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鎮化政策的陷阱(圖)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3-08-06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城鎮化導致"留守兒童"、"村落空心化"等嚴重社會問題(AFP )

【看中國2013年08月06日訊】中國要進行都市化跟工業化,要把多數的農民遷到城市來。但不一定都是大城市,因為他們造了許多小的城鎮。這個計畫規模的浩大可以看出一點,第一是人數,據說要在2020年以前要把兩億五千萬的農民從農村大批地搬遷到城市來。他們就變成城市人了。

城市人就一定要有某些消費的增長,所以這是他們一個如意的算盤。我想政治考慮、經濟將考慮都有。政治考慮是把農民搬到城市附近,那麼像以前那種農民造反的事情就不會有了。

總而言之,這個計畫之大是驚人的,因為它要在未來十年到十二年之內用兩千億的美金來支持這個計畫。這個計畫實際上已經在實行了。《紐約時報》報導的是西安總部負責人叫李勇平(音),陝南都是山區,山東也有很多人,要把他們搬到城市來。陝南這一帶就有兩百多萬人先搬到城市來,這是陝南的一部分。另外,在寧夏在貴州也都有。這可以說是自三峽工程以來最大的一次遷居。

中國歷史上也有過很大規模的遷居, 比如漢朝以後把許多地方的人搬到長安附近來。也是動輒幾十萬,規模也很大, 不過那不是全國性的。並沒有改變全國性的以農村為主的模式。這就是共產黨的計畫:要把原來農業國家的中國,要以工業國家自居了。要以工業國家自居,那農民就佔很少。像美國這種國家只有5% 的人口是在農村。這無所謂農村,農地也可以做其他用途,主要是做買賣,是商業化的,所以共產黨想用這樣的方式很快在十年之內到2020年以前完成這樣一個大規模的計畫。

這聽起來很好,但是問題很多。我們現在就西安的情況來講,西安的負責人叫李勇平(音),好像這個人很健談,也很開放,也是很認真的一個人。 好像他說並不是盲目地服從中央的計畫,而是常常出外考察, 先考察看看情況怎麼樣然後再調整。可是就是如此, 我們看到這個計畫的困難非常多, 不但如此,像這種城市的問題非常大, 而且找工作極為困難。有些地方的農民說他已經45歲,已經找不到工作, 因為現在所有工廠都要用年輕人。像他女兒本來可以上學的,現在也不能上學了,現在臨時到深圳等等這些大城市去打工。去打工的結果就變成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所以這裡引起的問題之大可以說是不可想像的。

《紐約時報》在報導的時候說,好像共產黨表示是要整個中國, 這樣大的一個中國,十三億人都完全掌握在手中,要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就是所謂的極權政治之可怕,計畫經濟之可怕。所以共產黨沒有脫離大的計畫經濟。它雖然說有市場,但這個市場現在基本上還是由黨控制的。對私人開放的機會還是很少。私人企業在這裡面只佔很小的一部分。所以最近一再說要改頭換面,讓私人企業進市場。但到現在為止也沒有看到什麼新的發展,新的頭緒。 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共產黨就把整個中國當成可以控制在自己手上願意怎麼做就怎麼做的這麼一個東西。這是非常荒唐的。

計畫經濟之所以要帶來災害,就是它因為是唯一的集團,唯一的政體。號稱:對整個世界的情況,不但是中國的情況,對整個世界的情況都有最新的瞭解,因此在這個計畫中可以毫無疑問地照顧到方方面面。這是做不到的。所以到現在為止,共產黨一直迷信自己是唯一的一黨專政的黨,這個黨是萬能的,是光榮的、偉大的、正確的。所以這種迷信在他們還是很深。因為有這樣深的迷信,才可以有這樣大的膽子要把整個中國從一種當初的農業社會,改變為他們隨心所欲的城鎮化社會,以便於控制。

我們知道共產黨,一旦有城市他們就要管理。所以有城管。城管在到處造成危害,所有的人遇到城管常常就會抓起來;受到勞動改造或者勞動教育。勞教也是他們在城市裡面進行專政的主要工具,這個工具現在雖然遭到一些疑問,已經受到許多挑戰,但是共產黨方面好像只是談到要進行改革,但始終一步不行,一步都沒有做。所以勞教制度還是依然如故。而且共產黨還用其他的方式,它是根本沒有法律的。

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我想共產黨的這個城市計畫在十年之內會帶來很大的災難。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RFA 根據作者7月19日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