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開「網路闢謠」欄目 闢謠高峰到來?(圖)

發表:2013-08-01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電視臺「真相調查」欄目畫面截圖。(CCTV截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01日訊】北京中央電視臺週二推出「真相調查」欄目,稱要對網路謠言進行闢謠。有評論質疑官媒意在借闢謠威嚇網民,進一步收緊網路言論空間,而真正的政治敏感傳言以及民眾關心的話題,都會迴避。

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於週二晚聯袂推出一檔全新欄目「真相調查」,央視表示,面對網路謠言氾濫,該節目旨在「針對那些流言、謠言、謊言,通過深入調查,正本清源,以正視聽」。

而當晚首次開播是有關貴州一起車禍,節目稱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28人受傷,但在網路上卻不斷出現「事故現場死亡十幾、二十人」的傳言,令民眾以為當地政府在瞞報事實,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發帖造謠的三人被警方處以5日以下拘留及罰款等處罰。

對於這一「網路闢謠」欄目,有民眾認為能夠肅清不負責任的網路傳言,杜絕肆意造謠的現象,但也有人持不同觀點,質疑當地方政府確實涉及瞞報、歪曲事實時,媒體又是否會進行「闢謠」?網民「胡虜百年運」表示:看到幾個道聽途說的小夥子在網上誇大了一起車禍死亡人數,而被罰款甚至拘留。我不明白,我們不能質疑政府嗎?對待流言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言論更加的開放,由人民自己判斷。網民「劉彥聰」認為:央視焦點訪談新開了個板塊——真相調查,彷彿這樣就能佔領道德制高點,一躍成為各類網路謠言、流言、謊言的終極裁判,然而我在思考,那些有傾向、有選擇的報導算不算謊言呢?也有人揶揄新聞聯播節目,稱在全國最知名的「半小時謊言集中播報」連續劇之後接著「打假」,有趣嗎?網民「格玉先生」則說:老百姓還想知道「紅會真相」,「瓜農真相」,「高鐵真相」,「汶川地震校舍倒塌真相」……等等「真相」請CCTV去解密調查!

北京市民野靖環週三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並未收看前一天的節目,因為她已不信任官媒的說法。

「對於新聞、對於電視上的很多內容我都很少看了,因為都不相信電視上很多說法,我不相信這些話。」

她認為央視推出這檔節目是為了威懾民眾,收緊大眾的言論空間,阻止他們傳播信息。

而收看了節目的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週三則告訴記者,央視所謂的「真相調查」並不是真的追問真相,對於不希望普羅大眾瞭解的信息,央視包括其他官方媒體都會盡力掩蓋。

「完全的掩蓋,就是我不做報導,所以更加大量的事實是不被中國廣大人民所知道的。」

今年六月,新疆和田發生暴力襲擊事件,海外媒體廣泛聚焦,但在中國,相關的報導只見諸於官方媒體之上,且篇幅十分短小。

資深媒體人昝愛宗週三也向本臺表示,闢謠是好事,但是央視的闢謠只在小事上,對於一些政治敏感話題,他們並不會觸及。

「從事實這個角度來說,我認為也是好的,至少你能客觀準確回應網民的傳言。但這只是一些小的事情,大的事情傳言,比如網上傳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已經出逃了,鄧小平的女兒鄧榕到澳洲去了,像這種政治上的事情,可能老百姓更關心,這種東西怎麼沒人闢謠?我認為小的具體的事你闢謠是好的,但是政治的敏感信息,政治敏感傳言也應該闢謠,這樣信息才能透明公開,執政才能有人相信。」

海外參與網週三引述學者表示,中共的闢謠高峰,是文革晚期,但也沒有在央視開闢「闢謠專欄」。而今央視打著「真相調查」的名義開設「闢謠專欄」,可謂將中共的闢謠癖推到了登峰造極的新記錄。而歷史證明,每次闢謠高潮到來,總意味著中共核心層陷入崩潰前夕。毛澤東、四人幫就是在文革闢謠高峰中倒下的。

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上週五曾表示,政法機關在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引領作用的同時,要善於應用和發揮網路平臺與新興傳播工具的作用。

昝愛宗認為,官媒開設這一欄目是因為官方在網路上已經無力還手,所以才會在傳統媒體上找回主動權。

「可能就是因為現在在網際網路上面,官方的聲音被眾人壓倒,在網路上沒有主動權了,沒有能力來引導輿論,他現在可能還從傳統媒體上下功夫吧。在傳統媒體,官方還是有話語權的,他是不是想轉移一下,網路上我雖然說話沒人聽,現在通過傳統媒體說話來施加他的影響力吧。」

(原標題:央視推出「網路闢謠」欄目 調查真相還是震懾網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