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中的靈芝(組圖)

發表:2013-07-31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1日訊】遠在兩千多年前,我國即有了靈芝崇拜,並伴之以許多美麗的神話傳說。

戰國時代,《山海經》中就有炎帝之女瑤姬不幸夭折化為瑤草的故事。楚國詩人宋玉在《高唐賦》中更將其誇張為人神相戀的愛情故事,其中的「巫山神女」即為瑤姬。以至後人有「帝之季女,名曰瑤姬。未行而亡,封於巫山之臺。精魂為草,實曰靈芝」之說。

在我國家喻戶曉的深化故事《白蛇傳》中,女主人翁白娘子隻身前往娥眉山盜仙草,以救夫君許仙。歷經艱辛、危險,終於感動了南極仙翁,取回了能「起死回生」的仙草靈芝。這一忠貞不渝的愛情故事被改編成小說、戲曲、電影、年畫,在我國廣為流傳。

古代詩人筆下的靈芝

自古以來,靈芝是聖潔、美好的象徵,故一些古代文學作品常以靈芝作為主題。

楚國私人屈原描寫神女渴望愛情的詩篇《九歌·山鬼》中,有「採三秀兮於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詩中「三秀」是靈芝的別名,因靈芝一年可多次採收而得名。詩中採集靈芝的「山鬼」即「山神」,指的是「巫山神女」。

漢武帝制定郊祀之禮祭祖安民,祭祀時曾由70名童男童女詠唱配樂郊祀歌。《靈芝歌》:「因靈寢兮產靈芝,像三德兮瑞應圖。延壽命兮光此都,配上市兮像太微,參日月兮揚光輝」即是郊祀歌之一。

三國時代的詩人曹植寫了許多有關靈芝的詩篇,在著名的《靈芝篇》中,稱頌「靈芝生天地,朱草被洛濱,榮華相晃耀,光彩嘩若神」,反映了詩人對靈芝的崇拜。在名篇《洛神賦》中,又用「攘皓腕於神滸兮,採湍瀨之玄芝。餘情悅其淑美兮,心振蕩而不怡」描寫出在洛水之畔神女採擷靈芝時悠閑的神態,以及詩人對神女的愛慕之情。在《飛龍篇》中,則寫到在雲霧繚繞的泰山,遇到騎乘白鹿,手持靈芝的修煉者,並求養生之道的奇妙經歷:「晨游泰山,雲霧窈窕,忽逢二童,顏色鮮好。乘彼白鹿,手翳芝草,我知真人,長跪問道。西登玉臺,金樓復道,授我仙藥,神皇所造。教我服食,還精補腦,壽同金石,永世難老。」

漢樂府詩《長歌行》中描述的「仙人騎白鹿,發短耳何長。導我上太華,攬芝獲赤幢。來到主人門,奉藥一玉箱,主人服此藥,身體日康強,發白復又黑,延年壽命長」,也說明瞭採集靈芝特別是紅色的靈芝,服食後可使人身體健康,白髮轉黑,壽命延長,顯現出靈芝保健的功效。

道教醫學中的「仙藥」

我國靈芝文化的發展受道家文化的影響最深。道教是中國的本土宗教,其哲學思想是「以生為貴」,認為只要通過清養修煉,服食「仙藥」,便可白日飛升,得道成仙。葛洪在《抱樸子》中提出,「神仙可學而致」的仙學理論,並編纂了許多服食芝草而升仙的神話。

在古代道家修煉升仙之法中,視靈芝為「仙藥」之上品,服之可「後天而老」,「與天同期」。因而,靈芝被稱為「神芝」、「仙草」,並在道教文化中呈現出一個神化的靈芝世界。如《海內十洲記》中記載,祖洲、玄洲、方丈洲等十洲三島,都司神仙居住的仙境,遍生芝草,仙家以芝草為食,故能終生不老。在東海中的方丈洲行,有「仙家數十萬,耕田種芝草,課計頃畝,如種稻狀」。晉·王嘉《拾遺記》和唐·戴孚《廣異記》也說,崑崙山上有芝田數百頃,皆仙人種耕;西王母居住的墉城七寶山上,芝草種類多達一萬兩千種。據葛洪《神仙記》記載麻姑修道於牟洲姑余山,姿容美妙,成仙後居蓬萊仙島。農曆三月三日王母壽辰,麻姑在絳珠河畔釀靈芝酒,敬獻給王母做壽禮,後來民間多畫此以賀壽。「麻姑獻壽圖」中仙女麻姑手捧靈芝酒,壽星舉杯,仙童高舉壽桃,仙鶴嘴銜靈芝,寓意「吉祥如意」、「福壽雙全」。

