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住了許志永,關不住冀中星(圖)

作者:吳祚來 發表:2013-08-03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許志永未被和平對待

許志永進去了,因為涉嫌「尋釁滋事」。

許志永被莫名其妙地軟禁在家數月之久,原因可能是他多年來致力於倡導新公民運動,並促進教育平權、幫助那些無助的人們維護合法權益。

許志永希望和平地推進中國新公民運動,一點一點積蓄社會能量,倒逼政治改革。政治改革也許遙遙無期,但公民社會的建設,卻會日益固實起來,更多的人通過公民運動或活動,認識到自己的權益,認識到公民的能量,也培養起整個社會的公民意識。

批評許志永的聲音認為,面對暴政倡導和平抗爭是徒勞的,圍觀與網路發言更是百無一用,公共知識份子們的改良與諫言都是對中共抱有幻想,甚至是在替中共幫忙,因為緩解了中共的壓力,使那些革命的力量被誤導。著名評論人笑蜀先生與許志永觀點相似但也被一些更為激進的力量所詬病。

我一直堅持一個觀點:中國社會在一步步進化過程之中,我們十年中的網路生態與社會生態便是一例。公民社會與網路生態從無到有,特別是網路上的聲音正在變成重要聲音,網路影響力正在變成重要的媒介影響力,網民群體正在啟蒙與促動公民社會轉型,這些進步與力量,都是發自社會底層,就像大地上長出的草與樹一樣,在荒漠化的社會生態中形成新的植被。為所欲為的政府或公權力,侵犯公民權益與作惡正在變得越來越艱難,每一次作惡,都要付出巨大的代價,而維穩經費也使他們不堪重負。

圍觀、關注、抗爭、送飯、聲援、散步、快閃、飯醉、發貼、轉貼、要求政府信息公開等等,無數的方式都有一個共同的價值指向,讓公平正義成為自由社會的陽光,公權要受制約,公權應該尊重人權並服務於人權,侵犯人權的行為必然受到譴責與圍觀。

我在推特上說:圍觀相對於龜縮,有積極的意義,有圍觀才有真相,才有傳播,才有壓力,對被害人,也是一種安慰與鼓勵。圍觀是一種包圍,更多的意義在精神層面。你被人民包圍了,你四面楚歌啦。說的就是這意思。

認為和平的方式、甚至在追求憲政與公民社會的道路上講求妥協和解精神,會助紂為虐,更進一步滋長了強權的力量,這也是一種有罪推定論。這種推論反之亦成立,過激的行動使對方更具戒心,更強化了他們的敵意,而敵意與仇恨,只會推延政治改革,使公民社會變得更為艱難。這樣,任何一點公民社會建設的努力,都會被官方視為顏色革命、會在一夜之間置權貴利益集團於死地。而沒有公民社會的基礎,即便引發了大革命,也會是災難性的,並不一定就能成長出憲政法治形態。

網民「圍觀」具重要影響力

圍觀有麻木不仁的圍觀,魯迅在多篇作品中都有描寫。而今天的圍觀完全不同,儘管仍然有人把流血事件當熱鬧來圍觀,但信息社會與准公民社會狀態使人們不僅有了正義之心,還有了證據意識、傳播意識。圍觀是一種見證,使公權力被透明、使作惡的力量被公之於眾,圍觀者眾多,使正義的力量或無助的人們得到聲援,也使事態變得擴大化,以吸引社會廣泛的關注。當然,迫使更高當局重視,使他們的政策與措施得以改變,也是圍觀帶來的效應。

如果連最起碼的圍觀都沒有,那才是最悲摧的事情呢。

關鍵是圍觀之後,可持續關注是不是成為社會普遍關注、社會正義是不是得以伸張。二○一一年我曾發表文章,詳解重慶小販被城管追逐摔傷事件。從路人拍攝照片到主流媒體介入,因為有人持續關注,所以事件得以還原真相。關注是一種力量,關注與圍觀更是直逼真相。這次湖南瓜農鄧正加被城管暴打身亡,官方發言人仍然強辭,而正是圍觀者的證言,使官方的發言成為無恥的謊言。

公平正義比陽光還要重要,沒有公平正義,社會必然無序黑暗,必然暴力與恐怖肆虐。靠什麼才能伸張正義,當然只有獨立的司法,自由報導的媒體;律師依法自由地見面當事人,為當事人辯護,是司法程序正義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這次許志永被拘,劉衛國律師前往北京大興孫村派出所,不僅沒有見到當事人,還被非法拘留了六個小時。劉衛國律師只能通過絕食抗議,接力的律師們此時有更多的前往孫村派出所圍觀,律師江天勇為此發表聲明:

能為我擋風雨的差不多都進去了,該輪到我了。昨天簽了授權委託書。現聲明如下:一、我絕不會自殺,只能是被自殺;二、我已委託有律師,不會不請律師,堅決拒絕官方指定律師;三、我是血肉之軀,不那麼堅強(經歷過,所以知道),我在非自由狀態下的放棄、悔過、承諾都是無效的。

中共拘押許志永,拘押不了冀中星

這依然是合法的和平的抗爭,如果沒有圍觀,沒有關注,沒有律師們的義舉,許志永就陷入孤島困境,他的和平的公民運動倡導也會黯然無色。正義的獲得需要無數人持續地追求與抗爭,自由不是免費的。政府如果不能面對公民社會時代的到來,通過政治改革改變自己,那麼,絕望的人們就不會像許志永倡導的用非暴力運動來爭取合法權益,而是通過暴力方式,使這個脆弱的社會充滿血腥氣息,每一個人都將在不安全或恐懼中苟活。

當我行文快要完稿之時,北京首都機場傳來爆炸聲,山東農民工冀中星二○○五年在廣東東莞遭到警察與保安暴力襲擊致殘,多年來沒有人對他負責,他拖著病殘的身軀,七月二十日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引爆自製炸彈。國家不能給他一個說法,他給了國家一個誰也不願意看到的答案。

許志永們試圖通過合法抗議與公民行動,和平理性地促動政府與民間社會對話,通過妥協與和解來達成一個和諧社會,許志永被政府粗暴地狙擊了,但政府卻阻擊不了冀中星們用更為激烈的方式追求正義的伸張。正所謂:民不畏威,則大威至,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