的《差距》,給了我們一些啟示:一、經濟的持續穩定的發展必須有制度作為保證。

二、這種制度必須尊重人性,並且具有包容的特點,換言之,保障個人的權利是制度的核心。只有個人的尊嚴和權利得到保證,人才能煥發出活力,為國家發展創造奇蹟。

三、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人類必須遵循一些共有的價值,如民主、博愛、互助等。只有這樣,社會才能真正穩定和諧,國家才會長治久安。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