歷史上著名道家人物葛洪、陸修靖、陶宏景、孫思邈等,都很重視靈芝的研究,對推動中國靈芝文化的發展起了積極作用。道家在服食靈芝追求長生不老的實踐中,也豐富了對芝草的認識,形成了以養生為主旨的道教醫學。

受世界觀和科學技術水平的限制,道教對靈芝的研究有侷限性並帶有迷信色彩。道教所指的「芝」,包括許多菇類,如擔子菌綱多孔菌科靈芝屬真菌、傘菌、腹菌等一些大型真菌,也包括按道教觀念煉造出來的「神芝瑞草」。「芝」已成為一種超越自然的神化生物。因此,道教宣揚的種芝、採芝、餌芝方法,也就帶有神秘的宗教色彩。並因此招致古代醫學者的批判,限制了古代靈芝的醫藥學研究和應用。

中華民族的吉祥物

自漢代以來,古代儒家學者把靈芝稱為「瑞草」或「瑞芝」。他們把靈芝菌蓋表面的許多環形輪紋稱做「瑞征」或「慶雲」,視為「祥瑞」、「吉祥如意」的象徵,形成了中華文化中特有的靈芝崇拜。

《漢書·武帝本紀》載:「元封二年六月,宮中產芝,九莖連葉,為慶祥瑞,赦天下,並作芝房之歌以記其事」。《郊祀歌·齊房(芝房歌)》中則寫道:「齊房產草,九莖連葉,宮童效異,披圖案牒,元氣之精,回覆此都,蔓蔓日茂,芝成靈華」。其實是漢武帝的行宮甘泉宮年久失修,樑木腐朽而長出靈芝,大臣便藉機獻媚,歌頌換地的政績,說靈芝降生宮廷是天意,乃「祥瑞」只兆。皇帝高興,便大赦天下,並降旨要求地方向朝廷進貢靈芝。

宋代王安石在《芝閣賦》中描述了官吏逼迫民眾搜尋靈芝的情景,「大臣窮搜遠採,山農野老攀援狙杙,以上至不測之所,下通溪澗壑谷……人跡之所不通,往往求焉。」說明當時舉國上下到處搜尋靈芝瑞草,出現了「四方以芝來告者萬數「。據《宋史·五行志》記載,宋貞宗在位25年間,各地進獻靈芝116次。明世宗時,將各地進獻的靈芝在宮中堆積成山,稱為「萬歲芝山」。在交通不發達的古代,要收集如此之多的野生靈芝,是極不容易的。

明代山西芮城永樂宮三清殿巨幅壁畫《朝元圖》中,宮女手捧靈芝進獻的部分真實地反映了進獻靈芝的場面,《朝元圖》是一幅描繪靈芝瑞應的珍貴藝術作品。

歷史上,靈芝以及由其衍化而成的「如意」成為我國特有的吉祥物,被廣泛用以象徵「賜福嘉祥」、「增添壽考」、「國泰民安」等瑞應,影響極為深遠和廣泛,流傳至今。

在全國許多宮殿、寺廟、古建築、服飾、刺繡、繪畫、彫刻、瓷器以及出土的大量文物中,都能發現有關靈芝和從靈芝演化來的「靈芝祥雲」的形象。如北京天安門城樓前華表上的「蟠龍騰駕靈芝祥雲」;浮雕在天壇祈年殿寶頂上的「環繞九龍的靈芝祥雲」;紫禁城大殿前雕有蟠龍和靈芝祥雲的御路。紫禁城、國子監和孔廟的圍欄上彫刻的靈芝盆載;孔廟中「進士提名碑」基座上彫刻的靈芝圖案;雍和宮釋迦牟尼佛像前的木雕靈芝盆景,凡此種種,均成為我國古代靈芝崇拜和靈芝文化的見證。

臺北故宮博物院珍藏的清代緙絲《乾隆御筆新韶如意圖》,圖中的花瓶中插松枝、山茶與梅花,旁置柿子、百合以及靈芝。寓意「事事如意,百事祥瑞」,是典型的歲朝圖。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