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的下場會比曼寧更慘(圖)

發表:2013-08-0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5日訊】網路司法問題專家、曼寧案證人之一Yochai Benkler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談及曼寧案的裁決對斯諾登意味著什麼?

德國之聲:Benkler先生,您怎樣看待曼寧案的裁決?您是對法庭裁決最嚴重的"通敵罪"不成立而感到高興?還是為幾乎其餘所有指控都被判罪名成立而感到惱怒?

Yochai Benkler:我的感想是複雜的。一方面法官裁定"通敵罪"的罪名不成立,我覺得是一種安慰。因為一旦法官判定"通敵罪"罪名成立,那麼涉及國家安全領域的所有泄密都可以判定為"通敵罪"。法官表示,如果要判曼寧犯有通敵罪,他應該先具有犯罪意圖,但是法官認為他沒有。這一裁定等於就否決了先前有人提出的一種理論,也就是將機密材料出版,而敵人也可以在網際網路上獲得這些被出版的材料,那麼這就足以裁決犯有通敵罪了。

但是其餘被判定罪名成立的指控涉及的面很寬,而且量刑也會很重。法庭究竟會對曼寧案做出怎樣的量刑裁定,這對新聞媒體未來的發展將成為一項決定性因素。曼寧究竟會像以往我們經歷過的案例最終被判入獄兩三年還是會在鐵窗後度過幾十年的歲月?如果法庭做出後一種判決,那麼調查性新聞報導今後有可能會籠罩在國家安全的陰影之下。

德國之聲:判決還會產生其它影響嗎?曼寧案的裁決向斯諾登、阿桑奇以及今後有可能出現的揭秘者傳遞出怎樣一種信息?

Yochai Benkler:曼寧案可以說是歐巴馬政府在涉及國家安全領域針對媒體採取的打擊行動的一個標桿,對今後國家安全和媒體自由之間展開的長期拉鋸戰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政府通過曼寧案的判決顯示出,它可以動用司法手段對付記者和他們的信源。

您還記得幾個月前Stephen Kim的案例嗎?(註:Stephen Kim是美國國務院的一名朝鮮問題專家。他被指控暗自向Fox新聞臺記者James Rosen提供有關朝鮮核計畫的秘密信息。)美國司法部門裁決涉案記者犯有協同陰謀罪,並且在間諜行動中扮演了幫凶的角色。

阿桑奇的情況和Fox新聞記者James Rosen無異。唯一的差別就是Rosen受到保護,因為美國政府擔心公共輿論和媒體會做出強烈反應。Rosen畢竟供職於一傢俱有相當影響力的媒體。但是阿桑奇的情況不一樣,在此之前美國官方已經成功地發起了一場反對阿桑奇的政治宣傳,給阿桑奇貼上了完全不同的標籤。

而對斯諾登而言,曼寧案判決的意義在於:斯諾登有可能要面對的是在鐵窗後度過大量歲月年華。曼寧被送上的是軍事法庭,斯諾登遇到的將是刑事法庭,結果恐怕比曼寧案要更嚴重。

德國之聲:您如何看待世界各地對曼寧案判決的反應?

Yochai Benkler:我所讀到的大多數報導對曼寧案的裁決從不同方面和層次做出解讀。

德國之聲:您是曼寧案中的主要證人之一。您是否有機會和曼寧進行交談?他對法庭判決做出怎樣的反應?

Yochai Benkler:我沒有和他交談過,我不清楚他的反應。

Yochai Benkler是哈佛大學伯克曼網際網路與社會中心(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的合作負責人。他是網路法律問題專家。在曼寧案中他是辯方證人之一。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