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陪讀」變了味兒

發表:2013-08-02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有大學生家教陪著,孩子在家學習就能有個指望,遇到不懂的問題旁邊就有人能解答,家長們大多是抱著這個美好的願望請來大學生陪讀。可是跟小老師打成一片,聊八卦、打遊戲,變陪讀為陪玩的情況也不在少數,這樣下來,隨著孩子年級升高反而越來越不會自主學習,惡性循環只好讓大學生們一直「陪讀」下去。

孩子想法:不想讓人管太多

在記者問到的小學生中,他們一致回答不喜歡寫作業,甚至很討厭寫作業。有的因為不會寫,有的因為作業太多,有的是因為貪玩不願意寫。那麼大學生的來臨不是正好能夠幫助孩子們解決他們最討厭的作業嗎?但是孩子們又抱著怎樣的態度呢?

二年級的童童頻頻搖頭,他告訴記者:「我不喜歡做作業,也不願意讓大人來陪著寫,除了跟同學一起寫作業,別人都不行。」儘管可以幫他們解決難題,儘管可以減少他們花費在作業上的時間,他們仍舊不願意。在孩子們看來,「家教跟父母老師差不多,還是管著我們的,不讓我們玩,所以不願意。」童童這樣回答。但是跟同學一起寫作業就不一樣了,相互商量,共同語言比較多,還能邊玩邊學,小孩子還是比較偏好跟同齡人在一起。

也有一部分孩子是喜歡家教的,他們相對集中在高一些的年級。六年級或初中生聘請家教比較常見。但是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情況,孩子們接受大學生家教的目的也有所不同,更多喜歡大學生家教的孩子是希望小老師們幫自己做題,可以減輕自己寫作業的負擔。但是這對他們的學習到底是好是壞呢?

老師建議:不要剝奪孩子主動學習的能力

對於家教代寫作業、陪學生玩遊戲的現象,英語教師呂老師說,現在許多家長都想讓孩子迅速提高學習成績,紛紛給孩子請家教。但有的孩子完全可以在正常教學中學會知識,可自從家長給孩子請家教以後,有一部分學生上課就不注意聽講了,抱有僥倖心理,即使在學校學不會的話也沒關係,反正家裡有家教給講題,甚至直接代寫作業。這些孩子對家教產生了強烈的依賴心理,不利於今後的自主學習。

家長如果希望孩子提高成績,現在更多是去報個提高班,或者請老師課餘時間一對一講課,大學生因為剛剛經歷過幾次大的考試,在學習方法、學習感受上可能會跟中小學生更有共同語言,兩種形式的家教各有千秋。但是無論請哪種形式的家教,請家長們一定不要忘了,學習始終應該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教」只能是引導和陪伴,一旦變成了學習枴杖,孩子就會成學習的寄生蟲,不會主動思考,不會主動學習的人最終也會在其他方面依賴他人。

来源:55孕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